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場有嘻哈,超級盃上演的懷舊盛典

運動,向來是鼓舞人心的,在美式四大職業運動中,關注度與含金量最高的 NFL Super Bowl(美式足球超級杯)更是如此,美國時間2/13,暌違多年再回到娛樂重鎮 Los Angeles 的 Super Bowl XVL 成為焦點。當熱情與尖叫告一段落,讓我們來探究其舞台設計的細節。

除了比賽本身由地主球隊出賽並逆轉取勝的戲劇張力,當晚的中場表演也引起了各方討論:根據調查,這場由西岸饒舌教父 Dr. Dre 領銜,包括  Snoop Dogg、Mary J. Blige、50 Cent、Kendrick Lamar 以及 Eminem 的演出,就陣容而論即為空前,整個表演時段平均逾一億人觀看,相較去年成長了7%,換個說法,這個觀看數甚至還勝過比賽本身。復古情懷是近年來創意市場的主 Key,NFL 在西岸饒舌發源地找來一眾 Old School 音樂人,當《 The Next Episode 》標誌性的前奏一下,所有人的熱情瞬間引燃,緊接著的《 California Love 》、《 No More Drama 》、《 Forgot About Dre 》、《 Lose Yourself 》、《 Alright 》、《 Still D.R.E. 》無一不是當代經典,紐約時報這麼寫到:「這是為千禧世代與 Z 世代上演的一場懷舊盛典。」當熱情與尖叫告一段落,這段演出裡另一個重要元素:舞台設計。這些細節不僅呼應了 Dr. Dre 與表演者們的西岸饒舌背景,更融入饒舌發源處的文化風土。

Still Outta Compton 夢迴西岸饒舌聖地

當 Dr. Dre、Snoop Dogg、Eminem、Mary J. Blige、Kendrick Lamar 和顛倒的50 Cent演出時,也許你也注意到了舞台採用了一整套加州風格場景,這裡講述加州嘻哈起源地:康普頓(Compton)-一個位在洛杉磯縣南部的城市,曾孕育出多組饒舌音樂人,Dr. Dre 和 Kendrick Lamar 都來自康普頓,Snoop Dogg 來自不遠處的長灘。康普頓也被認為是西岸饒舌聖地。賽事所在SoFi 體育場所處的英格爾伍德地區亦僅位於康普頓西北約 9 英里外。

內涵豐富的舞台來自Ez Devlin

「我們希望將每座建築物都塑造成敘事中的角色」接受媒體訪問時Ez Devlin這麼說道。佈景由白色方形拖車及其上建築物元件組成。地板是由一張可以瞬間鋪開的布藝地板圖組成的。經過與Dre的溝通後,他們決定將康普頓做為主角,舞者起舞的大型空拍照片則由Google Earth與飛行員空拍的康普頓高分辨率空拍照片印製。而這將地緣文化發揮至極的巧思,卻僅需工作團隊8分鐘裝配。

歷史先決的設計巧思!

五個主要舞台結構採用白色統整視覺,這是大部分閱聽人首先注意到的,但細節隱藏在各處:一端是由Harold L. Williams 設計的康普頓市政廳的小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紀念館;另一端是康普頓法院大樓的一部分,儘管嘻哈音樂已成為世界性的主流,甚至是對千禧世代與Z世代影響力最大的文化載體,但透過這場表演,年過半百的Dr. Dre、Snoop Dogg等人以更具宏觀的角度,讓Compton這個城市不僅是饒舌音樂的發源地之一,更是在當地族群與歷史文化中不可或缺的輻射圓心!

康普頓象徵紛紛成主角

對曾在當地生活、求學過的人們,可能會發現一些專屬的Soul Food也出現其中,舞台裝置上〈Tam’s Burgers No. 21〉 (Compton當地專屬店)招牌出現在 〈Dale’s〉甜甜圈標誌旁,作為Dr. Dre 音樂風格養成啟蒙的傳奇俱樂部〈Eve After Dark 〉也成為告示牌,仔細觀察表演者名單可都劇透其上。可惜每一格舞台裝置前停放的Low Rider並未能發動,隨著West Coast節奏一起Bounce Up and Down,算是小小的遺憾!

不僅僅代表西岸更代表融合

從橋段、地緣到由Dre領銜的表演者們,很容易就將這場秀定義為一場屬於西海岸饒舌的文化盛宴。不過當我們更宏觀的從承辦單位是由東岸饒舌大老Jay-Z旗下的Roc Nation娛樂公司,也能稍稍嗅出為了將饒舌文化推廣的更大更遠,不分派別的嘻哈文化工作者都投入一分屬於自己的心力。

Editor / Asta

Author / Deion

Photo Credit / ArchPaper, Dezeen, NYTIMES, Complex, Ez Devlin, Billboard, Los Angeles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