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金屬沒溫度?空山基賦予金屬情慾

對次文化、藝術有著深厚喜好的 Dior 創意總監 Kim Jones,2018年曾在 Dior 大秀現場矗立一座高達12米的巨型 Sexy Robot,震撼人心的場景至今仍教人難忘。這尊有著獨特線條、兼具著近未來與性感氛圍的作品,來自日本藝術家空山基( Hajime Sorayama )。

年近75歲從業至今40餘年的空山基,以前衛的金屬質地描繪魅惑的女性線條,冷冽中隱約的情慾流動,如此特質讓他成為享譽國際的插畫家。2018年的那場 Dior 大秀,將這位現代藝術巨匠帶入了Z世代青年的視野中。

在 Sexy Robot 之前

1947年出生的空山基,少年時期便非常熱衷繪畫,經常畫著手中的飛機船艦模型,同時非常迷戀散發閃耀光澤的物品,因此曾經立志當一名飛行員與刀匠。成長於二戰後時期的他深受美國文化影響,因此除了繪畫外,最大的興趣就是收集《 Playboy 》,16歲的時候曾向報社投稿一幅海軍艦艇的插圖,但並沒有得到什麼回響。不過眼中只有作畫、光澤、原始慾望以及充滿生命力的空山基從沒有放棄過他的熱情,在經歷被同儕唾棄的自辦刊物《 Pink Journal 》後,轉投入東京中央美術學校,並進入東京旭通擔任插畫師。

離開體制反而走向登峰造極

厭惡體制的空山基在離開廣告公司後成為一名自由創作者,出於對金屬質地的迷戀,對於光澤、反射和透明度掌握愈發成熟,因此在星際大戰熱潮時接受了委託,畫下了人生第一幅機械人插畫,也開啟了他對於科幻題材的熱情,關於科幻的電影與文學成為了新的靈感,空山基以電影《Metropolis》中的Maria為範本,加上一直以來對於女體的愛好,創造出了招牌Sexy Robot。除此之外他也受到小說家Isaac Asimov的影響,一本關於恐龍之謎的著作開啟了他另一個經典創作題材,空山基意識到大自然充滿著許多遠超出我們想像外的產物,巨型獵食動物在他的眼中既性感又充滿生命力。

不愛噴槍卻噴出名堂的大師

60年代後期「超現實主義」的創作十分流行,天生反骨的空山基雖然不願隨波逐流,但面對客戶的委託卻不得不去繪製逼真細膩的創作,但他仍堅守自身的風格,創造出一幅幅幾可亂真的金屬質地畫作。至今對於空山基的創作手法,大多離不開「噴畫大師」之類的名諱,不過在他的畫作當中,噴畫技法只佔了不到10%的比例,作畫過程幾乎都是以沾上壓克力顏料的畫筆與鉛筆慢慢地描繪,再利用筆擦等工具打磨出細膩的漸層與反光,噴槍只會用在小面積的光暈營造,空山基甚至還自述對於噴槍技術一點也不感興趣,只是作畫的輔助技法之一。

躍上潮流娛樂圈

由於空山基對於女體描繪的功力深厚且見解獨特,80-90年代便活躍於影視娛樂圈,他的作品經常出現於國際成人刊物 Playboy、Penthouse ,替 Peter Jackson 早期邪典作品《 Brain Dead 》、Jean – Claude Van Damme 出演的科幻片《 Timecop 》等電影繪製海報,樂團Aerosmith唱片《 Just Push Play 》封面插畫亦是出自他手,在2000年受 Sony 邀請設計的人工智能寵物 AIBO,該作品更於 MoMA 博物館永久收藏,甚至還受George Lucas的邀請至 ILM 工作室演講。至今空山基已經有著 Nike、Disney、Stussy、Medicom Toy、Kaws 等數不清的品牌合作對象。

空山基式的金屬哲學

儘管空山基一直以來強調著作品核心源自於本能慾望,但依舊被視為是機械美學與未來主義的創作先驅,他打破人們對於機械體冰冷無機的印象,透過精確的肉體結構理解,毫無違和地將生物曲線完美結合金屬材質,創造出跨越種族界線的永恆感與超現實的體驗。在空山基的眼中,金色與銀色是最能代表永恆的顏色,「金與銀宛如光一般的存在,而光之中又有著神的存在。」,他認為光即是人類對於幻想與永恆的極致詮釋途徑,因此除了極度細膩的機械線條,在空山基的作品中最常出現的就是利用金與銀表現光澤之美。即便如今已被人們視為巨匠,空山基仍不斷地鑽研反射、光澤與透明感的呈現技術。

魅惑線條下蘊含的細節與禁忌

在我們欣賞空山基的作品時,往往都專注在性感的女體線條與逼真的金屬描寫,但其中卻經常隱藏著不說你不知道的細節,比如空山基相當熱愛描繪的瑪麗蓮夢露,因為一句「我睡覺時除了 CHANEL N°5,什麼都不穿。」以及與甘迺迪總統的婚外情,畫作的手臂上畫便有著香奈兒 N°5 與甘迺迪家徽的圖樣。「我的興趣就是打破禁忌,做一些帶給別人困擾的事。」空山基亦經常挑戰宗教、納粹、恐怖份子之類的禁忌,只是這些極端的主題難以為世人所見,但空山基並非為此譁眾取寵,對於這些題材他有著相當的了解,並在撫摸禁忌的同時,也反應著社會觀點。

「對我來說,驚喜是創造作品的基礎。」一貫的赤子之心,頑童般的空山基喜愛挑戰禁忌主題,目的是讓人們面對他的作品時會產生出如孩童般的驚訝感,40年不間斷的高產能量,從不在意過去的創作,空山基希望能在世界上留下一個基準,一種藝術的指標,在他的創作歷史中,橫跨世代依舊令人拜倒在他筆下的魅力,或許,空山基早已到達了他心中期許的那般境界。

Editor / Asta

Author / Poo

Photo Credit / Maas Museum, The Fashion Post, IMDB, Hajime Sorayama Official, Goodreads, Aerosmith, mocmmxw.com, Paper Mag, inafarawaygalaxy.com, MIZU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