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演員坐下時,劇情線還在走:電影場景中的椅子說了哪些潛台詞?

影視作品中的椅子不只為了視覺需求,在道具與場景的陳設中,椅子是最隨手可得,也具有許多奇妙可能性。藉由椅子的選擇,能夠呈現角色身處何種世界,以及其中人物的心理狀態,對於烘托氣氛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功臣;有時甚至會搶過主角風采,讓觀眾對於特定場景留下深刻的印象。

只存於不可及的未來 / 2001: A Space Odyssey

椅子最普遍的功能就是作為故事的延伸,恰當的椅子可以引領觀眾看到畫面外的世界。讓觀眾一望即知,這個世界是乾淨明亮的,或是破舊晦暗的。一如《 2001:太空漫遊 》這部末世寓言電影,一幕弧形雪白的太空休憩站,和鮮紅用色的單人椅形成強烈對比,低矮波浪形的椅墊、弓形的輪廓,由法國設計師 Olivier Mourgue 於 1965 年設計的 Djinn Chair,相信不少影迷都想擁有這張十足展現未來主義的椅子,可惜它在 1976 年後已停止生產。

 

(《2001:太空漫遊》中的 Djinn Chair 為影史中的經典。)

權力核心的鐵王座 / Game of Thrones

 

此外,椅子也代表簡單明暸的權力展現和地位象徵。例如帝國統治者或君主的御坐,在經典奇幻史詩影集《 Game of Thrones 》,由 Deborah Riley 與 Gemma Jackson 所設計的「鐵王座」即是一例,強烈的視覺張力讓這張位於故事與權力核心的君臨之座,比任何角色都印象深刻。

 

(「鐵王座」位於《 Game of Thrones 》故事中的權力核心,象徵地位。)

角色人格的分身 / The Great Dictator

同時椅子也反映出角色的人格。 1940 年 Charlie Chaplin 自導自演的美國諷刺喜劇《 The Great Dictator 》,由 J. Russell Spencer 所設計的經典場景,分別諷刺墨索里尼和希特勒的兩位角色在可調節的舊式理髮椅上,競相將自己置於另一人之上,此時椅子像是人物的縮影,藉由椅子的特性建構角色的性格,也讓兩者成為互為隱喻的媒介。

 

從一張沙發座成長 / The Big Bang Theory

美國情境喜劇《 The Big Bang Theory 》,將家景陳設於華納兄弟片場,其中佈景設計師 Ann Shea 從道具屋買來的棕橘色皮革三人沙發座,作為鋪墊劇情的環節,也成為影集堆疊角色性格的核心。沙發座的最右側是 Sheldon 十二季以來始終如一的座位,以至星期一訂泰國菜、星期四吃披薩的小隊聚集地。此時家是生活起居的空間,也像是一個有機體,隨著每個角色的個性、差異和成長,體現出空間不同的樣貌和氛圍。

 

洩氣的黑皮沙發椅 / Playtime

事實上,椅子時常被作為喜劇表演者在舞台上組織笑話的重要道具之一。在 1967 年的法國電影《 Playtime 》那張一旦坐下,就會逐漸洩氣的沙發椅,從一個人及一張椅子的笑點,延展成兩個人和兩張椅子的笑話,後來同張黑色皮革沙發椅一幕接著一幕不斷出現,延伸成更大的喜劇情節。

 

而且為了維持城市場景 Tativille 的統一性,建築的一磚一瓦以及所有的椅子,皆是由 Eugène Roman 所設計並耗費五個月的時間搭建。美術設計有意藉由景緻傳達無處安放的城市,所以觀眾無法確定電影所處的時空是否為現代世界?以及在哪個國家與建築物內?

 

暗示局勢興衰的布躺椅 / The Godfather Part II

椅子還有一個最直覺的功用,它們可以改變演員的姿勢,有些椅子的功能就是讓演員看起來一點都不自在而且彆扭。《 The Godfather Part II 》Mike 與 Fredo 對話的一幕,Fredo 試著站起來,但是棕色布躺椅讓他像是陷在其中,他越坐不住,越顯得無力。

 

美術指導 Dean Tavoularis 選用這張棕色布躺椅與此幕的情境不謀而合: Fredo 不斷說著,「我是你的老大哥」諸如此類的話語,搭配這張棕色布躺椅卻讓他顯得跛腳又搖晃。椅子在此時是狀況的隱喻,也是局面興衰的暗號。

 

用兩張單人沙發象徵愛 / Up

談及動畫,美術設計將更有空間與彈性創造風格獨具的椅子。在《 Up 》中,美術設計 Ricky Nierva 繪製出與角色外觀相仿的椅子,Carl 的方頭神似他方正的酒紅皮革沙發,Ellie 的圓頭及耳朵也近似於曲線圓滑的單人沙發椅。當 Ellie 離世後,Carl 仍然把她的椅子留在身邊,所以每當我們看到兩張沙發並陳的畫面時,我們就會想起他有多愛她。

 

(《 Up 》中分別方、圓兩張單人沙發象徵兩人堅定不移的愛)

 

美術設計的天賦在於創造一個不存在的世界,將導演的視覺概念幻化為真實的環境,而且細節越是出眾,世界觀的建構也越引人入勝。下次看到一名演員坐下的場景時,請仔細看看,這張椅子有沒有發揮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Dorian Hsu

Photo Credit / IMDb, Film and Furniture, JONATHAN ROSENBAUM, NBC News, Glamour, Wallpaper Flare, Arts & Colle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