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界的無臉男,反主流時尚巨匠 Maison Martin Margiela

2009年春夏,當眾人看到 Martin Margiela 早期經典作品重回T台上,看似喜迎品牌20週年的意味背後,是 Martin Margiela 帶給時尚領域不告而別的最後一場演出。縱然離開已經13年之久, Martin Margiela 帶給後世的影響以及過往創造挑戰時尚的經典,從來沒有停止讓人們討論過。

造就代表符碼與作品的故事

「四角縫線白色領標」,最早是沒有印上任何數字的純白標籤,外露的縫線當時還常被人誤認是否忘記剪開,Martin Margiela 不喜歡透過名牌展現品牌辨識度,因此採用了這般的設計。「粗跟分趾鞋」,  Martin Margiela 認為鞋子可以改變人們步行的姿態,他想創作前所未見的鞋款,相當迷戀日本設計的他,在一趟日本旅途當中看到了工人穿著的「足袋」,一種日本傳統的分趾平底布鞋,就這麼將這個元素設計成了那經典的粗跟分趾靴。「塑料衣」,1989年第二場秀,Martin Margiela 首次製作了 oversize 概念女裝,當他看到保護品外包塑料袋時,覺得非常有趣就讓他跟著作品一起展示,這可能是影響到現代時尚 PVC 設計的基礎。「純白色空間」,幾乎關於 Martin Margiela 的空間都是一片白色系,他對於90年代時尚主流的灰色混凝土與黑色感到乏味,他想創造一個超現實又具特色的環境,便收集了各種日常用品與傢俱等等全部漆上白色,你今天看到的全白專櫃設計都是從 Martin Margiela 在20年前的概念衍生出來的。

時尚領域解構主義先鋒

於時尚學院畢業並開始創業後,Martin Margiela 並沒有雄厚的財力,加上天生反文化的思想與對精緻的面料感到無趣,讓他打開了全新的設計視野。過去在學校曾出題以廚房為主題設計作品,他拆解了桌巾製作了上衣,面臨創業現狀與過去經驗給了他靈感,Martin Margiela 在二手市場收集了舊衣,將其拆解與重組,奠定了他的時裝解構主義,刻意的袖攏開口露出內層布料、軍襪拼接成的毛衣、非織品組合出的創作、即興貼上膠帶固定衣身種種技法,衝擊了當時時裝界的華麗精緻風格,業界褒貶不一,但此舉無疑成為了時裝圈的解構主義先鋒。

反文化特立獨行的挑釁作風

Martin Margiela 對於80-90年代的時裝現象抱持著反對的態度,不僅從服裝設計上展現,在秀場上亦是如此,鄰近遊樂園的郊區空地、停車場、舊劇院、天橋下等都是他展示季度演出的場地。Martin Margiela 除了賓客也會讓郊區民眾一起加入看秀,或者讓人們坐在洗衣機上當座席,有時甚至不設置座位讓人們隨處站位觀賞。即便當年已經擁有了精良的印刷技術,他仍舊用手寫塗鴉,或用牛奶瓶蓋當作邀請卡。T 台上走秀的是路上找來的素人,又或者蒙著面紗讓人看不著 Model 面部。在他完成了10個季度,時尚圈開始出現了模仿風潮,Martin Margiela 便將早期作品完全重製,僅重新統一染上灰色推出,人們說這些都是舊的產品時,他回答「你們要原創?那我在領標上印上原作創作日期吧。」Martin Margiela 的行徑總是在挑戰傳統價值,顛覆市場既定美感。

從未露面神秘印象的原因

對於從未露面這件事,Martin Margiela 表示並非刻意營造神秘感,只是在他的反文化行徑中,總是遭受大眾與媒體的質疑,例如舊衣重製毫無美感,郊區秀場讓孩子們隨著 Model 一起走秀,被質疑利用孩童,或者讓女模蒙面,有著歧視女性的意味。但這些行為並非惡意,都是經過 Martin Margiela 的意圖傳達的概念衍生出來的,但他厭惡也並不想對此多做解釋,因此打從品牌創立初期,就非常排斥與媒體打交道,加上 Martin Margiela 也自認是個沈浸在孤獨的人,即便年屆64歲,至今仍從未公開露面過。

二十年成就後驟然離開時尚圈

Martin Margiela 的時裝才華過去曾獲 Hermès 欣賞,在1997-2003年間受邀擔任服裝設計,儘管再次遭受部分人士批評過於樸實無華,完全沒發揮到 Hermès 的傳統精神,但仍為品牌帶來了極簡優雅的一個篇章,Martin Margiela 意識到創作重心必須回歸自身品牌,在 Hermès 任職六年後辭去,但此時品牌出現了轉捩點,DIESEL 集團提出收購了Martin Margiela,為了品牌能有更長遠的發展,接受了這個收購,但也因此埋下了離去時尚圈的種子。Martin Margiela 已經不再覺得如同過去,在自己的品牌裡是創作者,而是個像器械般的創意總監,一切已然令其感到熱情不再,沈默不公開地在創業20週年後離去了品牌,結束了 Martin Margiela 傳奇的時尚之旅。

Martin Margiela 在時裝領域的突破與貢獻,無疑對21世紀的時尚產業帶來相當程度的影響,如今活躍的設計師們如 Raf Simons 、 Demna Gvasalia 等皆受其啟發。雖然我們已經13年不再見到任何 Martin Margiela 的時裝創作,但今年 Martin Margiela 以藝術家的身份再次回到世人的面前,於巴黎 Lafayette Anticipations 展出了首次的個人藝術展覽,Martin Margiela 的美學將不再局限於織品之上,未來將透過更多樣的媒材,繼續 Martin Margiela 的藝術之路。

Editor / Asta

Author / Poo

Photo Credit / Vogue, Vaniitas, Another Mag, Lofficielusa, Slowwaves, Archived, Grailed, Retail design blog, Selfridges, sentimental-obsessions, The Fashion Book, ubercultured, folio, hans boodt mannequins,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