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不只用笑帶過:用浪漫喜劇描繪愛情的酸甜苦辣

從 1993 年的《 Sleepless in Seattle 》再到 1950 年的《 Pretty Woman 》、 1999 年的《 Runaway Bride 》隨著時代氛圍對於女性角色的刻畫從依附可人到逐漸奔放獨立,而近代 2009 年的《 500 Days of Summer 》則是跳出愛情的浪漫想像,《 Isn’t It Romantic 》在 2019 年上線串流平台,以本身劇情諷刺 Romantic Comedy 的濫觴。浪漫喜劇的編年發展已走出了過去的傳統劇情,卻仍保留易於咀嚼的初衷,讓不論在影院觀賞抑或是在睡前時光隨意播放的你,都能在浪漫直白的劇情中感受到一些新意。

混種影劇的迴響 / Romantic Comedy

Romantic Comedy 浪漫喜劇又稱 Romcom ,由喜劇影劇與浪漫愛情影劇結合再造的次文化影劇種類,有別於一昧追尋浪漫的空泛愛情劇碼,結合了喜劇的 Romcom 除了滿足人性中對於愛的追求外也透過喜劇的特性為劇本增加深度與自由性,使 Romcom 能以更多元的角度闡述主題、融入當代,對於愛的崇敬與執著幾乎是人性本能,在古希臘的文明之初便出現了以年輕的愛情、當代社會印象交織而成的情愛主題戲劇。

 

搬演至今的古典 Romcom 莫過於 William Shakespeare 於 1590 年代的《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以一系列命運作弄世人愛情等內容為主軸,多番波折後依然以有情人終成眷屬為收尾開始了浪漫喜劇定以「皆大歡喜」為結局的定論。

浪漫喜劇躍上大螢幕 / Girl Shy

而近代 Romcom 初現大螢幕的痕跡可以回溯至 1924 年的黑白默劇《 Girl Shy 》,老實清貧的男主角 Harold Meadows 意外為多金的女主角 Mary Buckingham 解圍,一段意外邂逅就這樣在疾駛的火車上發生,編劇以貼近日常的場景深化帶入感,並以浪漫愛情改變現實的設定滿足觀眾對於美好未來的想像,一對背景懸殊的男女、一輛火車、數段巧合意外,就這樣奠定了 Romcom 電影的最初模樣。

 

1920 至 1930 年則是受到 Great Depression 催化,影響了浪漫喜劇規則,男女主角往往會有一定的金融地位差距,而在兩者墜入愛河後較富有的一方會因為另一方的帶領而領悟生活的真諦,原來金錢並不足以充實精神,財力地位並非生活中的所有等等。 1934 年的《 It Happened One Night 》便是基於此設定於當時獲得廣大迴響,成為人們逃避現實的時代經典。

 

( It Happened One Night, 1934 )

不只是浪漫愛 / Pretty Woman

而歷經 1950 後對於社會風氣逐步開放的影響,影視對於將「性」放入主題不再避諱,除了在角色設定上更貼近七情六慾外也樂於塑造出那些隱藏在黑夜下的特殊職業工作者, 1990 由 Julia Fiona Roberts 領銜主演的《 Pretty Woman 》以其應召女郎遇上多金紳士的浪漫劇情,聳動但又跳脫以往女主角總是不沾污泥的無暇設定,開啟了 Romcom 也能帶入不同議題的視野,將故事跳脫純情,試圖回歸角色個性張力與性吸引,而該部電影也成為該年繼《 Ghost 》後的票房黑馬。

 

( Pretty Woman, 1990 )

通俗之下的大智若愚 / Annie Hall

膾炙人口的《 Annie Hall 》更於 1977 年透過愛侶間的機制對談一一揭出關係中的美好與不堪, Romcom 從對於愛情圓滿結局的追求轉而正視個人在關係裡的心境,快樂大結局已不再是必要,而是在最終主角是否透過旅程獲得自我成長,浪漫喜劇得以在通俗之下隱含更多大智若愚。

 

( Annie Hall, 1977 )

成就浪漫喜劇的三大黃金要素

浪漫喜劇之所以能夠成為所有影劇種類中最平易近人的種類,除了是黃金選角外,更是歸功於將場景設置於日常、情感發展完美中帶著缺陷的設定拉近與現實的距離,讓觀影者更好產生共情並代入劇情。而浪漫喜劇除了選角必然以面容至上外劇情面則必然依循著三大黃金準則:

 

1. 獨特的相遇與略帶棘手的境遇:特別的相遇總是每一對男女主角命定愛情的開端,以《 About Time 》為例,男女主角便是在全黑的用餐體驗中相識;《 To All the Boys I’ve Loved Before 》則是因意外寄出的情書而發生不打不相識的開端;而略帶難以啟齒的境遇也能將劇集節奏更加往喜劇面更增添一筆,在《 The Proposal 》中劇情便是因簽證問題,上司請求下屬與自己假結婚開啟荒謬開端。

