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中現代主義MCM:節制中的狂野

戰後藝術與設計領域都有長足的發展,穩定人民情緒與經濟活動,於社會發展上有不容忽視的影響。除卻形式上優雅耐看的外型與高實用性、「機能本位」的設計思維,本質上 Mid Century Modern( MCM)與包浩斯設計思維相近,捨去裝飾、強調有機與流暢線條,或許正是讓 MCM 直至今日仍然是人們趨之若鶩的關鍵。

從復古轉為流行

「 Mid-Century Modern 」一詞來自 Cara Greenberg 1984年出版的《 Mid-Century Modern: Furniture of the 1950s 》,不只將「世紀中期現代主義」一詞帶到世人眼前,成為設計圈與主流文化中的熱門詞彙,更讓1950年代經典傢俱魅力再度席捲美國、推及世界。1993年 Knoll 開設 SoHo Showroom,改變了設計傢俱商業型態,讓從前專屬設計人士的買賣轉為觸及普羅大眾的零售。1940年 MoMA 舉辦有機設計傢俱大賽( Organic Design in Home Furnishings )得主正是當時仍默默無名的 Ray and Charles Eames,並於隔年展出決賽作品;2011年「 What Was Good Design? MoMA’s Message 1944-56 」展覽展出逾百件館藏世紀中期現代設計傢俱,呈現當代藝術與設計之間豐沛的交互作用與影響。

設計市場供需平衡

包浩斯學院1933年因納粹壓迫而關閉,而後二戰結束許多歐洲一代設計大師如 Ludwig Mies van der Rohe、Marcel Lajos Breuer、Walter Gropius 都前往美國,並累積許多作品。從產品設計到室內設計都可見包浩斯由學院轉變為設計運動的痕跡,在淺移默化下逐漸將英式傳統維多利亞風格過渡為乾淨、功能性的現代風格,可被視為重視裝飾的形式主義反動。而在這樣的背景下,戰後爆炸性成長的人口與快速成長的住宅設計需求讓設計師們有了發揮的舞台,包浩斯間接成為 Mid-Century Modern 養分。

蔓延整個時代的樂觀主義

二戰後樂觀主義群起,人們對於新世界的理想參雜些微恐懼,設計師於數量激增的住宅揮灑其對於烏托邦的想像,運用芥末黃、豔紅、寶石藍、松綠等飽和鮮豔、對比強烈的色彩,相較現代主義簡約節制的風格更為大膽奔放。同時,強調自然光於開放式格局流淌,多使用柚木、橡木、花梨木等兼具美觀與耐用的木材,結合金屬、塑膠、玻璃等異材質,與幾何抽象圖騰地毯,將時代性的歡快與有機體現於室內設計細節。

勇於嘗試異材質

1985年被選為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設計師的夫妻檔 Charles and Ray Eames 以異材質結合的邊椅 Eames DSW Chair 與 Eames Lounge Chair 為其生涯代表,結合塑膠、木材、金屬,創造可更換椅面、椅腳的新穎設計,外觀與配件多變,可任意融入所有室內風格。 George Nelson 以  Coconut Chair、Marshmallow Sofa、Bubble Pendant 等造型獨特的傢俱家飾聞名,開闊人們對於物件型態固著的想像,Mid-Century Modern 巧妙運用異材質及變形線條,反映了當時人們勇於嘗試的精神。

當傢俱成為藝術品

某些 MCM 長青單品如 Eames Lounge Chair ,直至今日仍穩定量產常見於市面;不過也有部分經典設計傢俱已成絕響,其指標性與獨特性使其成為拍賣市場中的寵兒。如2020年蘇富比秋季拍賣以6,181,350美金成交價(約1億7千萬台幣)的 Carlo Mollino Table 重新定義設計與藝術,並將傢俱設計推至登峰造極的境界。直至今日,許多製造商仍然在生產 MCM 經典傢俱,新興傢俱品牌受其影響而類似的作品亦層出不窮,古董傢俱行情更是不俗。

Editor / Asta

Author / Asta

Photo Credit / MoMA, MYMOVE, moivaonhatoi.com, Sotheby’s, Corso Europa Emporio Casa, invaluable.com, Vitra, Dwell, Mid-century Home, Curbed, Modsy, Inspiration design books, 1st Dibs, Made in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