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外觀到內裏的柔軟,以 Le Bambole 為圓心開展居家舒適氛圍

許多商品設計經常強調「包覆性」,像是寢具、服飾往往著重包覆的柔軟度與安全感。沙發如同客廳的中心支撐整個生活起居,從 1972 年第一張 Le Bambole 問世以來,經歷了 50 年來人們對於室內家居的需求與喜好,於 2022 年推出改版後的全新版本。不變的是其現代、極簡的設計語彙,依然歷久彌新。

以工業化製程獨占鰲頭/B&B Italia

義大利頂級傢俱品牌 B&B Italia 以模具打造傢俱,顛覆時代的設計貼合各種使用需求,同時更為空間創造獨特個性。自 1966 年品牌創立以來,創辦人 Ambrogio Busnelli 以其具有前瞻性思維的設計概念,於草創期推出許多經典作品如 Serie Up 、 Coronado 、 Lombrico 等,使得 B&B Italia 快速竄紅成為軟墊傢俱領域的國際佼佼者。

 

B&B Italia 位於義大利 Novedrate 的總部,更是由當時尚未嶄露頭角的 Richard Rogers 與 Renzo Piano 一同完成;幾乎同時期完成的作品為法國巴黎著名的龐畢度中心,主結構外露的建築工法極具特色,旋即在國際間打響建築師名號。

 

( B&B Italia 位於義大利 Novedrate 的總部。)

自然的流線輪廓/Le Bambole

在具開創性的設計脈絡下, 1972 年設計師 Mario Bellini 率先以「用一塊舒服的墊子包裹著身體」的概念構思出了 Le Bambole ,透過極其自然的流線輪廓,從第一眼就傳達舒適、柔軟且包覆的鮮明印象。有了 Le Bambole ,空間更加多元有趣,美感層次也更為豐富迷人,將經典義大利風格和嶄新的現代設計相結合,成為 70 年代獨有的家居美學標誌。

 

時髦俏皮包覆著圓潤線條

除了時髦俏皮的外觀,圓潤飽滿的形狀也是柔軟度的關鍵元素,Le Bambole 的設計在當時十分新穎,打破傳統沙發明顯的支架外形、摒除舊式扶手。製程部分更是運用 B&B Italia 業界首見的模具生產特殊工法,減少原料浪費、塑形更自由。

 

以單一材質製作 Le Bambole 的背靠、坐墊及扶手,用低溫發泡的聚氨酯注入模具,緊密包覆極輕、隱蔽的管狀鋼框架,經過數小時至數天靜置後脫模、修整,即成一體成型的沙發內材。而正是這種結合框架和柔性材料的技法,定義著柔軟包覆的體感,邀請人們隨性地陷入 Le Bambole 建構出的幾何立體世界。

 

乘載生活的支點

客廳是親友相聚的溫馨空間,也是忙碌的一天結束後,讓身心能好好休息的緩衝。而沙發時常作為家居空間中的必備單品,更猶如現代生活槓桿中的支點,隨時準備好提供一個柔韌的懷抱承接所有脆弱,才能借力使力,用更從容不迫的態度面對接二連三的挑戰。

 

沙發承載人體從生理到心理層面的壓力,除了常見於客廳外,更於試圖營造安全空間( Safe Space )氛圍扮演讓人放鬆、感受到支持的重要角色,如諮商室中總會有張沙發,讓人放心抒發、放下戒心。

 

如同設計師 Mario Bellini 在訪談中提及,「 Le Bambole 就像一個完美剪裁,並以明線手法精巧縫製的布娃娃,宛如一個內外和諧共生的完美物體」;正因如此,它的吸引力更在於「不只是一張沙發」。

 

依附沙發的身心和諧

「 Le Bambole 」意即布娃娃,而布娃娃作為孩子建立依附關係的物品,當人們在其上啜泣、攀附、尋求安撫,這張沙發對於成年人而言,是否也成為滿足身心的慰藉,是一種依附對象呢?

 

Le Bambole 於 2022 年升級改版後同步推出主打面料 Sila,圈紗編織呈現出自然不規則的覆面,突顯出柔軟的紋理,從視覺到觸覺、以至生理到心理,皆令人感受到和諧且愉悅,當身體接觸到織物時,它們便與肌膚產生共感,逐漸釋放壓力。

 

坐上單椅的儀式感

家居空間設計對於當代人生活的重要性,隨著疫情時代、居家時間拉長後,「能夠自處」成為必備能力,舒服的家居空間更是調節氛圍的重要角色。坐上 Le Bambole 這張完美的沙發單椅,不僅能夠營造獨處的儀式感,更提供身心柔軟的包覆與支撐,為自己畫一圈自適的場域。

 

世間萬物如同一個生生不息的循環,經歷了消費主義掛帥的 20 世紀,人們透過無止盡地向外索求填補內心的空洞;直至今日,或許因疫情肆虐、人們逐漸熟悉隔離與封城,回歸重視內核與感受。居家空間或許是人們每日生活中消磨最多時間的地方,而一張適合的、好看的、舒服的沙發,將用永恆不衰的柔軟與包覆,伴隨人們創造內外和諧共生的理想生活。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Dorian Hsu

Photo Credit / 栢悅國際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