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她學習減法時尚!Phoebe Philo

極簡並不是什麼新玩意,100年前有 Bauhaus 透過保留理性與功能性的簡化概念、60年代有反形式與回歸本質的 Minimalism,如果把焦距著眼時裝,先鋒如 Helmut Lang 、標誌性如 Jil Sander ,更常聽到的可能有 normcore 、北歐風等等易解讀的大眾詞彙,但真的要做到用極簡刻畫出一個服裝的時代,如同 Phoebe Philo 這等級的設計師,恐怕喊不出幾個。

渾身藝術家氣息的優雅開局

出身巴黎為英國籍的 Phoebe Philo,10來歲就會修改衣服的版型,或多或少傳承自母親藝術領域從業的影響( Celia Philo,David Bowie 的《 Aladdin Sane 》封面便出自她手),小小年紀就對時裝裁縫有著熱情。她攻讀藝術並畢業於英國 Central Saint Martins,就是在這裡認識了Stella McCartney( Paul McCartney 的女兒)。兩個人不只品味相近,交情甚篤,離開學校後還手牽手一起進了 Chloé 工作,Stella 做為總監 Phoebe 擔任助理。在2001年 Stella McCartney 展開野心離開 Chloé 去做了同名品牌, Phoebe Philo 順勢接掌了 Chloé ,她把 Chloé 式女人味掌握的既浪漫又飄逸且毫不搔首弄姿,直到2005年希望多一點時間留給家庭,離開 Chloé 。雖然 Phoebe Philo 重視家庭,但獨立幹練的她個性並不適合相夫教子,三年後 LVMH 牽線邀請後她復出時尚業,Phoebe Philo 出任 CELINE 創意總監。

掌握減法精髓的極簡女神

CELINE 無疑是給了 Phoebe Philo 一個絕佳的舞台,超過半世紀以上的歷史,豐富的資源,加上品牌並無太過招牌性的標籤, Phoebe Philo 透過 CELINE 打造出以現代極簡( Contemporary Minimalism )表現的都會女性服飾,70年代的女性主義崛起與母親從容的優雅神態給了他很大的啟發,實穿性永遠是第一位,還有在任何場合都不會失態的調性。她去除服飾上不必要的一切,使用剛柔並濟的廓形與中性的色彩,時而以圖紋花色恰到好處地點綴, Phoebe Philo 要創造的是雋永,她要做的是讓所有女人穿著再久都不會過時的設計,這個路線亦為他贏得英國時尚委員會「最佳設計師」與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國際設計師」肯定,繼 Vivienne Westwood 和 Alexander McQueen 後獲頒大英帝國榮譽勳章的服裝設計師。Phoebe Philo 創造無品牌辨識度的獨特辨識,定義了當代女性新型態的個性表現,同時獲得商業上的成功,圈粉無數。

比女人更懂女人需要什麼

2018年 Phoebe Philo 再度以家庭因素辭去 CELINE 職務,此舉教所有愛好者們錯愕,「我的風格從來不是吸引男性目光,而是女性的凝視。」、「我十年來都穿一樣的衣服,我的服裝也物有所值,它們能存在你衣櫥很長時間,不是隨手扔的當季貨。」 Phoebe Philo 不僅帶來極簡實穿的服裝哲學,更是一位真正從女性視角為出發的設計師。「 Luggage Handbag 」提把與拉鍊彷彿是張笑臉的笑臉包、有著濃濃復古品味的花卉印花洋裝、「Cabas」反 It Bag 流行文化的極簡設計卻成了新的 It Bag 、方巾印花真絲襯衫,一些闊身的單品甚至連男人都喜愛。這個黃金十年,亦帶出如今當紅的 Peter Do 、 Daniel Lee 等新生代設計師。

慢時尚,緩緩邁入個人品牌生涯

離開 CELINE 期間,Phoebe Philo 是否回歸?又去往何處?一直是業界與跟隨者們討論的話題,畢竟這位設計師曾寫下品牌一個傳奇的篇章,於是老東家 LVMH 再次邀請,這次給的不再是為他牌服務,而是同名品牌的支持。然而目前除了「卓越品質」與「環保永續」以及 LVMH 表示不干涉品牌走向等等外再無其他消息,但做為一個當前最優秀的時裝設計師之一,或許我們不該太期待這是一個複製 CELINE 的新品牌,但以目前給出的訊息,實穿性高的精緻慢時尚依然會是 Phoebe Philo 的核心價值。

「我的目標是詮釋而不是展示女性。」 Phoebe Philo 過去就曾經很明確地為自己的設計下了定義,從裡到外的內斂,永遠的從容自若,極簡是服裝的最佳解,了解自己要什麼則是對每位女性的教育,Phoebe Philo 的同名品牌相信不只是十年,她有著走出一個時代深厚潛力。

Editor / Asta

Author / Poo

Photo Credit / Karim Sadli, David Sims, Chloé, Celine, Travis Scott, Michel Dufour, The Gentle Woman, David Sims, Times, Vo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