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裡的腳下風景,你買過影劇裡的球鞋嗎?

Netflix 製作的韓國影集《魷魚遊戲》席捲全球,該劇的眾多元素成為觀眾們熱議的話題,其中參賽者的服裝設定統一穿著 Triple White 配色的 Vans Slip-on,竟造成 Vans 搶購現象。球鞋已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日常配件,在許多電影中都曾是搶眼存在,甚至還成為當時行銷上的賣點之一,也增添觀影者在品味電影時的樂趣。

1984《THE TERMINATOR》:Nike Vandal Terminator

經典科幻動作片《魔鬼終結者》,敘述未來人工智慧為了消滅人類,將終結者T-800穿越時空送到1984年,人類反抗軍派出由演員Michael Biehn飾演的戰士阻止該計畫。當Michael Biehn穿越到過去時身無一物,便闖入商場隨手偷取了衣物,其中就包括了這雙Nike Vandal Terminator。

1985《KRUSH GROOVE》:adidas Top Ten

一部講述知名唱片公司Def Jam的故事,在劇中化名Krush Groove 。本片忠實呈現出80s Hip-Hop黃金年代的場景,飾演片中的饒舌歌手與舞者更是由本人親自演出,陣容十分豪華,Beastie Boys、LL Cool J、Run-DMC皆參與其中。劇中饒舌三人組The Fat Boys在吃完霸王餐後坐在路邊的一幕,腳踩的就是adidas經典籃球鞋 Top Ten。

1985《BACK TO THE FUTURE》:Nike Bruin / Nike Vandal High

史蒂芬史匹伯監製,科幻喜劇《回到未來》,系列一共有三部作品,第一部講述一名高中生與鎮上的博士,意外的啟動了跑車改裝的時光機器穿越到30年前的故事。劇中博士穿著一雙橘色的Nike Vandal High,男主角則是白紅配色Nike Bruin。雖然本篇主旨在於回憶過去電影中的經典球鞋,但值得一提的是那雙出現在系列第二部,設定在未來2015年的幻想Nike科技鞋款,Nike也確實在這年重現了這雙自動綁帶的Air Mag。

1994《FORREST GUMP》:Nike Cortez

獲得金像獎、金球獎、土星獎與百年百大電影肯定,改編自同名小說的《阿甘正傳》,片中的勵志劇情與湯姆漢克斯的精湛演出,當年感動無數影迷。阿甘在青梅竹馬不告而別後跑離自宅,便穿上她送的Nike Cortez花了三年橫越美國。《阿甘正傳》是90年代極具代表性的電影,其影響力甚至讓很多人只知阿甘鞋,卻不知它叫做Cortez。

1996《Space Jam》:Nike Air Jordan 11

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與動畫系列Looney Tunes合拍的真人動畫運動電影《怪物奇兵》,Jordan於劇中穿上最經典的Nike Air Jordan 11登場,當時還推出了配合動畫的怪物奇兵Air Jordan 11配色版本。

2003《KILL BILL》:Onitsuka Tiger Mexico 66

鬼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拍攝的經典復仇劇《追殺比爾》,出自昆汀對於港式武術片的熱愛,片中讓鄔瑪舒曼在劇中穿上了一襲宛如李小龍的黃色套裝,而李小龍遺作《死亡遊戲》中穿著的鞋款正是Onitsuka Tiger,因此昆汀選上這雙Mexico 66,充滿了濃厚的致敬意味。

2004《I, ROBOT》:Converse Chuck Tyalor

由威爾史密斯主演的反烏托邦科幻動作片《機械公敵》,劇情講述未來世界人工智慧與人類之間衝突的故事。威爾史密斯在片中是一位個性喜愛懷舊事物的警探,影片一開始便打開一雙全新的Converse Chuck Tyalor,穿上它說到「真是好美。」

2012《春嬌與志明》:New Balance 996

楊千嬅、余文樂共同主演的都市愛情片,全片余文樂腳踩New Balance 996出鏡,加上自身對品牌的熱愛,隨即掀起一股追捧New Balance 9系列的風潮。

球鞋不只是流行,也是每個人生活的一部分,相信本文中的鞋款,你至少也擁有過一兩雙吧。那麼,《魷魚遊戲》的白色Slip-on,你會想入手嗎?

Editor / Asta

Author / Poo

Photo Credit / Karim Sadli, David Sims, Chloé, Celine, Travis Scott, Michel Dufour, The Gentle Woman, David Sims, Times, Vo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