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裏原宿到巴黎,NIGO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A Bathing Ape 曾經的榮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不過更多人關注的是 NIGO 第二春事業 HUMAN MADE,做為現今街頭與時尚緊密結合現象的基石——裏原宿,小眾品牌誕生與消亡,竹下通流行生態起伏,仍是傳奇故事。

少年長尾智明,變身英雄NIGO

70年代末,年輕的藤原浩正飛往龐克聖地倫敦準備取經,在遇見龐克教父 Malcolm McLaren 後得知的卻是「 Punk 已經過去了,你該聽聽 Hip-Hop。」歸國後數年活躍於媒體、夜店、音樂圈的他,是少年長尾智明的偶像,為了能更貼近偶像,長尾智明來到東京,進入文化服裝學院參加編輯培訓,然而最大的收穫不是課程,而是結識了高橋盾。這個契機讓長尾智明打入了當時走在先鋒的前輩圈裡頭,並幸運獲得藤原浩助理一職,因為長相神似得名2號日文發音為NIGO的暱稱,而藤原浩在倫敦獲得的啟發自然也影響到 NIGO 的音樂品味,形塑出未來品牌 Hip-Hop 文化的輪廓。在東京取得成功地位的藤原浩,提拔了 NIGO 與高橋盾成立 Nowhere ,接著 NIGO 在集團旗下推出 A Bathing Ape ,而倫敦唱片廠牌 Mo’Wax 與其創辦人 James Lavelle ,則是 NIGO 的海外接軌的第一座橋樑,與音樂人、藝術家的合作大大提升了 BAPE 的品牌形象,良好的人脈關係連結出了眾多藝人著用曝光,短短三年光陰, Busy Work Shop 已經成為一家足以引發排隊現象的指標性店舖了。

NIGO浩劫餘生,進化人類製造

90年代最後幾年是 BAPE 的轉捩點,比較起同期發跡的品牌總包覆著一層低調神秘的面紗, NIGO 的選擇是高調地向全球發進,千禧年開始,日本全國各地、香港、倫敦、紐約、洛杉磯等區域 Busy Work Shop 暴衝式地偏地開花,女裝、童裝、咖啡店、髮廊、藝廊、音樂廠牌、電視節目多角化經營,嘻哈巨星 Jay-z 、 Pharrell Williams 與現今掌著 Yeezy 叱詫潮流市場的 Kanye West 皆一一拜倒在 BAPE 的魅力下,年薪落在5億日圓的 NIGO ,與 Pharrell Williams 結成名為 Billionaire Boys Club 恰如其分,巨大的商業成功使 NIGO 被《 TIME 》雜誌評選為亞洲英雄20人、登上《 Interview 》雜誌封面,此刻的 NIGO 僅用十餘年的時間達到了不可思議的成就,但過度的海外發展令國內粉絲感到這已經不像一隻來自日本驕傲的品牌,隨處可見的國民化操作也讓信徒們喪失那種特立獨行優越感,品牌價值雪崩式下滑,瞬間背負高達40多億日圓債務。2009年 NIGO 卸下品牌執行長一職,2年後由香港 I.T 集團買下九成股權同時承接其巨大債務, NIGO 躲過了可能破產的窘境並續任品牌創意總監。儘管如此這一切已經讓 NIGO 感到無奈與乏味,在接近20年的創業經驗之後, NIGO 已開始構思未來之路。

回歸初心,洋風和魂的HUMAN MADE

BAPE 易主、脫離 Nowhere 、結束與 I.T 合作關係,乍看事業落入低潮的 NIGO 卻超乎大眾想像, NIGO 這個名字已不再是少年時的暱稱,它成為了一個註冊商標,這樣的模式就如同其師的 Fragment 。多年累積的經驗與資源,引來了 UNIQLO 與 adidas Originals 向他招手,於此同時新的品牌計畫正逐漸成形, NIGO 一如過往與師出同門的 Sk8thing 合作,名為 HUMAN MADE 的品牌橫空出世。2010年, NIGO 透過 BEAMS 發表「 WHERE ARE YOU IN THE 2010’S 」為主題的新品牌快閃店企畫,向眾人展示了 HUMAN MADE 首個季度,僅僅22款單品,看不到五彩斑斕的印花,沒有閃亮的水鑽寶石,映入眼簾的是常春藤式運動衫、日本製的精緻丹寧、橫須賀外套與成套獵裝,在這場小型的展示會裡,我們看到的是 NIGO 遠離了 Hip-Hop 文化,回歸到與日本大多數來自街頭青年的流行觀:洋風和魂(此一詞借鑒了 David Marx 著作 Ametora 中譯書名,比起潮流一詞更能精確地描述日本在二戰後受到美式文化影響的現象)。市場談論著 NIGO 準備走向 Vintage 之路,但這樣的觀點略顯籠統,更精準地說, HUMAN MADE 的品牌概念應該是一個以 Amekaji 、 Ametora 為基底,再加上 NIGO 個人獨創街頭美學的綜合體。