2. 關係裡的轉折:當男女主角關係開始後,總是會在看似順利時出現危及雙方感情的急速轉折,《 Crazy Rich Asians 》中以兩方社經地位與家庭觀念為轉折切入;《 Pretty Woman 》則是以身份懸殊的兩人因為金錢、關係認知有所分歧,讓看似平穩的關係瞬間瀕臨崩潰。

 

3. 圓滿的結局:在異中求同的圓滿結局可謂必要,《 Pretty Woman 》最後以雙方放下執著擁抱面對未來畫下句點;《 500 Days of Summer 》則是以男主角中於對逝去的感情學會釋然定義了新的圓滿結局,而《 50 First Dates 》更是以男女主角克服萬難結婚生子感人落幕。

 

當浪漫遇上台式喜劇笑料

Romcom 的通俗性讓各國皆有發展獨到浪漫喜劇的機會,而浪漫喜劇的精隨除了是能滿足大眾的生活代入,更多的期待是能透過故事背景的設定看見一個時代的樣貌、生活以及文化百態,而 Romcom 因為不設限的單集長度,其得以更完整的刻劃出一段完整的人生故事。

 

台灣影視近期更是頻頻翻玩在地文化,以浪漫喜劇為載體與大眾開啟對話, 2019 年《俗女養成記》以謝盈萱領銜主演,以直白又接地氣的設定直擊各年齡層的離家男女, 2021 年的第二季更是將大家深入台式家庭衝突走過一段又哭又笑的旅程; 2021 年改編韓國電影《不標準情人》的《當男人戀愛時》加入台灣在地農會文化、台語詞句等碰撞出有別以往的全新火花;而 2023 年重磅上映的《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則是大膽以台式「冥婚」為主題融入同志婚姻等元素,成為既台灣同婚合法後最受矚目的同志作品,更邀請到同志女神蔡依林為其演唱主題曲,配樂更大量採用〈愛無赦〉、〈舞孃〉等在同志夜店的熱門歌曲,讓在影院的大眾也能一窺台灣同志圈夜生活的魅力。

 

反浪漫的叛逆 / 500 Days of Summer、 Isn't It Romantic

走過槍與黃沙的西部浪漫、 80 年代的 Back to the Future 狂想,浪漫喜劇的世代在 1990 年的好萊塢盛放,以《 You’ve Got Mail 》、《 Pretty Woman 》等經典掀起浪潮而在大眾買單之下片商將劇情重點集中於「追愛、浪漫、美好結局」等空泛主題,重複性極大的主軸之下終究不敵 2000 年的小說翻拍新概念,隨著《 Twilight 》、《 The Hunger Games 》、《 Fifty Shades of Grey 》等富有科技感與跨世代的刺激主題橫空入世後浪漫喜劇隨即跌落神壇,儘管曾以 2003 的《 Love Actually 》、 2014 年的《 About Time 》等不同類型的 Romcom 力挽狂瀾,但仍不敵因為《 Good Luck Chuck 》 、《 Ghosts of Girlfriends Past 》等測試限制級底線黃色趣味為主的影劇所被貼上「俗濫、低級、了無新意」系列低評標籤。

 

 

仍有部分編劇企圖以影視與現實開啟各式對話,以「非典型浪漫」為主題的聲音逐漸出現,也在近代重新被觀眾審視與再造。其中 2009 年上映的《 500 Days of Summer 》完整演繹了愛情的生態輪迴,更以 Summer Finn 在分手後隨即閃婚等情節呈現戀愛歷程中可能經歷的百態樣貌,其非典型的浪漫與機智對白直至今日仍為許多人奉為經典;而 2019 年由 Netflix 原創劇作的《 Isn’t It Romantic 》更是由 Rebel Melanie Elizabeth Wilson 領銜主演,以「頭部受到撞擊醒來後來到愛情歌舞劇世界」用最老派的方式將不相信完美愛情的女主角置入歌舞 Romcom 宇宙,企圖在浪漫喜劇中以諸多反諷探討男女標籤,在浪漫喜劇本質之下的大篇幅刻劃標籤的貼上與撕除等過程,為浪漫喜劇的老舊套路開闢出一條耳目一新的故事範本。

 

( Isn't It Romantic, 2019 )

由 Nick Robinson 所飾演的 Simon 以「 I deserve a great love story 」為主軸點破《 Love, Simon 》全劇,是角色為愛情旅程的崇尚也是送給觀影者最悠遠的情書,浪漫喜劇存在的意義從最初的娛樂轉變為在速食愛情世代的信仰, Romcom 之於當代,無非是對於美好愛情的期許,及對每一段關係的 happily ever after 始終的嚮往。

 

( Love, Simon, 2018 )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Sasha Yi

Photo Credit / IMDb, Disney+, filmforum, Rotten Tomatoes, Wikipedia, Catchplay, Vogue, SBS, Vanity Fair, Polygon, Highlander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