用青少年搖滾文化講故事,為窄身而生的Hedi Slimane

讓Karl Lagerfeld擠進他的窄版服飾而減重,帶領Dior Homme寫下輝煌的7年,挽救Yves Saint Laurent品牌危機,拿下CFDA設計獎的第一個男人,前年入主CELINE飽受批判,這些為人熱議時尚事蹟的主角,就是Hedi Slimane。

1968年出身於治安混亂的巴黎19區,突尼西亞與義大利混血的Hedi Slimane,少年時期便愛上了攝影與暗房沖印,貓王、滾石樂團、大衛鮑伊的華麗與頹廢是自幼以來的繆思,這些文化經驗成就了他未來時尚之路的基石。1996年入行,堅持不變的設計底蘊,至今一直走在領域頂點,Hedi Slimane有什麼魔力叫人如此難忘?讓我們來一一細數。

搖滾次文化與窄身設計

Hedi Slimane 就讀羅浮宮學習藝術史與政治學,畢業後擔任時尚顧問 Jean-Jacques Picart 助理,當時 Louis Vuitton 正在籌備「 Monogram Canvas 」企劃,邀請七位設計師(其中包括了 Helmut Lang、Vivienne Westwood 等)重新詮釋經典 Monogram ,初出茅廬的 Hedi Slimane 名列其中,這代表著其才華已經開始受到領域的注目。2000年之際,受邀擔任 Dior Homme 創意總監, Hedi Slimane 厭惡寬鬆線條,他認為利用緊身的輪廓展現體態,才是時尚應該具備的樣貌,這一部分也是因為過去經歷的搖滾與青少年文化對他的影響所致。12吋的褲腳寬度、極貼身的皮衣、陰鬱的調性、隱藏在細節的華麗風格,連 Karl Lagerfeld 都為之著迷特意減重只為了能穿上它們。在 Dior Homme 的7年間,品牌成為了時尚圈的最惹人注目的焦點,絕對是 Hedi Slimane 高光時刻。 

 

時尚圈的搖錢樹

在進入Dior前,Hedi Slimane 曾待過 Yves Saint Laurent 擔任成衣與藝術總監,2000轉戰 Dior 後,僅兩年時間便替品牌高訂、成衣與飾品系列業務成長了41%,Hedi Slimane 也是在該年拿下了 CFDA 設計獎的殊榮,在職期間亦經手過 David Bowie 、 Madonna 、 Nicole Kidman 、 Daft Punk 、 Jack White 、 The Libertines 樂團等眾多藝人的舞台服設計。在離開 Dior Homme 之後, Hedi Slimane 於2012年接手聲勢低迷的 Yves Saint Laurent , Hedi 大動作地將品牌名變更為 Saint Laurent 並將總部從巴黎遷移到洛杉磯,一開局依然祭出了招牌的窄身與青年文化設計,完全顛覆了 Yves Saint Laurent 過往印象,僅管受到市場批判,但兩年內 Hedi 便替成衣收益帶來了23%的進步,至2016年更是暴衝提升至80%的驚人成長, Saint Laurent 谷底翻身成為了時裝與潮流圈新寵,更是開雲集團眼中的搖錢樹。

青年文化是不變的簽名檔

眾所皆知, Hedi Slimane 除了是時裝設計師,更是一位優秀的攝影師,甚至可以說攝影是灌溉他時尚品味的養分之一。在任職 Dior 期間,他流連在柏林街頭尋找很酷的青年與樂手並拍下他們,這之後也集結成冊出版,並在柏林藝術中心展出,柏林街頭青年的旺盛能量是巴黎所沒有的,這對 Hedi Slimane 帶來很大的影響,與 Hedi 共事過的業內人士曾指出, Hedi 經常設計與他拍攝人物身上一模一樣的衣服。 Hedi Slimane 鏡頭下的人物總是充滿著獨特個性、藝術特質與強烈情緒,對於過度美麗的人物他不感興趣,古怪、詩意、混沌與強大氣場才能獲得他的青睞。Hedi Slimane 出版過10冊攝影集,過去也經常接受媒體邀請拍攝宣傳大片,如果你錯過了它們,依然可以在他的個人IG頁面與 Hedi Slimane Diary 網站欣賞到他的作品。

用成績打臉一切批判

如果說 Hedi Slimane 是透過 Dior Homme 打開時尚圈的名聲,在 Saint Laurent 則是令他從時尚跨足到潮流圈,成為各個領域都追捧的時裝設計大師。在離開 Saint Laurent 之後,Hedi Slimane 脫離了開雲集團,來到 LVMH 旗下的 CELINE 接手創意總監一職。 Hedi 依舊叛逆,如同過去改掉 YSL 的品牌名,這次他去除 CELINE 的法式發音,將 Logo 上的É去掉一撇並變更了字體,更一口氣刪除官方 IG 所有圖文。2019年展示第一場秀,再次遭到巨大的討論,因為 CELINE 的女裝客戶無法接受前總監 Phoebe Philo 苦心經營十年帶來的獨立感、性冷淡風女裝,Hedi Slimane 再次以青年文化重塑了品牌,甚至破天荒推出了男裝線,人們批評這看起來是那麼地輕浮又廉價,法式優雅蕩然無存。僅管如此,根據英國品牌研究機構  Brand Finance 今年的分析指出, CELINE 品牌價值提高了118%,其背後的原因是 Hedi Slimane 建立起的Z世代追隨者,這就如同明星球員轉隊,觀眾們追逐的是設計師,不論他去往哪個品牌。

「對新鮮事物必須抱持著好奇和開放的態度,千萬別想著過去比較好,因為世上沒有東西會是不變的。」在 Hedi Slimane 職業生涯經手的三個品牌當中,確實應證了他所說的這段話語, Hedi 總是以更具有活力的年輕觀點去破壞並重建手上的品牌,而不是從傳統中苦尋出路,不論未來 Hedi Slimane 走往何處,我們相信那般狂熱的青年能量依然會緊抓著世人的目光。

 

Editor / Asta

Author / Poo

Photo Credit / The Cut, Racked, Hedi Slimane Diary, Dazed Digital, Ag Nauta Couture, Reuters, Fashion Post, Harper’s Bazaar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