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下的藍色氣泡

展名「藍色地平線上 Blue Horizon」,那海天交界最初與最後的一線「曙暮光」,在藍色漸變的地平線上,抒發著藝術家專注創作的當下,時間緩緩流動,逐漸成為一種東方式禪學的內在寧靜。從街頭塗鴉,到藍色地平線的30年藝術生涯,楊・克拉Jan Kaláb說出當下的心境:「我真正想成就的藝術是把複雜的內容以一個很簡單的形式呈現,不是在講述一個故事,更像是在表達一種情感,或是無意識的喚醒一些記憶。」
青年的街頭塗鴉經驗賦予了Jan Kaláb 與其他藝術家不同的自由度及色彩敏銳度,3 月 11 日至 5 月 28 日在 Bluerider 展出的《 藍色地平線上 Blue Horizon 》,是他睽違多年後再次來台的展覽。
此次創作聚焦於單色的漸變運用,造成錯視,使眾人不自覺被吸入其中。如同水母或是氣泡的圓潤形體也令人感到舒緩,東方禪學的靜謐緩緩流淌在色彩裡,藍色為主的色彩盈滿空間,僅有幾件作品以鮮豔的紅色繪製,如同地平線初升的朝陽。作品《 Carbunculus Bulla 》(拉丁語,意指藍色氣泡)在此次展覽特別顯眼,由 13 個鋁製橢圓組成懸掛在空中,層層疊疊,形成立體的物件,透過不同角度觀看更是有不同的感受。
Exhibition / 藍色地平線上 Blue Horizon
Location /
Bluerider ART 台北.敦仁(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 101 巷 10 號 1F)
Date /
2023 年 3 月 11 日至 5 月 28 日
Information & Photo Credit / Bluerider 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