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了更貴?切碎的《 Girl with the Balloon 》行情漲四倍

多數人認為完整才是一種美,藝術品也以各種意義上試圖保持完整,不過其中也不乏有些藝術家,將「破壞」作為一種創作手段,顛覆觀眾認知、引發討論與深思。

撕碎小野洋子的《 Cut Piece 》

創作範疇跨越哲學、裝置、繪畫與電影,激浪派藝術家小野洋子,在1964年進行了一場名為《 Cut Piece 》的行為藝術表演,讓參觀人士上台隨意剪下小野洋子身上的衣物直至全裸,並請參加者將這些碎片送給他們心愛的人。這場表演一共進行了三次,小野洋子透過自己的身體,傳達男權社會對女性身體侵襲與消費的控訴。

和平的施暴,破壞後重生《 Come Cut 》

旅居英國十年的台灣藝術家 Yu’an Huang,在2012年於倫敦企劃了一個名為《 Come Cut 》的展覽, Yu’an Huang 找來了四位藝術家並提供他們的畫作,讓民眾在五分鐘之內隨意破壞這些作品。所有作品在這些暴力蹂躪過後,展出在寧靜安詳的空間當中, Yu’an Huang 試圖提出行爲後的反思。

《 Nimble and sinister tricks 》被憤怒粉碎

當代藝術家 Gabriel Rico ,於拉丁美洲最重要藝術博覽會 Zona Maco 的2020年場次,展出了一件價值2萬美元的作品《 Nimble and sinister tricks (To be preserved with out scandal and corruption) 》,一位藝術評論家 Avelina Lesper 認爲涉及抄襲,隨手拿起汽水放置其中,卻不慎造成作品的玻璃結構粉碎一地,但 Gabriel Rico 本人卻不是很在意,甚至希望展覽方保留這個被破壞的現場,認為這也是作品的一部分。

潮流藝術破壞者 Eric Whiteback

只要你是個 Supreme 鐵粉,一定對 Eric Whiteback 這號人物不陌生,除了擁有無數的罕有 Supreme 收藏品之外,還特別熱愛改造(或者摧毀)那些高價的商品。2019年 Supreme 推出了一尊與傳奇瓷器品牌 Meissen 合作的邱比特雕像,要價4000美金, Eric Whiteback 入手後狠狠地將其砸碎,隨後將碎片交付給設計師 Kristopher Kites 改製成各種飾品。

平心而論,創造後的破壞是否還能稱為藝術,端看創作者的本意而定。藝術的本質究其根源並無法法定義,因此透過破壞是否還能成為創作,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Editor / Asta

Author / Poo

Photo Credit / Getty Images, CC, Chuan-Yu Kang, OMR, kristopher kites, Bank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