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而不窮,跨時代的侘寂美學

「侘寂 (Wabi-Sabi)」作為人們不可確知的哲理,如近乎信仰般神秘的本質,吸引崇尚不完美與缺陷的信徒,擁抱裂痕、擁抱風化與粗糙。

與其以日式美學稱之,「侘寂 (Wabi-Sabi)」或許更接近哲理,面對人生的短暫無常,選擇擁抱、選擇面對不完美與缺陷,而美學則是在這樣的哲學前提底下所產生的形式與衍伸。若以形式歸納來說,侘寂 (Wabi-Sabi)常見的元素無非以粗糙、質樸、極簡為人所知,以最少的事物引發最大的想像,如同空無一物的庭院,反而能帶給人豐盈充滿的內心感動。完美/不完美非二元對立概念,侘寂美學中的未完成與不完整,留給觀者與使用者慢慢咀嚼,並以時間作為顏料,為空間帶來紋理。

無常之美、物質的禪

對於侘寂 (Wabi-Sabi)我們似乎總是一知半解,雖然起源於中國宋代的道家思想,佐以日本禪宗佛教三法印的「無常」,為侘寂之美的本質。「侘び」原意為簡陋,指處於陋室仍然安心自適;「寂び」原意為生鏽、老舊,衍伸出經時間鏽蝕產生的美。就字面來說,侘寂可能可以這麼理解:去除多餘裝飾,回歸物件本質,並欣賞時間帶來的腐朽與殘缺。

讓缺陷與茶對話

日本戰國時代,茶聖千利休以茶道體現侘寂,使用有缺損的、簡樸的茶具,旨在除卻外在形式干擾,回歸單純品茗意圖,稱之為「侘茶」。他認為簡單的器皿更能夠凸顯茶色及茶香,讓茶具的缺陷與人們產生互動,更能觸動細微的感受。同時也因茶室空間的設計思維,改變了當時日本追求華麗鮮豔的美學氛圍,如降低門的高度,即便是達官顯貴也得彎腰低頭才能入內;使用風化木、石頭等會隨時間改變面貌的材料、甚至青苔,使空間能與自然時序並進。

造價不菲 侘寂大勢設計師 Axel Vervoordt

侘寂美學的影響遍及全世界,實踐於食衣住行各面向,其中比利時空間設計師、古董藏家 Axel Vervoordt 的作品,可說是在歐美文化裡將侘寂發揚光大的最佳範例。他保留了古董、物件本身質樸的表面,減去拋光、減去修整,以大地色系、米白色襯出紋理與光澤,並利用光影變化創造豐富的感官體驗。擺放物件上雖看似不對稱,但其中的和諧性也經過精心安排,以閒散精簡的方式,呼應牆壁的裂痕、及壁爐的熠熠火光,超脫語言限制及誤解,他將侘寂的精髓轉譯到西方美學可理解的境界。先前 Axel Vervoordt 為 Kim Kardashian & Kanye West 斥資上億打造的豪宅,曝光後也引發眾人熱議,以純白空間搭配純白家飾,捨去色彩與裝飾,卻也被戲稱為「赤貧風」。

The TriBeCa Penthouse 再創侘寂大作

位於紐約 TriBeCa 區的 The Greenwich Hotel ,由 Axel Vervoordt 與京都建築師 Tatsuro Miki 打造閣樓套房,格局除主臥、次臥、廁所、廚房等基本配置,更規劃如三溫暖房、繪圖室、戶外花園等休閒空間,結合  Axel Vervoordt 收藏的老件與五金配件,與其作品中的定番壁爐,讓旅人們都能有頂樓公寓  The TriBeCa Penthouse 成為又一侘寂大作,入住一晚房價約1.5萬美金(約41萬台幣)。

因應時代發展,人類社會追求進步和科技發達,生活節奏越來越緊湊,超越世紀的侘寂美學或許能被視為是一種反動和反思。追逐潮流的同時不妨回到侘寂的哲學本質,或許能跳脫物質的框架,產生更豐富的感受。

Editor / Asta

Text / Asta

Photo Credit / François Halard, Nikolas Koenig, Goodmoods, Architectural Digest, L’Observatoire International, The Greenwich Hotel,Vogue Australia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