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體雖小五臟俱全,不容小覷的MINI

從電影《偷天換日》( The Italian Job )裡在地鐵站裡穿梭的精巧靈活,到蒙地卡羅拉力賽( Rallye Automobile Monte-Carlo )場上以小博大稱霸,也曾經是 John Lennon 的愛車之一,MINI 的誕生似乎註定成為車界的不死經典。MINI 這討人喜歡的外型有如 Bruno Mars 的歌聲一樣;那容易辨識的特徵讓它成為家喻戶曉的車款,也很難讓人對它反感。

稀有的義大利製 MINI

第一款 MINI 是由英國 BMC (British Motor Corporation) 所生產,期間除了在英國以外,也有在其他國家生產過。值得一提的是義大利製的 MINI ,因為在六零年代後期因為英國汽車的出口關稅增加的關係,為了在特定歐洲市場國家可以節省進口車稅金而授權給 Innocenti 工廠生產,Innocenti 這品牌可能對大部分人都比較陌生,但其實這工廠主要除了生產汽車以外,義大利機車 Lambretta 都是在這生產的。義大利製的 MINI 大部分板件都還是跟英國版的相似,但仔細看有許多小細節是不同的。外觀上從水箱護罩的形狀與大燈的外框都比較方以外,後尾門車牌凹陷的形狀也因為義大利車牌比較高的關係而改變,最大特徵是內裝儀表板那六顆圓錶。Innocenti 版的 MINI 當年大多數銷售到義大利、法國、與德國,因此在其他國家都顯得比較稀有,如果想收藏稀有版的 MINI,最好的機會可能是從義大利的網站上找了。

「魔術大空間」始祖

第一代 Austin MINI 的成功讓它到今天在 BMW 集團底下自立門戶成為獨立品牌,一般人看到 MINI 都會覺得像小寵物般可愛,圓形大燈、嬌小身形、四個輪子在車子的最角落,姿態穩重有如鬥牛犬;A 柱與 C 柱突起的線條,因為當年鈑金製成方式需要將兩塊板件焊接在一起、接點外露,巧妙的將功能( function )化為有趣的形式( form )。當年設計師 Alec Issigonis用最小的足跡,創造最大的室內空間,再加上一顆不到一公升的引擎,突破傳統將引擎橫著放,傳動配置也改成前輪傳動,以節省一般後輪傳動的傳動軸需從車頭穿越至後輪的設計,讓車室有效率的空出許多空間,所謂「魔術大空間」的原創者應屬第一代 MINI 無誤。

茫茫車海中一眼看出 MINI

MINI 讓人著迷的車型與設計,從1959年第一代 MINI 出現之後車體設計大致上沒有太多改變,在這些期間延伸出了多種車款,像是 Clubman、MINI Cooper S、Pickup、Moke 等等。BMW 集團接手後,在2001年推出的全新 MINI One 車款,由大有來頭的 Frank Stephenson 操刀設計。Frank Stephenson 過去設計過的車款有 Maserati MC12、Ferrari F430、Ford Escort RS Cosworth、Fiat 500 等。在 McLaren 任職設計總監,從 MC4-12C 一直到 P1 都是由他帶領之下創造的現代 McLaren 的設計語言。

當 Stephenson 接下這挑戰時,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讓人一眼看到就知道它是一台 MINI!以這種「老瓶新酒」的 retro design 方向來設計一款新車可是不簡單的工作,一不小心就會惹來忠實粉絲們的砲轟,除了設計精華都要保留下來以外,同時也加入現代設計與新科技。為了要讓外觀簡潔俐落,這款的 MINI 在引擎蓋上下了一番工夫,讓引擎蓋與葉子板( Automotive leaf board )以一體成型的方式製成,減少了視覺上多餘的切線以外,也增加許多成本。

忠實保留設計特徵與理念

不論是第一代 MINI,或是到目前最新款的 MINI,作為品牌,MINI 的設計特徵與理念始終被保留著。如那一雙大圓眼,極短的車頭引擎蓋與車頭尾的 overhang(從輪胎至車頭與車尾的距離),當然還要可以留著車頂的大 canvas 做客製圖案設計;整個車身沒有尖銳的線條,以類似生日蛋糕一層一層的堆疊上去的量體來做造型的玩法,外掛式的輪拱更凸顯四個輪子在角落的穩重姿態;就連現在流行的 Rocket Bunny 寬體,六十年前 MINI 就已嘗試過。

對於許多人來說,汽車已不再只是代步工具,而是透過選擇品牌捍衛自己相信的價值。MINI 對於一幫信眾來說更是接近信仰,從外形、品牌歷史、核心理念等,許多細節堆疊成超越語言的信念,在山海間馳騁、在都市穿梭,都是不凡的享受。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Alex Chou

Photo Credit / Alex Chou, autocar, mini, automotive-heritage, Product Placement Blog, MINI of Murr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