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與剛烈能否並存?順應 Unisex 的現代西裝設計,創造非二元帥美風格

西裝的意義早已隨著時代洪流衍生出各種樣貌,逐漸成為人們表現型格的象徵,另一方面,西裝的演變似乎也在某種程度上成為當代社會的思想辯證,以顛覆的思維打破過往所立,同時削弱單一性別的形象。

「 A suit is the modern gentleman’s armor. And, the Kingsman agents are the new knights. 」源於電影《 Kingsman 》裡的這句台詞,不僅道出西裝在時裝文化裡的雋永歷史,也說明了紳士身著西裝的必要——如在古代以盔甲護住身體,為第二生命。

源於自戀的誕生

欲細談西裝演變至今的各式型態,便要先追溯到 17 世紀時的歐洲,當時法王路易十四身穿的 Justaucorps 外套、與之搭配的背心與半截褲,就被公認是三件套西裝最初的雛形。

隨後受到法國影響的英國將這些洛可可風的服飾帶回,卻在中產階級間掀起一波反對聲浪,以 Beau Brummel 為首,發展出與一昧追求浮誇服飾的當時背道而馳的穿衣型態,以簡潔而優雅的造型取而代之,同時捨去了誇張的妝容與髮型,以凸顯男性自然的身形,這些追求時髦,關注自身的雅仕也被通稱為「 Dandies 」,所發展出的「 Dandyism 」穿衣哲學,也為後來我們熟知的現代西裝奠定了基礎。

 

身著西裝的性別認同與轉換

有趣的是,儘管西裝的發展歷史可以回溯至 200 年前,實際上早在 20 世紀時,現代西裝的演進便不如以往的猛烈,有的似乎停留在維多莉亞時期的法國,有些卻又試圖發展具未來感的設計,有些則是力在淡去性別罣礙,以取代或交換的方式重新思考西裝的基本結構。但不論以何種方式詮釋,西裝的確已經成為現代人的日常裝扮。

然而即便發展至現代的西裝早已成為不分性別皆可自由選擇的造型,卻還是莫名貼著「西裝屬於典型男性印象」的標籤;也正因如此,若品牌擷取西裝元素進行女裝設計的範例便總以「趨於中性」形容。然而,是否有本以女性角度出發設計的西裝?或是男性導向品牌順應著這股潮流,進行設計方向的調整?

 

經典而不僵化 / Thom Browne

以西裝起家的 Thom Browne,經典灰色三件式西裝是精神所在,而品牌也在 2007 年開始推出女裝系列,比起男性西裝的簡約設計與俐落、銳利的剪裁方式,女性西裝則在基本廓形上增加曲線感,強調女性身體曲線,在不同季度裡,都可以看見除了百摺長裙的設計,還有印著多彩圖樣的西裝搭配細根高跟鞋,將西裝穿得柔美而優雅。

在品牌近年的設計中,可以看見男性也開始著用印花長裙,格紋長裙甚至已被分類在男裝系列,相對的女性也穿上不具腰身的寬大剪裁,或是以完美直筒褲裝盡顯紳士風範,可見非單一性別設計的時尚趨勢,同時引領著品牌在男女裝系列分界上的轉變。

 

女性西裝的里程碑 / Saint Laurent Paris

說起專為女性設計的西裝,不得不提到於 1961 年創立的 Yves Saint Laurent(現改名為 Saint Laurent Paris )在西裝歷史記下的一筆反叛。在當時,女性還有著不能穿著褲裝的不成文規範, Yves Saint Laurent 卻不顧社會觀感,毅然決然推出黑色、搭配絲綢面料與風格化的白襯衫,為完整的一套西式套裝,並稱之「 Le Smoking 」。

這對於當時 Dior 推出的 New Look 系列完全是背道而馳,也因此直到 1970 年前後,才開始因為逐漸開放的風氣被眾人所接受。Yves 此舉與該系列對於女性自主意識的影響,也如他所言:「 Fashions come and go, but style is forever. 」,Yves 打破荒謬規範所帶來的時尚變革,是直至今日仍不褪去的功績,也是持續激勵這一代勇於創造或出聲推翻的動力。

 

女性基因的延續 / Givenchy

Audrey Hepburn 在電影《 Breakfast at Tiffany’s 》裡的一襲黑色小洋裝,是 Givenchy 為世人所見的開端。而以女性服飾起家的 Givenchy 在 1969 年正式推出品牌男裝系列 Gentleman Givenchy ,創辦人 Hubert de Givenchy 憑藉其獨到眼光以及秉持著品牌的優雅精神,成功打進男裝的時裝市場,也同時創造了上身與下著各自搭配穿戴的的想法。

而 Givenchy 男裝的獨特,正是歸功於品牌原生的女性基因, Hubert de Givenchy 首先以女裝的角度進行男裝設計發想,延續至今都能夠在品牌男裝系列中看見細膩與性感的特質。套用到男性西裝的呈現,不同於他牌往往都是透過挺拔的材質凸顯男性的剛烈, Givenchy 多以柔軟的西服面料搭配較為低胸或是親膚的內搭,展現陰柔氣質。而在 Spring 2024 Menswear 中,領帶與白襯衫外搭的柔軟針織與短褲,或是機能型背心的疊穿,皆為西裝提供另種搭配想法,與時俱進的設計也保有品牌的前衛精神。

 

誇大與顛覆的和諧景象/Balenciaga

特立獨行的廓形設計是 Balenciaga 最經典也最前衛的特點,早在 Cristobal Balenciaga 創立品牌之時,便奠定了日後 Balenciaga 的樣貌。對於 Cristobal Balenciaga 建構的不管是繭型( Cocoon )或桶型( Barrel )輪廓,抑或是由現任創意總監 Demna Gvasalia 對於肩線的無限延伸,都已經是超出性別罣礙的創作思維。

對於西裝的剪裁,很明顯 Balenciaga 根本不在傳統規範上,因此難以舉出最貼近的例子(每一季都以出奇的剪裁為看點),就以最近期的 Fall 2023 Couture 與 Resort 2024 來說,一樣可見極度寬大與無邊際肩線的經典輪廓。而相比在 Resort 2023 的強烈科技感受,Resort 2024 與 Fall 2023 Couture 都是以最自然純粹的方式呈現衣服本身的廓形。其中, Resort 2024 將西裝與有著前衛造型的皮褲相互搭配產生衝突感,卻在灑落的陽光下顯得和諧自然;而 Fall 2023 Couture 裡,則是將西裝換上鮮豔色彩或是特殊皮紋。此時不論是由何種性別的模特演繹,都已然不是重點所在。

 

性別界線逐漸消去,人們早已開始用各自的理解去展現心中對於西裝筆挺的想像,西裝本身的用途也早就不是為了彰顯權勢地位或是身份歸屬,你可以自由選擇以《 007 》James Bond 的神秘姿態出現,也能如《 The Devil Wears Prada 》Miranda 般強勢登場,相信在現代的西裝設計中,定有一套能滿足你對於優雅的追求與認同。

Editor / Katerina Cheng

Author / Katerina Cheng

Photo Credit / Vogue Runway, Thom Browne, Musée Yves Saint Laurent Paris, Wikipedia, IMDB, Cristóbal Balenciaga Museoa, L’OFFICI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