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款也是角色個性的一部分?電影中哪些酒款是影迷間的暗號?

影視作品中角色的經典形象鮮明而立體,往往從衣著、飲食喜好、口頭禪、慣有的小動作等細節可以看出角色性格;而現實生活中,觀眾也時常透過辨識這些暗號,找到同類、排除異類。如果在酒吧,你聽到有人點了杯 Dry Martini ,腦中會浮現《 007 》場景、又是否會自動帶入 James Bond 的帥氣身影呢?(警語: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客製化的紳士情調 / 007

電影史上或許沒有第二個角色能夠造成一杯調酒如此深遠的影響,James Bond 在皇家賭場點了一杯 Dry Martini 並指示具體的配方,包括這句帥氣的經典台詞「 Shaken, not stirred 」。這一幕被忠實描繪自 1958 年出版的同名小說《第七號情報員》( Dr. No ),引起超過半世紀的小插曲,究竟 Martini 要攪拌、還是要搖勻?

 

甚至左右著大眾的飲酒生活,當 James Bond 若有所思的喝著 Martini,看著他唯一愛過的女人 Vesper,所以 2006 年《皇家夜總會》就有了以琴酒為主角,並以女主角為名的 Vesper Martini。後來也成為許多影迷來到酒吧必點的第一杯調酒。

 

一杯熱紅酒的暖意 / Amélie

電影中除了紳士調性的雞尾酒,還有像是《 Amélie 》裡面溫潤可人的酒款。由 Jean-Pierre Jeunet 執導的經典法國電影,飽滿色調有如一棵繽紛的聖誕樹,搭配鄰居杜法耶為 Amélie 準備的香料熱紅酒和小餅乾,觀影過程就像聖誕節的一鍋熱紅酒,簡單、卻充滿驚喜,瀰漫熱騰騰的暖心。早從羅馬時代,就有熱紅酒這個屬於冬季的香甜溫暖,它是感恩節、聖誕節不可或缺的存在,在法國甚至常見 Vin Chaud 這種使用簡易香料、柑橘加上葡萄酒加熱的調酒。

 

五香點綴著熱紅酒,就像 Amélie 細微的良善和奇思異想,她對著視障老先生訴說日常街景的驚喜;父親沈溺喪妻之痛,便偷走老爸的地精小矮人,再寄回它在世界各處探險的明信片。這些從 Amélie 開始的暖意,最終會不會流向她呢?

 

水晶杯裡的經典不敗 /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若說《 Amélie 》是一杯永保溫度的熱紅酒,那麼《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就是一瓶永恆經典的香檳。電影中一幕 Gustave 指示門僮帶上 1962 年份的 Pouilly-Jouvet,否則就得喝火車上的貓尿酒,指得是品質相較不佳的白葡萄酒 Sauvignon Blanc。

 

而 Pouilly-Jouvet 其實是由 Jouvet 酒莊釀造的白酒,並在 80 年代後就不再生產,與《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時代背景不謀而合。無論是電影中如同作畫途徑的構圖和色調,或是角色細膩的性格設定,就像水晶杯裡透徹的香檳,典雅且細緻的調性為人所津津樂道。

 

軟爛的雞尾酒更快活 / The Big Lebowski

比起講究、細細品味的飲酒風格,有時來一杯過甜的調酒似乎更大快人心。《 The Big Lebowski 》中的 White Russian 就是絕佳首選,基酒來自俄羅斯盛產的伏特加,並加上卡魯哇咖啡香甜酒、奶油或牛奶調製而成。甚至有些人將它比擬為成年人縱慾用的快樂兒童餐,因為糖份、酒精、咖啡因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主角 The Dude 整天只知道享受大麻、保齡球和白色俄羅斯,即便遇上綁架、詐騙一連串意外,還是保持及時行樂、先喝再說的生存之道,無庸置疑是 White Russian 最佳代言人。這杯調酒讓柯恩兄弟執導的這部邪典電影多了一股醉醺醺的快活,人生有時軟爛才能活,角色的鮮明也讓 White Russian 從粗淺的酒類,成為飲酒生活的一部分。

 

酒醒後是後悔莫及或更加熟成 / Druk

讓你沉醉,然後醒來時無比痛苦。在這部由丹麥、荷蘭、瑞典合拍的電影,榮獲 2021 年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獎,導演 Thomas Vinterberg 講述四個各有人生課題的男老師,藉由酒精實驗抵抗中年危機。酒精日常攝取量應當保持在 0.05% 的水平,具體大約是一到兩杯紅酒,你會比較放鬆、自若且大膽,馬丁確實在喝完 Imperia Vodka 凍飲,以及 2011 年 Jérôme Chézeaux 莊園紅酒,突然哭了。讓人好奇最終實驗結果會怎樣?

 

導演的表現手法,將酒精濃度從 0% 不斷催化到 1%,劇情、畫面和表演也從平淡鋪陳、活潑明快、到最後荒誕失序,劇烈的反差與酒醒後的頭痛十分相似。結尾配著丹麥樂團 Scarlet Pleasure 的音樂〈 What a life 〉,馬丁大口喝著學生遞給他的法國亞爾薩斯 Cavalier Blanc de Blancs Demi-Sec (騎士白中白微甜氣泡酒),恰到好處的壓力、溫度與時間,在罐中發酵將靜態的葡萄酒變成氣泡酒,甜美的果香、細緻的氣泡、絲滑的酒體,如同分寸拿捏得宜的人生,隨著氣泡昇華至下個階段。

 

正是由於飲酒文化已是大眾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形形色色的雞尾酒能夠塑造不同電影角色的立體與鮮明,酒飲也因此有了不同的形象與地位。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Dorian Hsu

Photo Credit / IMDb, la repubblica, interview magazine, In fuga dalla bocciofila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