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藝術家吳耿禎、阿爆、姚瑞中遇見科技,「Art Reimagined藝術再想像」探究傳統藝術的新維度

疫情也許影響了實體藝文展演,卻無法隔絕藝術創作者找尋溝通機會的創意。回顧Meta 與文化內容策進院於華山 1914 文創產業園區舉辦的「Art Reimagined藝術再想像」展覽,邀請不同領域的三位藝術家,包含排灣族母語創作歌手 ABAO 阿爆(阿仍仍)、剪紙藝術家吳耿禎與藝術家姚瑞中,創造傳統藝術與科技工具共演的可能。

藝術推動文化 數位工具與科技演進更需底蘊

本次主辦方之一的Meta,本身就是元宇宙概念與應用推廣者,也透過旗下與啟雲科技合作的 SPARK AR技術,協助藝術家將概念發展成為場域應用。透過科技,將原本平面或概念化的藝術品,轉換為可在社群軟體內套用的沈浸式體驗。如同主辦方提到:「觀看者在欣賞藝術作品時,有機會以更細膩的觀賞視角、更多元的互動形式,與更沉浸的觀賞體驗,也讓大家期待創新科技與傳統藝術的跨域結合,將碰撞出無限想像。」

當然,以科技手段論述感性創意,本來就有其難度,而展覽成果在此前提下,將感性的藝術語彙轉譯為數位符碼,呈現藝術品的多維、有趣,提升了傳遞的可能性,確實為當前藝術創作者添了一門必修課。

肩負文化推廣與創造應用價值的文化內容策進院於訪談中表示:「科技演進需要文化底蘊,底蘊就是故事、是軟實力更是內涵,需要創作者從心而發,再來進入使用這些科技媒材進行新創作。儘管 XR 應用還在初期階段、 MetaVerse 要帶我們去哪裡也還是未知,但可以看出產業與創作者都在不停嘗試這些新的可能。」這也許就是將藝術家心中的過往回憶,用創新的科技方式呈現。

吳耿禎:維度變幻、虛實之間展現紙材之美

投入剪紙藝術多年,在作品中自帶維度想像的吳耿禎,這次展覽跟 Meta 團隊開發了兩款 AR 濾鏡呈現剪紙過程、紙張的纖維與質薄。以2013年的作品《神話,符號樹,和失蹤的動物們》為原型,靈感來自於他所寫的一首詩,其中充滿人物、動物、植物和符號的迷人剪影。在 AR 特效中,參觀者能感受自己被人物、動物、植物和符號組成的迷人世界所包圍的景象,並能恣意選擇喜愛的風格色系。藉以細細品味剪紙藝術一點一滴的創作過程、重溫小時候剪色紙創作的回憶,甚至聯想到傳統文化中紅色剪紙所帶來的意象。

吳耿禎表示,本次在創作上很大的挑戰在於紙跟金屬的不同特性、它具備有機性、有纖維感,不容易表現為 AR 的媒材,要如何將材料區別出來是困難的一件事,當時在製作中不停的在溝通、嘗試,最後終於做到作品不會太活潑,同時也反映紙張的自然律動,這是過程中最難也最印象深刻的。

 

本次作品已經是從剪紙轉換的,裡面的元素離現在的我的創作較遙遠,屬於我早期的作品風格,所以我希望小朋友能嬉戲、大人透過紅色的符碼可以聯想到婚囍、宗教這些民俗,是生活化的。剪紙的起源也來自生活,為了製衣、刺繡時打版、或是其他花樣的留存,有很多民族都是利用剪紙去承載文化,也希望觀眾透過這次的作品回想起童真。

 

身為藝術創作者,吳耿禎很期待將 XR 應用體驗更加個人化,比方藝術家想立體呈現自己作品時,有沒有可能有一套簡單操作的模擬操作?現階段已經有這樣的模擬軟體,下一步也許會拓展到實體空間的體驗。藝術家都很期待,能帶觀眾到自己想像中的那個空間,而這些往往是現在的實體作品無法呈現出來的。

姚瑞中:當週休八日成為沈浸式體驗

《週休八日》記載了他年輕時的回憶。長達11公尺的卷軸記錄了他成為全職父親之後較少聯繫的朋友們。作為藝術家,他建構了根植於傳統田園詩般的夢幻場景,同時注入屬於他自己的現代風格和充沛能量。姚瑞中認為,透過 AR 與 VR 技術,民眾就好像踏上一段旅行,沿途有著傳統山水樣貌的田園風景,模糊了數位與藝術之間的界限,進一步從中感受創作者在創作時的想法並與之對話。AR 特效讓觀賞者彷彿置身於藝術作品中,探索其畫作中的場景,並以多重視角成為畫中的一員。

現代人觀看、接收訊息的方式不同與以往不同,藝術家姚瑞中作為單純提供畫作的角色,科技團隊給他很多震撼體驗,新時代新技術賦予傳統美學新體驗,相信這是未來趨勢。

 

姚瑞中表示,像他這樣的中年老派大叔常常陷入回憶中,但年輕一代的最大優勢是想像力,所以去學習怎麼「再想像」,想像對未來世界的願景跟藍圖,是他在這次製作中的體會。「我常說那些科技、技術我都不懂,我懂的是畫畫,但團隊的想像力疊加就無窮。想像力也是人類最大的資產,我想元宇宙裡面最重要的也是想像力。」在宇宙中探索我們的價值與核心,把自己融入自然激發更大的想像力,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重要的。

阿爆(阿仍仍):藝術,應該是有趣的事!

排灣族母語創作歌手阿爆,作品《新娘的嫁衣》是新娘的家人在婚禮前為新娘著裝時演唱,讚美新娘純潔的心靈與高尚精神,表現出新娘的家人對新娘的祝福與告別。一般人很少有機會接觸到原住民的傳統服飾,而這個作品從音樂出發,發展出結合傳統與現代的新娘的嫁衣,無論是聽覺、視覺,甚至是肢體律動,都可以透過 AR 與 VR 科技,讓想像力更豐富。

阿爆表示,年輕人可能不知道部落傳統嫁衣、也很少接觸吳耿禎老師的剪紙、姚老師的畫作,透過濾鏡的使用,讓使用者覺得很有趣,達到傳播的目的。而藝術,本來就是有趣的事,

這幾年阿爆主要從事音樂領域,近兩年開始跨界較多文化創意產業,也思考著如何將自己在部落裡的所見所聞傳遞出來。這次受邀參與創作也邀請了部落裡面的年輕插畫家一起,讓他們有機會把自己的作品當作文化物件傳遞出去,把應該珍惜的文化透過有趣的手法帶給大家。

藝術、文化能透過科技落實在生活中,並且變化成什麼樣的樣子,這個過程是阿爆很有興趣的。原民文化常常跟隨時代變動,當年輕人覺得這有趣想要理解,文化就會被傳遞。

關於「 Art Reimagined 藝術再想像」

為 Meta 所發起的計劃,旨在讓傳統藝術家打破物理界限,讓更多人透過擴增實境 (AR) 與虛擬實境 (VR) 技術,以全新的方式體驗藝術。此計畫匯集了不同的藝術家與 Spart AR 創作者,將藝術品轉化成為令人著迷的 AR 與 VR 體驗。人們可透過這些體驗更深刻的了解豐富歷史中各種傳統藝術的形式。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Deion Chao

Photo Credit / M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