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Y 五十歲了!友善無需語言

自 Smiley 得到正式的專利註冊,至今已屆滿50個年頭,而在大眾文化範疇中,幾乎很難找到像是 Smiley 這般象徵著友善、和平、溫暖又能成為全世界人們共通語言的 Icon。

西元前2500年,一塊兩顆穿孔一道弧形刻痕的笑臉石器出土,800年後中東古城中發現一只繪有兩點一弧線表示微笑的陶壺,近幾個世紀的古老公文中亦曾發現過同樣特徵的笑臉簽名。人類文明早已懂得利用簡單的點與線描述面部的愉快情緒,直到上世紀,我們熟悉的鮮黃色圓形、一對黑點、兩端上揚的曲線,我們俗稱的黃色笑臉才正式被定義與廣泛運用,他被命名為“Smiley”。自Smiley得到正式的專利註冊,至今年已屆滿50個年頭,而在大眾文化範疇中,幾乎很難找到像是Smiley這般象徵著友善、和平、溫暖又能成為全世界人們共通語言的Icon。今天讓我們來聊聊,關於Smiley的可愛小故事。

黃色笑臉的出生證明

1963年,美國麻州一家地方保險公司經歷多次併購,經營者為了重整內部低迷氛圍,委託一位平面設計師 Harvey Ball 繪製鼓舞士氣的象徵,黃色彩紙、一枝色筆、十分鐘、45美元,僅僅如此 Harvey Ball 就完成了紅遍半世紀的 Smiley 原型,它首先被製作成別針胸章,並沒有申請商標。這個設計在1967年被 George Tenagi 應邀為另一個公司宣傳重新繪製,又在1970年由 Bernard 和 Murray Spain 添加了「 Have a Good Day. 」標語並大量運用於商業用途。最終,這顆可愛的笑臉紅到歐洲,在1972年被法國記者 Franklin Loufrani 正式註冊,命名為「 Smiley 」並成立公司。值得一提的是,被註冊的 Smiley 對稱設計與 Harvey Ball 的版本稍有不同,原始設計有著大小不對稱的雙眼、稍微偏左的微笑弧線與充滿手繪感的筆觸。

享樂主義跟著笑

在某些享樂至上的次文化中,Smiley 可說是十分具代表性的元素,你可以在 Woodstock 的嬉皮身上、或者 Second Summer of Love 的銳舞場景裡頭隨處可見這張黃色笑臉。80年代,DJ  Danny Rampling 在 Ibiza 的派對受到啟發,回到倫敦在自家經營的俱樂部「 Shoom 」裡企圖重現當時的快樂回憶,他延續了20年前嬉皮士們的伊甸園——愛之夏音樂節的精神舉辦了 Second Summer of Love ,並選中 Smiley 作為宣傳與裝置的設計元素。直觀易懂的線條傳達出友善與和平的情緒,佐以色彩學裡代表著溫暖與歡樂氣息的鮮黃色,自然在大眾文化廣受歡迎,卻也無巧不巧地與嬉皮士和銳舞客們追求的意識形態不謀而合,因此 Smiley 便順理成章地在派對次文化裡成為具代表性的身份認同圖樣。

創作領域的挪用

在流行、娛樂、影像、音樂與藝術等領域,不乏眾多使用這個簡單卻又有強烈正能量的 Smiley 挪用創作,正因為既定印象太過顯著,Smiley 也經常被轉化為諷刺、邪惡、驚悚等等較負面的反差應用。我們可以在 Nirvana 樂團 logo 上看到像是掛掉了的 Smiley、Talking Heads《 Psycho Killer 》黑膠封面扭曲的 Smiley、當代藝術家 Ron English 咧嘴露出恐怖骨骸的 Smiley、Banksy 噴漆下鎮暴警察與死神掛著笑臉的諷刺 Smiley、超級英雄電影《 Watchmen 》濺上血跡的黑暗 Smiley 以及《阿甘正傳》令人莞爾地改編 Smiley 的設計起源。在時裝領域,Justin Bieber 主理品牌 Drew 與一眾奢侈品牌 Marc Jacobs、Loewe、Balenciaga、Moncler 都曾經運用過 Smiley 成為設計元素。

網路世代的微笑進化

創造出黃色笑臉的是 Harvey Ball,賦予他 Smiley 一名並註冊商標的是Franklin Loufrani,考古學家在新石器時代發現人們便會用同樣的元素雕刻出簡單的笑臉,英國詩人 Robert Herrick 作品《 To  Fortune 》裡則被認為隱藏著世界第一個符號笑臉。隨著時間推移到了網路世代,80年代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的一位計算機學者利用 ASCII 編碼鍵入了第一個數位笑臉,1993年冒號與右括號組成的笑臉甚至被納入了 Unicode 字符庫中,直至今日每個人手上行動裝置的 emoji 都必備類似 Smiley 的表情符號。追根究底,我們已經不用探討究竟兩個圓點與一條弧線的友善正面意義是何人創造,Smiley 的特性早已是全人類都能理解的共通語言。

 

「 Do an act of kindness. Help one person smile. 」是每年十月第一個週五世界微笑日的口號,這個節日是由 Harvey Ball 以黃色笑臉成立的非營利基金會所發起,做為真正意義上的黃色笑臉創造者,他一生沒有後悔這個設計被他人註冊,或許在1963年黃色笑臉誕生的那刻起,Harvey Ball 就已認定這溫暖、友善與積極向上的符碼化語言將會屬於全人類。

Editor / Deion

Author / Poo

Photo Credit / smiley, Shoom, World Smile, Banksy, IMDb, LOEWE, Nirvana, Ron english, Talking He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