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已死?滾石榜單告訴我們的事

美國最具權威的音樂刊物《滾石雜誌》,是西方樂壇最具公信力的音樂雜誌之一,在2004年12月發行的第963期,以《 The 500 Greatest Songs of All Time 》「史上最偉大的500首歌曲」做為封面主題。

 

滾石雜誌並沒有常設的音樂排行榜單,這個500大歌曲排行僅是一個專題式的報導,但在2010年發表過一次更新,添加了部分2000年後的作品,基本上排名並未有太大變動。而在今年,這一個排行再次迎來更新,這一次,我們似乎看見了這份給人搖滾印象的刊物,認同了當今世代迎來的新的音樂圈生態。

從《滾石》看搖滾跌落神壇的新排行

《 The 500 Greatest Songs of All Time 》最初2004年排行前十名當中,除了搖滾,也只有少少的三首靈魂、藍調、R & B 在榜上,那些耳熟能詳的 Bob Dylan、John Lennon、Nirvana 等等的搖滾佔據了榜單多數。在這次2021年的更新,靈魂樂歌手 Aretha Franklin、Sam Cooke 與 Hip-Hop 團體 Public Enemy 把曾經的榜首 Bob Dylan 擠下至第四位外,也只剩 The Beatles、Nirvana 兩支搖滾樂團在榜單前十位上了。

搖滾樂團不再霸佔音樂節主秀舞台

世界級的音樂節 Coachella,是一個每年在美國加州舉辦的音樂盛會,並沒有指向特定類型的音樂節。該音樂節從1999年開始舉辦,在2010年以前的主秀幾乎很難看到搖滾樂以外的影子,直到2010年,Jay-Z 登上了首日演出的主秀,在這之後開始的每一年, Kanye West、Dr.Dre、SnoopDogg、Drake、Kendrick Lamar、Childish Gambino、Travis Scott 相繼出現在舞台主秀上,其中在2018年,更是由 The Weeknd、Beyoncé、Eminem 各自成為三天場次的主秀,力壓過去搖滾樂霸佔舞台的現象,而 Coachella 這樣的安排,無非是注意到這個世代的音樂圈生態已經發生了變化。

愈趨發達的創作工具改變了生態

搖滾樂約莫是在60年代成形,編制通常離不開吉他、貝斯、爵士鼓、鍵盤,但隨著新技術的開發與科技對於器材的改良,創作音樂也不再被這些樂器給限制住。70年代 Disco 舞廳開始利用複數唱盤播放不間斷的舞曲, Grandmaster Flash 成為了世界第一個玩起刮唱盤的 Hip-Hop 藝人,合成器( Synthesizer )的平民化開創了80年代 Synthpop,隨後不斷地發展出取樣機、鼓機類型的器材,到今天只需要一台電腦,不再需要長時間對樂器的苦練,與完整的人數編制,依靠數位軟體輔助就可以在自家開始獨立創作,加上網路世代的加速傳遞,聽眾能快速接收到更多變的新型態創作,在這樣的生態環境之下,過去佔據主流40幾年的傳統搖滾樂,難以再有新的突破。

“Rap is the new rock 'n' roll.”

這句狂傲的話語出自 Kanye West ,在現今 Hip-Hop 成為流行音樂大宗,Kanye 彷彿成為了先知。但嘻哈音樂自上世紀80年代便開始發展,又是為何在這個十年間成為音樂迷的新寵?我們可以從過去與現代嘻哈藝人的發展模式裡看出端倪。在2000年以前,嘻哈跟過往的搖滾同樣,是一種次文化,存在地下場景當中,如今,社群與網路生態的普及化加強了宣傳力道,你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 Travis Scott、 A$AP Rocky 或者 Kanye West 的最新動態, Hip-Hop 也早已擺脫過去的模式,開始結合電子音樂甚至搖滾元素。或許這裡面有些疑問,難道搖滾做不到嗎?可惜的是這些玩法搖滾都已經做過了,只能說 Hip-Hop 贏在年輕,更贏在對的時代,或許對搖滾樂迷來說難以下嚥,但正面地去看待,音樂市場更加多元且包容,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當今搖滾樂的確缺少了過去旺盛的活力,但做為經典文化象徵,搖滾樂暫時慢下來了。就算「 Rap is the new rock ‘n’ roll 」,說的也是饒舌乃新「搖滾」,這不就證明了搖滾在音樂圈的地位了嗎,因此搖滾迷們也不用感嘆時代變化,正所謂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或許在不久的未來,搖滾樂復興反而成為了一種新鮮事,這個誰也說不準。

Editor / Asta

Author / Poo

Photo Credit / Tenacious D, Rolling Stone, Wikipedia, Watchara Phomicinda, Los Angeles Times, musicianonamission, Justus Dutra, Kanye West, Pennie Smith, Spinditty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