十載光陰,HUMAN MADE的成長軌跡

回顧過往, NIGO 在 BAPE 的策略即是順著商業成功,傾盡全力地大量開設直營店與透過各種媒體高調宣揚品牌,海量般的合作案與聯名企劃不間斷地發表,過度依賴明星產品欠缺開發,卻忽略了服裝品牌的本質,應該是產品背後必須具備傳遞文化的這檔事。 HUMAN MADE 始動之際, NIGO 年屆40,已是個足夠成熟的創業家,深知品牌調性應以何種方式完成作品,為求忠實呈現古著的面料與製作技法,因此初期委託 WAREHOUSE 技術協力,各季度也會依據產品類型與專門單位合作,如 Ebbets Field 的帽款MINEDENIM的丹寧POST O’ALLS 的工裝等。在聯名案上,亦對應自身對於50年代與美式文化的迷戀選擇合作對象, Coca-Cola 、 KFC 、 THE BEATLES 皆是如此。 NIGO 亦透過生活體驗發表不同面向的企劃,回憶少年時代打工經驗而開設的 Curry Up 咖哩舖、以及與自身熱愛的 Blue Bottle Coffee 進而合作開設的咖啡店。對於直營店也摒棄過去的模式,不求店舖數量同時注重主題式展店,如最早開設的以古董收藏呈列的 COLD COFFEE 、結合東方文化與古著店氣質的 STORE by NIGO 、宛如倉庫般的 HUMAN MADE OFFLINE STORE (2017年,現已遷至原宿做為旗艦店)。 NIGO 非常清楚塑造 HUMAN MADE 所需要的是什麼,在品牌上注入了豐富的洋風和魂底蘊,加上他的超級好麻吉 Pharrell 十年來依舊力挺以及與 adidas Originals 緊密的合作關係,縱使在品牌上的操作上不如過往高調, NIGO 仍然可以以一種不疾不徐地輕鬆姿態穩定發展品牌。如果你長期關注著 HUMAN MADE ,便不難發現在社群與媒體上的關注與討論程度,自十年前發表至今至少成長了2-30倍有餘。

GEARS FOR FUTURISTIC TEENAGER,永保赤子之心

維持小型編制團隊,降低過度品牌操作,沈潛醞釀許久的 HUMAN MADE ,2019年開始突然起跑,長年累積的犀利商業目光投向的是,以 Girls Don’t Cry 活躍於國際的新銳設計師 Verdy ,展開了與 HUMAN MADE 數不清的合作企劃,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聯名,身處兩個不同世代的意見領袖,成功地交換了彼此的紛絲族群。同年末,緊接著而來的是一個更令人咋舌的企劃,橫跨街頭與時尚界的潮流金童, Louis Vuitton 男裝設計總監 Virgil Abloh 向 NIGO 提出合作邀請( Virgil 曾表示如今時尚圈街頭化現象與自身成就皆拜 NIGO 過去的努力所賜,並認為 NIGO 是他的啟蒙者),一個命名為「 LV² 」的膠囊系列登場,幾乎成為2020最具話題性的潮流圈事件。2021年, HUMAN MADE 再次拋出一記震撼彈, NIGO 與他多年的老朋友 KAWS 聯名系列發表,一個個品牌經典動物印花的雙眼打上了大大的 XX ,來自世界各地的紛絲緊盯著線上商店的發售時間,數分鐘內便迅速售罄。至此, Gears for Futuristic Teenager 已是大家所熟悉的品牌 slogan , NIGO 告訴大家這代表著時刻要保持著赤子之心,在接受 Complex 專訪時向眾人展示委託 Jacob 訂製的 HUMAN MADE 巨大寶石項鍊,以及近期發表與饒舌歌手 Lil Uzi Vert 的聯名系列,蝙蝠印花額頭上的水鑽點綴,這都讓眾人以為 NIGO 不再 Hip-Hop 之際來了個回馬槍,應證了品牌標語所要傳達保持赤子之心的意味, NIGO 的未來或許將不再局限於美式傳統設計,那浸淫於黑人文化的過往,可能將會再次投射在 HUMAN MADE 之上。

日前 LVMH 集團時裝部主席 Sidney Toledano ,宣布旗下品牌 KENZO 藝術總監一職將由 NIGO 出任,並預告2022年初的巴黎時裝周展示首波系列,或許是過去 NIGO 就曾與 Fendi Louis Vuitton 有過短暫合作的默契,還是創辦人高田賢三離世與時任總監不再續約帶來的危機感,又或者當代時尚趨勢即是向街頭靠攏所致,不論如何,可以肯定的是, NIGO 的服裝才華、商業頭腦、文化內涵與話題操作的本領,在他職業生涯打滾三十幾個年頭後,終於被世界一線精品集團相中,這意味著我們正在目睹, NIGO 一步步邁向大師之道的路上。

Editor / Asta

Author / Poo

Photo Credit / Nigo Instagram, LVMH, Interview 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