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目的地的登機證,即刻飛往 Bowery, New York

人們懷念能為旅行做行前準備的過程及樂趣,在 Google Map 上建立清單,根據個人喜好蒐集美術館、書店、咖啡館,規劃路線的同時也彷彿能想像在當地氛圍。除了觀光景點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無非是隨意走進的街邊店、咖啡攤、唱片行與其他。

 

若談及特色鮮明、風情萬種的紐約各區,位於下東城的 SoHo 區以其創意、活力的藝文氣息聞名,而新當代藝術博物館 New Museum 周遭、以 Bowery Street 與 Houston Street 交叉口為圓心的 Bowery 區,各類型藝文場所、酒吧、表演團體櫛比鱗次,光是走在街上都像是經歷一場場滿足感官的華麗展演。

 

由 SANAA 操刀當代藝術殿堂 / New Museum

曾於2010年榮獲普立茲克獎的建築事務所 SANAA (妹島和世及西澤立衛 Kazuyo Sejima, Ryue Nishizawa )設計的 New Museum,以當代藝術的基地為訴求,提供新銳藝術家實現創意的舞台。New Museum 與  Bowery 有相似特質——以不批判的態度包容所有異同、著重大膽無畏的精神、融合優雅與前衛。從大街上能直接望穿大廳,讓行人也能隨時成為藝術的一部分,保留施作過程粗糙的美感。

 

Keith Haring 與塗鴉起源地 / Bowery Wall Mural

1982年藝術家 Keith Haring 於 Bowery Street 與 Houston Street 交叉口的牆面繪製壁畫,開啟了街頭塗鴉風潮;建築外牆的擁有者 Goldman Family 因其歷史價值而將此開放為戶外公共藝廊,並於2008年 Keith Haring 50歲誕辰時復刻重現了當年經典,也由該年開始由 Jeffrey Deitch 策展,許多知名街頭藝術家如 Barry McGee、JR、Banksy 都曾有作品於此展出。

 

不只賣唱片,更賣品味 / Commend Record

這間街邊店以店主的品味及喜好作為陳列的依據,除了販售獨立音樂廠牌的黑膠、卡帶、服飾等商品外,也常作為讀詩會、公共政策討論會、非營利組織集會的場地。Commend Record 於當地以不只是作為單純唱片行存在,而是由音樂發散至各領域,與人們連結、創造認同感,不可或缺的節點。

 

不可或缺的咖啡因補給 / Peddler

Peddler 是台咖啡攤車,自2014年起在 Houston Street 與 Lafayette Street 轉角為紐約客們提供咖啡因補給,比起與一張張冷漠陌生面孔並肩坐在連鎖咖啡店中,這裡的內用( for here ),意即與熟客們並肩坐在五顏六色的板凳上啜飲咖啡,或坐或站,和主理人 Mr. Kaplan 一同成為紐約隨興卻不可或缺的街景。

 

詩人聚集會所 / Bowery Poetry

原名 Bowery Poetry Club,由詩人 Bob Holman 成立於2002年,為當地詩人、音樂人與藝術家集會場所,固定舉辦每週讀詩會、 open mic 、展演活動等,讓創作者激盪出更多不同能量與火花。當世人認為詩高不可攀,Bowery Poetry 舉辦如擂台賽般的活動,除邀請詩人外也開放觀眾報名,上台朗讀詩作,以口述藝術( Spoken Word Art )形式讓更多人聽見、看見自己的作品,讓交流與討論發生於此。

 

 

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有專屬的流動饗宴,無論身處何方,都將異常輕易因為一杯咖啡、一幅畫、街頭的塗鴉、甚至是一首詩而被召喚回那個如烏托邦般美好的回憶之境。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Asta Chang

Photo Credit / ArchDaily, Public Delivery, Commend NYC, Passerbuys, Divisare, Mad Hatters NYC, Daily Coffee News, Widewalls, Peddler, Culture Tr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