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陶瓷藝術家 Christina Liu:食器是餐飲與陶瓷之間的交集!

「食色,性也」,追求美好的事物是人的本性,而透過感官體驗達到「美的感受」,也是一種宛如寫進基因的自然而然。面對美食產生的食慾,並不單單來自於味覺的品嚐,更來自於視覺上的刺激,「 You don’t just eat with your mouth, you eat with your eyes, too. 」食器作為容器,兼具盛裝食物的功能性以及裝飾性,讓人在大快朵頤之時,眼睛也能大飽眼福。

Christina Liu Ceramics 品牌創辦人劉子瑜 Christina Liu 結合其對於餐飲的愛好及陶瓷工藝的技術,為許多國內外餐廳製作雕塑般的食器,如位於美國加州的米其林三星法式料理 The French Laundry、以法式與當代手法呈現亞洲風味的 T+T、懷石料理的龍吟等。陶瓷作為實用的媒材,如何在同時扮演器皿與藝術品的角色,從 Christina Liu Ceramics 中便能窺知一二。

解決問題的 Designer-Maker

與其稱她為藝術家,Christina 說她認為自己的個性較理性,創作時也是以「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角度切入,說是「 Designer-Maker 」或許較為貼切。在她作品中不見藝術家的隨性揮灑,而是巧匠的精心設計。她拉胚、手捏、3D 列印等方式製作草模,翻模後手工處理細節,進窯素燒;調製釉料配方,以浸漬或噴塗的方式上在完成素燒的胚上,第二次燒製後半光釉霧面中帶著光澤的質地,再經過拋光程序後作品才算完成。每系列不超過50件,每件獨一無二。

 

Christina 形容自己為完美主義者,層層把關每個步驟的情況下,仍然可能因溫度、濕度、釉料比例、燒製過程等影響出窯。創作過程透過一次次化學實驗,在控制變因、調整變因之中摸索及試圖推導出最接近完美的成果,如「 Many Moons 」系列即是理想與意外碰撞後的驚喜。Christina 在做碗的過程中,將兩只碗對扣後發現竟能合成一個圓,而每只碗更是完美的半圓,如同月的陰晴圓缺,隨著軌道穩定地變動,因太陽照射位置不同,每天看見的月亮其實一直都是同樣的月亮。

介於產品與藝術品之間

而 Christina 2020年與2022年於 TAO ART 分別參與女性藝術家群展《 Stillness 》與個展《 Abundance 》展出,將其個人細緻的作品透過數量的疊加連乘後放大,如透過陶瓷管狀高低排列呈現山景因雲霧繚繞的層層變化,捕捉片刻成永恆;以及一隻隻悠遊牆面的魚兒,每隻魚鰭、魚尾跟隨游動時的自然動態都經手動調整,走進空間彷彿置身深海,被魚群包圍。

 

當食器被餐廳使用,盛著廚師的佳餚端上桌,人們吃得津津有味的場景;與藝術空間展出作品時,觀眾看了發出讚嘆的驚呼聲,無論作為功能使用、藝術欣賞等不同面向,對於 Christina 來說是同樣價值的肯定。同時,兩者皆定義了 Christina Liu Ceramics 於食器與藝術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提及最令她滿意的作品,目前正申請專利的「 Spiral Plate 」與松露系列可說是個人標誌。「 Spiral Plate 」以螺旋設計控制湯、水、醬汁流進湯盤的速度,讓簡單的「倒」這個動作於盤中形成如詩畫般的風景;而以魚子醬、松露等奢侈食材作為創作靈感,Christina 將短暫與永恆、昂貴與無價的對比概念翻玩指尖。她說,「無論食材多昂貴、食物多好吃,廚師花費多少心神與時間創造這道料理,一入口就沒了;不過陶瓷這種材質,卻是一進窯燒製完成後就是永恆。」

美感是直覺性的

很多人形容 Christina Liu Ceramics 帶著「中式、日式」風格,Christina 不諱言或許是因奶奶是日本人,愛好蒐集英式高級骨瓷杯( Fine Bone China ),從小耳濡目染而將日式美學揉進潛意識中,而並非有意識的刻意為之。而吃,便是生活中的靈感來源之一。即使只是在家下廚自己吃,仍然在意擺盤與食物呈現的樣子,簡單的家常菜餚擺漂亮了才肯開動。所謂「色香味俱全」,品嚐美食、得到「好吃」的愉悅感受並不全然來自味覺本身,某種程度上也受視覺影響。畢竟,食物不可能不經過碗盤盛裝,直接送進口中。

生活中的儀式皆與食有關

屬於 Christina 的儀式感皆來自飲食,例如早晨的一杯手刷抹茶,或是在美國時喜歡開車外帶 In-N-Out 漢堡,一個人坐在空曠的停車場吃。她喜歡看烹飪書,最近正閱讀的《 Paul Bocuse: The Complete Recipes 》,書中分享法式傳統料理於家中輕鬆準備的步驟,並強調使用最新鮮與簡單的食材即可完成。儀式感的累積隨著生命經驗遷徙,帶著美式速食的輕鬆愜意、日式手刷抹茶的專心致志、以及法式料理的精巧細緻,融合成生活的況味。

陶瓷於藝術表現上並不止於雕塑,而於器物層面上也絕對不僅於茶壺,Christina Liu Ceramics 既是實用的食器,也是漂亮的藝術品。Christina 以不凡的美學品味與技術製作出符合高端市場需求的食器,在追求精準與數量的工業性,與陶瓷燒製的不確定性之間掌握質與量的技術平衡;同時於觀者、饕客心中創造寧靜優雅的感受。

Author / Asta Chang

Editor / Asta Chang

Photo Credit / MIAO’s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