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哪一派,鞋子、靴子請選擇!

年初在南青山選貨名所 L’ECHOPPE 的展示架出現了一雙要價日幣14萬的 Chicago Jordan 1,其鞋底一反常態的採用 Vibram 大底,讓人不由得好奇:我們錯過了什麼最新的聯名款嗎?品名沒有冠上 Nike ,原來這是手工製皮靴品牌 Yuketen 的 Remade Project。

這個十年,隨著街頭流行逐漸打入主流市場,球鞋再次迎來了一波宛如2000年世代的榮景,但鞋迷渴求的不再侷限於復刻款式,設計師們利用變形或者解構的手法,令球鞋設計愈趨花俏、千變萬化,但其中有些製鞋職人,走的是逆向的路線,他們以精湛的製靴工藝,賦予了經典球鞋更精緻與強悍的面貌。

皮革美學引來 adidas 合作的 Hender Scheme

Ryo Kashiwazaki於2010年成立的Hender Scheme,早期以原色皮革與製靴工藝大玩各家球鞋經典聞名,其精湛的皮革技術,被義大利品牌 TOD’S相中,於本月推出了聯乘皮製品系列。而最為人熟知的「Homage Collection」,曾經玩過Nike Air Jordan IV、Air Force 1、adidas Superstar、New Balance 1300、Vans Era、德軍訓練鞋等經典,鞋底配合上原色皮革的統一色調,重新賦予了球鞋新鮮且優雅的風貌,令品牌聲名大噪。Hender Scheme在2017年終於擺脫了“二創”,與adidas展開正式聯名,除了老經典外,也將現代經典如ZX 4000、NMD等球鞋以卓越的皮革技術再現。

Recouture 傳承鞋匠血脈的客製職人精神

座落於澀谷的一間鞋舖Recouture,由Shun Hirose開設,學生時期跟隨鞋匠學習修復鞋子的技術,20歲自立門戶開設Kokubunji Shoes提供修鞋服務。喜歡穿靴子的Hirose實驗性地將球鞋鞋底拆解,利用Stitch Down、Blake Down技術,替換上Vibram、Ripple、Crepe等各種靴款鞋底,一玩就是15年,如今這家修鞋舖已經更名為大名鼎鼎的Recouture,客製服務也成為主要業務,精湛的手藝也引來世界各地的球鞋愛好者委託改製。Recouture的改造美學曾受adidas邀請合作,Highsnobiety也將Hirose的工藝評價為一種藝術,但他沒有龐大的野心,至今仍憑己力維持著小規模繼續他的職人生涯。

Yuketen 以作品傳頌美洲文化與製鞋工藝

1985年移民美國的日本人Yuki Matsuda,與兩位夥伴Kevin Shorey和Kristen Shorey於1989年成立的製靴品牌Yuketen(品牌名取自三人名字中的字母),隸屬美式傳統服飾公司Meg Company旗下。Yuketen的產品有著極高的品質,義大利皮革、墨西哥傳統工藝、Vibram大底透過手工打造,充分展現出美式靴款的美學。不過Yuketen並非以改製球鞋聞名,他們在2019年便以Air Jordan 1為靈感打造一雙Triple Black配色的靴子,而今年再度釋出經典Chicago配色,這在Yuketen品牌上是非常罕見的舉動,或許我們可以期待未來Yuketen會推出更多以球鞋為基底打造的高品質靴款。

我們正處在球鞋市場巔峰的世代,球鞋總是源源不絕地散發著新鮮感,雖然在靴子上難以見到這般旺盛的活力,但其工藝載著深厚的歷史脈絡。所幸這世界上仍有懷著匠心的製靴職人,利用巧思重新賦予了球鞋截然不同的新面貌,讓人們再次見識到製鞋的工藝之美。如果你厭倦了生命週期短暫的球鞋,卻又割捨不了對球鞋的熱情,或許,二者合一的形式,會是你一個新的選項。

Editor / Asta

Author / Poo

Photo Credit / L’ECHOPPE, Hender Scheme, RECOUTURE, Yuketen, king magazine, CONG – pngtre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