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櫥窗擴散至街頭!Louis Vuitton 的藝術行為

人的消費行為受色彩影響,高彩度、高飽和的色彩濃厚歡快,無形中吸引行人目光。Gaston-Louis Vuitton 於1920年代曾說過,「 Let’s turn the street into a cheerful space 」,短短幾字道盡 Louis Vuitton 精髓,將街頭化為遊樂場,顯現品牌無論是快閃店、行銷活動、廣告視覺欲佔據行人雙眼的策略與企圖。當消費者因過多置入而視覺疲勞, Louis Vuitton 選擇淡化品牌精品奢華氣息,透過時尚與藝術的跨界合作,贏得版面與大眾目光。

時尚與塗鴉的結合

2012 年洛杉磯塗鴉藝術家 RETNA 受 Louis Vuitton 委託,於 Miami 時尚設計區的快閃店創作外牆,其以一貫風格——融合古代書法、象形文字、希伯來文字創造出帶古文明神秘感的壁畫,亮粉色、紫色、藍色塗鴉的不羈與筆觸為精品品牌帶來一絲躁動、活潑的年輕氣息;同時,他也與 Louis Vuitton 合作一款絲巾,將塗鴉語彙作為印花與產品結合,整體的形象更多元。以街頭藝術作為行銷噱頭,或許是品牌試圖與年輕族群溝通的一種手段,也可以被視為時尚與藝術抱持著更寬容的相互欣賞。

從店舖發散印花射線

Peter Marino 身為操刀無數精品旗艦店的設計師,作品跨足 Chanel、Dior、Fendi、CELINE,其中當然包含 Louis Vuitton。除了銀座旗艦店與青木淳合作,分別於建築與室內設計都有相當亮眼的表現外,2019年為 Louis Vuitton 翻新倫敦 New Bond Street 旗艦店,外牆色彩鮮豔、以品牌經典印花呈放射狀發散的裝飾讓行人還沒踏進店內就已驚呼連連,可說是有史以來最盛大的開幕活動。

當世界都只剩下螢光色

2019年7月時任藝術總監 Virgil Abloh 為慶祝2019年秋季男裝系列,於紐約下東城 Rivington Street 設立快閃店,將店鋪除了新系列作品外都漆成螢光綠色,在高強度視覺環境下凸顯新系列的獨樹一幟。以 #LVGreenscreen 作為號召,於 Instagram 呼籲群眾可將店鋪作為綠幕背景錄製影片;事實上,6月時於芝加哥 West Loop 就以此手法將快閃店從裡到外漆成螢光橘色,為品牌創造話題外也讓人們對於 Louis Vuitton 有除了奢華精品以外更多的想像。

繽紛的城市避世所

Louis Vuitton 於法國巴黎 Pont Neuf 區的總部,外牆由法國藝術家 Luckylefthand 重新設計,受1960-70年代美學影響, Luckylefthand 作品以繽紛飽和、高彩度的用色及幾何圖騰,為巴黎人創造一處避難所。以橫跨14個窗寬的壁畫代表晝長夜短的歡快,於疫情肆虐之時為巴黎市民帶來一些正能量,彷彿夏日微風那般輕柔溫暖。外牆就像是以城市為尺度的免費戶外展覽,讓人們經過藝術洗禮都能暫時忘卻煩惱,不禁嘴角上揚。

AR 角色創造互動

近幾年因應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的技術逐漸成熟,品牌以濾鏡、AR 拉攏群眾,透過互動創造更深的連結。而2021年 Virgil Abloh 於 Maison Vendôme 舉行首場時裝秀時,帶著春季吉祥物「 Zoooom with Friends 」與觀眾對話,人們可以透過 Louis Vuitton 應用程式與其互動。這項互動體驗為 Virgil Abloh 於2021 春夏系列上海和東京時裝秀構思的角色,為「 Walk in the Park 」系列的一部分,帶著野性氣息的卡通人物代表設計師與友人的多元背景和社群精神,呼應品牌宣揚的團結精神。

品牌的個性透過產品、廣告、快閃店展露無遺,其多元卻依然保有一致調性的豐富面向,從店面蔓延至街頭,從 Louis Vuitton 擴散至全世界。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Asta Chang

Photo Credit / AD Magazine, Vogue, 25 Gramos, dezeen, British Vogue, Mike Kemp, WWD, Chicago Tribune, hypebeast, Retail Design Blog, Arrested Motion, acclaimmag, www.tsivrikosshake.com, Louis Vui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