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追夢少年 VIRGIL 告訴我們的事

談及21世紀時裝與潮流領域共同的最大話題,Virgil Abloh 受邀任職 Louis Vuitton 男裝創意總監必定是頭條,然而就在 Virgil 於2021年12月1日在邁阿密展開 LV 春夏大秀的前三天,世界收到了令人沈痛的消息。 LV 春夏大秀改以「 Virgil was here 」為主題,各界眾星雲集、立起 Virgil 巨型塑像,以弔念這位主導流行市場與開創奢侈品牌街頭化的先驅。

建築底蘊,更是骨幹

眾所皆知,Virgil Abloh 出身理工、學習建築,早在青少年時期,Virgil 就深受成長環境的滑板、塗鴉、 DJ 文化薰陶,也曾撰寫過相關文章。學生時期的教授告訴他,學校賦予你的技能不僅僅只能用於建築,這番話令 Virgil 的創作視野大開,嘗試設計起了服裝,他把建築中粗獷主義( Brutalism )的原始技法帶入了設計當中,象徵 Off-White 的斜紋與交叉箭頭亦是從城市觀察中誕生的設計,Virgil 證明了跨領域設計師 Massimo Vignelli 所述「設計是一體的」概念。

打下根基的 Ye 與 DONDA

為了製作自己的設計,Virgil 經常與當地絲網印刷店來往,在這裡他認識到了 Ye( Kanye West )的事業夥伴 Don C,Don C 覺得 Virgil 潛力無窮,便他引介他進入 Ye 的智囊團公司 DONDA 當中擔任創意總監一職,這可謂是 Virgil 職業生涯的根基,除了 Ye 身為藝人掌握的豐富資源外,人才濟濟的 DONDA 團隊( Matthew Williams、Jerry Lorenzo、Samuel Ross、Heron Preston皆出身此團隊)更是令 Virgil 受益良多。

Duchamp 啟發設計概念

二十世紀實驗藝術的先驅,被譽為「現代藝術的守護神」的 Duchamp ,是 Virgil 經常提起的一位藝術家, Duchamp 的反傳統美學與技法深深地影響了 Virgil 。如《 Fountain 》在小便斗上簽名與《 L.H.O.O.Q. 》加上鬍鬚的蒙娜麗莎,這種「現成物」藝術在往後 Virgil 的作品中經常可以見到,如印上有雙引號的斗大字樣、球鞋上的防盜束帶、縫在西裝上的布娃娃等,「加法」式的創作可謂 Virgil 慣用技法之一。

復活90年代街頭風格的 Pyrex Vision

在尚未成立個人品牌之前, Virgil 在芝加哥開設了選貨店 RSVP Gallery ,並萌生了以品牌名義創作的想法,他收了一些現成的 Champion 運動裝與 Ralph Lauren 法蘭絨衫,在上面印製斗大的首個品牌名「 PYREX 」、象徵 Jordan 的23背號與 Caravaggio 的油畫作品,這種以他牌成品加工、文化符碼化與高品牌辨識度的創作手法,與90年代的裏原宿設計師們簡直如出一徹,此刻的 Virgil 徹底展現了他來自街頭的一面,並破除了世人對入行服裝設計公式化的概念。

21世紀的潮流領頭羊 Off-White

對 Virgil 而言 Pyrex Vision 像是一個實驗品牌,僅一年時光便結束,並在隔年創立了影響21世紀潮流圈現象的品牌「 Off-White 」。如果說20年前的潮流 icon 是 BAPE 的猿人頭,那麼本世紀第二個10年便是由警示斜紋、交叉箭頭、黑與白對比配色來代表,除了街頭調性外,Virgil 還引入了許多過去建築底蘊的工業元素。這般業界許久未見的大膽設計加上 Virgil 的好人緣,令眾多藝人紛紛上身,並創造出眾多經典爆款,更是令熱愛街頭文化的青年們有了新的追隨目標,其活躍程度使得時裝圈也開始注意到這股街頭勢力, Virgil 透過 Off-White 復興了千禧年前後的街頭潮流榮景。

足以載入 Nike 聯名史「 The Ten 」系列

對於熱愛街頭文化的青年們,球鞋是絕對重要的一個元素,這點在 Virgil 身上也不例外,在業界尚未闖出名堂之前, Virgil 便經常設計 Nike 的球鞋,但始終苦無管道實現它們,直至 Off-White 聲勢如日中天之際,Virgil終於得償所望,與 Nike 展開10款球鞋聯名系列「 The Ten 」。一雙雙經典 Nike 被拆解重組、粗暴的縫線、印上斗大 Helvetica 字形標語、大膽素材變化以及防盜束帶, Virgil 把他的建築概念與 Duchamp 美學在這個聯名中發揮得淋漓盡致,更是替當時聲勢略顯低迷的 Nike 重新拉回到一個新高度,甚至影響了近年球鞋設計的風向。

打破藩籬入主 Louis Vuitton

LVMH 早早便注意到 Virgil ,集團每年舉辦的設計獎項在2015年青年設計項目就提名了 Virgil ,當時主掌 Louis Vuitton 男裝的 Kim Jones 骨子裡也有著街頭魂,與 Supreme 的聯名便是由他牽線主導的,LV 似乎嗅到街頭潮流的爆發力,在 Kim Jones 於2018年離開後,破天荒地邀請 Virgil Abloh 接替男裝創意總監。Virgil 替 LV 帶來過去不曾見過那充滿青年活力的系列,鮮豔大膽的色調、全息光澤、PVC 素材、膠質鏈條、高辨識度的符碼、大量啟用非裔 Model 上 T 台,徹底顛覆品牌一貫奢侈格調,在首個系列發表結束之際,Virgil 走向 Ye 相擁而泣,因為這不僅代表了街頭勢力的成功,更證明了非科班出身的非裔設計師到達了過去所不及的高度。

先鋒、設計師、藝術家、更是慈善家

該如何形容 Virgil Abloh?自述7年沒有休假,一周飛行八次,移動中也能使用行動裝置完成工作,他是一個永遠充滿能量的高產創作者,聯名更是創造話題的武器,光是數不清的服裝產業合作之外,IKEA、Mercedes-Benz、evian 等異業聯乘,食衣住行都能瞧見 Virgil 的創作,還有著名為「 Figures of Speech 」的個人藝術展,更經常透過限定商品的拍賣幫助弱勢族群,服裝設計師已不足夠表述 Virgil Abloh 。「一直以來他不僅是一位天才設計師、有遠見的人,更是一位擁有智慧與美麗靈魂的人。」無怪乎 LVMH 集團總裁 Bernard Arnault 會以如此優異的評價形容 Virgil Abloh 。

Virgil Abloh 自認並非傳統意義上的設計師,他更像是一個連結者,將街頭文化與時裝、藝術、生活,以其個人獨特美學串連起來,重新帶回人們的視野,並推向更高的位置,Virgil Abloh 帶來的、留下的不是商業價值,而是一個別具意義的時代,一段我們永難忘懷的時代。

Editor / Asta

Author / Deion

Photo Credit / OMA, Katrina Wittkamp, Louis Vuitton, Galerie kreo, NGC, Twitter, Labconteudo, The Sole Suppl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