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身與機械的存在本質|忠泰美術館《未來的生命,未來的你─數位、機器與賽博格》

生命很明顯地不僅是適應地球。它以自身的目的改變地球。演化是生命與物質環境共譜的雙人舞,翩翩起舞間,蓋婭的身影浮顯。──詹姆斯・洛夫洛克 ( James Lovelock )

忠泰美術館於 9 月 9 日至 2024 年 1 月 28 日推出全新當代藝術展《未來的生命,未來的你─ 數位、機器與賽博格》( The Future Life, Future You – Digital, Machine and Cyborgs )。延續上檔展覽中以建構城市與文明的基礎以人出發,反思擁有肉身的「人類」存在與本質,探討「生命何為」。

 

策展人沈伯丞表示 :「展覽所意欲投射的並非僅是關乎生命的『科技』,更是關乎新科技情境中『生命樣態』的人文思索與美學關懷。」展覽邀請了 Aiden Faherty、Hassan Ragab、Jake Elwes、JIZAI ARMS project team、Mal Bueno、Markos Kay、Martin Backes、Moon Ribas、Patrick Tresset、Universal Everything、陳乂、陳萬仁、陽春麵研究舍─陳姿尹、莊向峰、黃新、蘇匯宇,國內外共 15 組以創作回應科技浪潮的藝術家與團隊,透過 3 個子題「流動的生命與身體」、「數位裡的你與數位的它」和「機器、人與賽博格」,引導觀者直面新生命情境的提問與想像。

 

只為震耳欲聾的掌聲

機器學習成為人,而人則試圖將肉體改造為混合機器的「賽博格」。被喻為世界上第一位女賽博格藝術家的西班牙藝術家 Moon Ribas 通過將地震傳感器植入體內,讓身體與大地的律動結合一體。其首次在臺展出的作品〈在蒙塞拉特山等待地震〉為一支雙人舞作,由地球掌控節奏和強度,藝術家則接收地震波動的強弱來詮釋舞曲,每一個舞姿像是對土地的震動致敬,並緩緩表態,我們一同在完成這美麗的創作,彼此間是戰友,只為那震耳欲聾的掌聲。

 

〈在蒙塞拉特山等待地震〉, Moon Ribas, 2020 ©忠泰美術館

Exhibition /未來的生命,未來的你─數位、機器與賽博格

Date / 2023.09.09 至 2024.01.28

Location / 忠泰美術館(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 178 號)

 

Editor / Felicia Wo

Author / Amelia Wu

Photo Credit / 忠泰美術館 & Asta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