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給女明星的階梯,世界上最美的房子:Casa Malaparte

如果要在全世界的建築當中,選出最美的房子,你/妳的選擇會是什麼呢?對於畢卡索(Pablo Picasso)、T·S·艾略特(T.S. Eliot)以及法國新浪潮電影導演高達(Jean-Luc Godard)來說,答案或許是一致的—那就是座落於義大利卡普里島的海岬上,坐擁地中海海天一線盛景的馬拉帕爾泰別墅(Casa Malaparte)。

這幢土紅色的建築完美融入了基地嶙峋的岩石地景當中,儘管地處偏僻,自完工以來吸引了無數文人、藝術家以及政商名流造訪,更頻繁地出鏡於各大時尚品牌的廣告當中,成為現代、優雅上流生活的代名詞。而這幢經典建築的故事原點,便要從別墅的主人—Curzio Malaparte開始談起。

和我一樣的住宅

Curzio Malaparte是義大利近代史上最富爭議與傳奇性的小說家、記者,多才多藝的他同時也身兼演員、作曲家、電影製片,甚至是建築師等角色。自上世紀20年代開始,Malaparte懷抱著烏托邦的社會理想,曾參加由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領導的法西斯團體,後卻因撰寫批評希特勒(Adolf Hitler)的文章而被流放、軟禁。動盪的時代背景下,Malaparte穿梭於波雲詭譎的政局和戰場之間,或許也令其對於遺世獨立的生活心生嚮往。1937年,Malaparte委託義大利著名建築師Adalberto Libera為其設計住宅,卻因為對於設計上的理念不同而終致不歡而散,Malaparte於是決定自己捲起袖子,在海岬的基地上與當地的石匠一步步建造起能真實反映自身心境、符合其理想的「烏托邦」。

海角的神秘居所

不論是沿著崎嶇的山徑、或是從海上駕著遊艇接近,第一眼看到馬拉帕爾泰別墅的訪客,想必都會被它奇特的外觀所吸引:巨大的三角形階梯順著地勢而上,將人們引導到三面環海的屋頂平台—宛如古代的觀星遺跡一般,卻又有著現代住宅的舒適尺度。據說,階梯的靈感來自於Malaparte遭流放時所造訪過的地方教堂,儘管有著碉堡般的封閉外觀,別墅特別針對不同方位的景觀設有四面全景窗戶,將島嶼石柱與變化萬千的海面盡收眼底。在設計與建造過程中,Malaparte全心投入到每一個建築細節的決定,甚至包含室內牆面灰泥的施作,以及一座擁有特製透明玻璃背板的壁爐—主人可以透過它欣賞別具巧思的景致。得益於其雜誌編輯的身份,許多來訪的藝術家、設計師也提供了許多建議,馬拉帕爾泰別墅遂成為一個動態的作品,漸漸凝煉出理想的住宅空間。

鏡頭裡的不變經典

1963年,高達的電影《輕蔑》(Le mépris)上映,而馬拉帕泰爾別墅也在這部象徵著「商業」和「藝術」角力的電影中成為了最重要的「主角」之一。這部由60年代知名女演員碧姬.芭杜(Brigitte Bardot)主演,描述了電影產業自身與婚姻關係的故事。在高達充滿能量的鏡頭語言中,馬拉帕泰爾別墅室內外蜿蜒的空間動線、古希臘劇場般壯觀的海景平台,都成為導演暗示感情內在衝突的最佳背景。在電影的尾聲,男主角順著階梯而上,極具深意的展現出在屋頂平台工作的劇組,並將最後的目光投射到寬闊的大海,更成為經典的一幕。

不只在電影中發光發熱,馬拉帕爾泰別墅也深深吸引了已故時尚帝王「老佛爺」Karl Lagerfeld的目光,1997年,Lagerfeld帶著拍立得(Polaroid)相機前往別墅,在整整五天的行程中留下了大量的紀錄,而後甚至集結成書出版。就像Malaparte在其半自傳性的成名小說《皮膚》(La pelle)當中自豪的誇耀:「我設計了風景」。透過Lagerfeld對於室內、外鉅細靡遺的影像,義大利的艷陽被印刻在快門之下,展現了馬拉帕爾泰別墅經典的時尚魅力。

古典與現代的交會

在2018年春季的Saint Laurent宣傳片裡,名模Kate Moss漫步在馬拉帕爾泰的階梯上,黑白色調凸顯出磚石結構的冷硬線條與屋頂白色曲面墻體的對比,襯托出織品與人體的曲線;2019年由Louis Vuitton釋出的香水廣告中,更可以見到Emma Stone徜徉在別墅清澈的窗前,灰白色的海崖頂端點綴著暗綠色的灌木,由木框精心圍繞的風景如同一幅瞬息萬變的繪畫。在此之前,包含Ermenegildo Zegna等歐洲高訂品牌也曾在這棟建築物拍攝出集古典與魔幻寫實於一身的如詩場景,在攝影師的安排下,人物、建築與地景相互輝映,成為傳遞品牌氣質的最佳註解。

大到建築物整體外觀,小至結合了古羅馬建築殘片與現代木工技藝的傢俱設計,正如同美國建築師John Hejduk描寫馬拉帕爾泰別墅的文字:「這是一座充滿悖論的房子⋯⋯是海平面消退後留在山頂的遺跡。」建成數十年以來,它成為了無數創作者的繆思,是當代藝術與文學的沙龍;電影和時尚的豐碑,更是融合理性與感性,凌駕時間,對真實建築永恆不變的詰問。

Editor / Asta

Author / F.C.

Photo Credit / nssmag, metalocus, architecturetoday, anothermag, amazon, archeyes, cineserie, gagosian, Casa Malaparte 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