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著不醉,無酒精酒吧賣什麼?

調酒的層次多元於舌尖綻放,奠基於酒精之上的風味,是否有可能在無酒精調飲中實現?近幾年的無酒精酒吧風潮或許不只是一時流行,更有可能是貼近注重生活品質現代人的另一個選擇。

近期國際間開始出現 Dry Dating 風潮,起因於疫情期間的封城措施,酒吧等人群聚集場所暫停營業,人們生活習慣改變後,便開始思考約會一定得喝酒嗎?Dry Dating 推廣於約會時避免攝取酒精,讓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與對話不因酒精催化而受影響,尋求更有意義的連結。

2021年無酒精飲料於美國銷售額上升33%至3.31億美金(約93億台幣),可見這股風潮未來是指日可待。購買無酒精飲料的消費者並非拒絕酒精,只是想嘗試更為健康的生活型態,或是對酒精失去興趣。「 Sober Curious 」(對清醒感到好奇)成為風潮,無論基於什麼考量,酒精飲品不再是人們唯一選擇;同時,各式無酒精酒吧林立,當沈浸式體驗作為當代熱門詞彙,無酒精新型態聚會場所是否能以環境氛圍吸引消費者,令人沈醉流連?

小孩子才不喝酒?

人們對於酒精總有不同程度的遐思,進而延伸到供應酒精飲料的酒吧,因酒精的迷醉特性,與含有酒精的硬性飲料( hard drinks )相比,走進酒吧點軟性飲料( soft drinks )的舉止對某些消費者來說稍微不自在,基於駕駛、懷孕、酒精過敏等不同因素而必須選擇果汁、汽水等無酒精飲品,保持清醒有時也須承擔同儕壓力與勸酒時的調侃玩笑。事實上,酒精濃度低於0.5%就能被稱為是無酒精飲料,近幾年市面上也開始出現脫醇葡萄酒、「草本蒸餾液」無酒精琴酒,等帶有酒香卻沒有酒精成分的飲品,專門供應無酒精調飲( adult drinks )的「無酒精酒吧」聲勢也扶搖直上。

無酒精飲品不只是替代

除了酒精可能導致的失態行為、成癮問題外,在飲食控制的消費者面前,低糖、低卡路里、低碳水化合物的飲品相較酒精來說吸引人。當人們購買無酒精飲品不再是身不由己的被動選擇,而是欲更接近理想生活型態的主動作為,調飲的想像也更開闊了。相較於最初無酒精調飲( Mocktail )以碳酸飲料、糖漿呈現與調酒( Cocktail )仿似的視覺與味覺效果,近幾年專業人士投入鑽研風味、層次甚至體驗,讓無酒精飲品不僅僅是酒精的替代,而開創了一條嶄新的道路。

追求更深層的情感交流

後疫情時代,人類行為漸漸演化出與以往不同的行為模式,無酒精約會( Dry Dating )便是其一。謝絕喝酒壯膽( liquid courage )後的衝動行為,Sober Curious 對於酒精外的選擇持開放態度,隱藏的意涵是比起麻木與欣狂(以及隔天可能的宿醉),他們傾向活在當下,把握每個瞬間。現代人尋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從飲食到感情關係,都能看見實踐的意圖。

來自大地的禮物 / Seedlip

2013年由 Ben Branson 創立的「無酒精烈酒」品牌 Seedlip,為世界上第一個無酒精烈酒( Non-Alcoholic Spirit )品牌,主張「 From Seed to Lip 」,奠基於 1651年出版的《 The Art of Distillation 》,將酒精用來蒸餾而非發酵,保留植物原始風味,於風味上、體驗上、能容性更勝酒精。豐富香氣與迷人層次讓它一推出即造成市場轟動,為期兩天、於全球15個城市的「 NoLo 」( No- and Low- Alcohol )快閃酒吧將低酒精、無酒精新生活態度介紹給消費者,首批1000瓶在三週內售鑿;其新潮、優雅、自然的品牌形象與產品特色正好貼合高端消費者無酒精佐餐酒需求,如今於全球前50大酒吧中的半數、米其林餐廳中都能看見 Seedlip 蹤影。

氣氛足以微醺 / 0% NON-ALCOHOL EXPERIENCE

位於東京六本木的 0% NON-ALCOHOL EXPERIENCE 為日本第一間無酒精酒吧,供應無酒精的體驗及全蔬食小點;六本木位於東京藝術區段,為呼應這個藝術氣息豐厚的區域,融合藝廊與酒吧空間,不定期展出日本當代藝術品,帶有未來感的空間讓人在目眩神迷間漸漸放鬆。0% 以「元氣」( genki )為概念,回到最原始的狀態,校正歸零生理與心理,不受酒精影響,方能以初生姿態體驗生活。供應超過20種無酒精調飲,每個品項都像是一趟太空旅程,結合 ASMR 、互動、CBD 甜點等,戲劇張力十足。

無酉亦歡的殘缺美學 / 一時無酉 Abvless

位於台北市中山區日式老宅深處,一時無酉是間只開白天的無酒精酒吧,翻轉人們對酒吧專屬夜晚的形象,店內供應無酒精調飲,不具有酒體的調酒與品味生命中殘缺的侘寂美學不謀而合。2020年開幕至今,將飲酒文化與情懷脫鉤酒精本身,讓風味層次如人生況味般於舌尖綻放。

酒精作為物質就像是試劑,能催化氣氛至酒酣耳熱,亦能讓人宿醉酒醒後痛苦不堪。「 Generation Dry 」相較十年前同樣年齡區段的青少年飲酒量下降,當「保持清醒」成為新潮流,飲酒已不再是品味生活唯一途徑。

Editor / Asta

Author / Asta

Photo Credit / CREA, Time Out, Metropolis Japan, www.0pct.tokyo, YAR Tokyo, Forbes, Le Cah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