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飾品還是藝術品?一張單椅紀錄 Scandinavian Style 精髓

家的想像依據居住者的際遇有著不同的定義,居家擺設可以是刻意營造的風格,也可以是體現美觀與回憶的綜合體。如果說家是生活的載體,而那些日常在家具所留下的痕跡則是家的年輪,隨著時間磨出或深或淺的痕跡。後疫情時代的人們學會花更多時間與自己獨處,從一張舒適兼具美觀與設計感的椅子開展對理想家的想像,更是再適合不過。

不成文的社會規則「 Janteloven 」

Scandinavian Style 即是北歐五國「冰島、瑞典、挪威、芬蘭、丹麥」對於生活態度與家飾風格的聚合統稱。「 Janteloven 」為北歐文化中不言而喻的價值體系,將社會置於個人之上,而這套隱形的社會規範也反應在家具設計風格上。多數北歐家具並不見浮誇的雕花與過度的裝飾,而是以沉穩的原木與溫潤的線條搭配出家的美感。北歐五國皆位於高緯度低氣溫的地區,短暫的白晝之後就是漫長的黑夜,「家」作為北歐人日常的重心,居家氛圍中多以白色以及溫潤飽和的顏色為居家增添溫度。

 

大眾對於「北歐風=減法」的認知並不完全正確,而是在實用與美觀上的錙銖必較,將美體現於每個傢俱、電器上,不擺放過多的雜物,一張能容納全家人的複合材質餐桌、一把可以置物也可以歇息的原木椅凳,即是北歐居家對美的節制。

 

Artek / 師法自然的現代主義

Artek 品牌創辦人之一,Alvar Aalto 其對於藝術的想像多來自大自然的滋養,他集多重身分於一身,如建築師、家具設計師、雕塑家與畫家等。他堅持物料應用皆應取自木材的堅持為日後 Artek 鮮明的風格奠定了基礎,更曾花費近 20 年進行各種彎木技術的實驗,「木材」與「曲木」可以說是 Artek 的風格靈魂。

 

1933 年 Alvar Aalto 以開創性的「L-leg」推出現代家具經典《 Stool 60 》,木料緊扣在地氣息,堅持選用芬蘭當地白樺樹製作而成。《 Stool 60 》設計之初,便是秉持著可以多種運用與收納便利而生,其層層堆疊的椅腳在光影下看來宛如藝術品。

 

Carl Hansen & Søn / 為丹麥設計家居紀年

風靡超過一世紀的百年居家品牌 Carl Hansen & Søn 一路以來秉持品牌核心,呈現木材原貌與簡樸風味,不多加工。用職人的雙手來喚醒木頭原有的生命與氣息,讓設計源於丹麥並生於自然。Carl Hansen & Søn 合作設計師群廣納丹麥設計巨頭, Hans J. Wegner、Arne Jacobsen、Børge Mogensen 以及 Frits Henningsen、Ole Wanscher、Kaare Klint 等眾多不及備載,諸位大師橫跨現代主義、實用主義、摩登主義,以品牌見證丹麥設計家居的編年。

 

Hans J. Wegner 更與 Carl Hansen & Søn 聯手打造無數經典,從 1949 年設計出產的 CH24,椅背呈現 Y 形的 Wishbone Chair,到 2006 年問世並榮獲 IMM Cologne 殊榮的 CH445 Wing Chair,作品始終秉持「為所有使用者設計」初心,單椅極簡工法中匯聚了對環境的追求與溫潤質樸的美感。為致敬傳奇大師 Hans J. Wegner,Carl Hansen & Søn 更於其 2014 年冥誕時將 Wing Chair 與織品品牌 Maharam 跨界合作,並邀請 Paul Smith 為其代入經典線條,讓經典在時尚中再造重生。

 

( CH445|Wing Chair )
( Paul Smith + Maharam + Carl Hansen & Søn )

Swedese / 混搭日系禪意的新北歐

1945 年由 Yngve 與 Jerker Ekström 兄弟成立,兼具簡潔設計特徵和 Scandinavian Style 傳統自然的品牌精神,產品取材多為自然材料,其堅持優雅纖細的質感與實用並重的態度,充分展現了北歐現代設計風格。Swedese 也樂於廣納文化地景的呈現,從Michael Young 和 Katrin Petursdottir 設計的的樹形衣帽架可窺知一二,筆直的樹幹枝象徵了北歐冬天的森林景象。到 Naoto Fukasawa 操刀設計的 Log Bench 將無意識設計帶入Swedese,讓象徵森林圓木的 Log Bench 成為家中地景的一部分。

 

Swedese 以簡潔舒適為居家重新定義,由 Yngve Ekström 設計的 Lamino 系列扶手椅以簡約純白問世,流暢外型舒適包裹每一位休息的使用者,該設計更於 1999 年瑞典國內的設計雜誌 Sköna Hem 獲選為 20 世紀最佳瑞典傢俱設計,直至 2022 年每年都有不同新意的 Lamino 出現。

 

( Log Bench )
( Lamino )

Vitra / 挑戰感官的精密工業

Vitra 反其道而行,以精密的工業生產製程享譽世界,更不斷在 60 多年的歲月之間突破自我,寫下許多設計傢俱的歷史。品牌對於選物獨到的眼光成為日後許多傢俱設計師的伯樂,諸如 Eames 夫婦與 George Nelson、Sori Yanagi。Vitra 系列產品中最張狂的莫過於由 Verner Panton 設計生產的 Panton Chair,Verner Panton 的秉持設計應該始於玩味,大膽跳脫北歐傳統工藝窠臼,鄙棄自然有機質材的設計框架,離經叛道的以鮮豔色彩為主軸,採用多元材質融入居家,特立獨行的風格打開了不同方向的北歐設計。歷經 10 年的研發,全世界首張一體成型的塑膠射出成型單椅 Panton Chair 問世,滑潤的 S 型曲線打破自然材質的限制並以鮮豔色彩碰撞使用者感官,有著「全世界最性感的椅子」美譽,讓現代家居的張揚無設限。

 

 

單椅巨擘 Hans J. Wegner 曾言:「 A chair is to have no backside. It should be beautiful from all sides and angles. 」傢俱是每個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其中包含美的昇華。人的一天有 80% 在各種椅子上發生,一張椅子也在不知不覺間見證許多關於你的故事。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Sasha Yi

Photo Credit / Cocolapinedesign, Artek, Swedese, 1stDibs, Carl Hansen & Søn, P5 Studio, Vitra, scandinavian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