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卡索佔領時尚圈:設計師的永恆偶像與靈感啟發

今年是 20 世紀立體派大師 Picasso 逝世 50 週年,世界各地舉行了各種展覽回顧紀念這位偉大的藝術家。畢卡索是現代藝術的重要人物,他的作品以其獨特的風格和元素成為了時尚圈的靈感來源,並且持續影響著時尚界。

不按牌理出牌 / Pablo Picasso

Picasso 的藝術作品在不同時期呈現出不同的風格和主題,從藍色時期到玫瑰時期,再到立體主義和超寫實主義,他的作品在反映著他的生活和對世界的看法,特別是那些割裂的時空和碎片一樣的立體作品,打破了常規形態,也象徵著 Picasso 的自由精神。這種自由精神成為了許多時尚品牌的靈感來源,許多設計師受到他的作品啟發,將 Picasso 的獨特風格融入到時尚設計中。 

Picasso 的影響力依然持續存在,即使已逝世 50 年,他的藝術作品不僅在畫廊和博物館中受到尊重,更在時裝界中持續廣泛引用和詮釋。他的創新和獨特的藝術元素永遠激勵著設計師和藝術家,將他的精神融入到他們的創作中。Picasso 不僅是藝術史上的巨匠,也是時尚界的永恆偶像,他的作品將繼續啟發世界各地的創作者和設計師,成為時尚的不朽之源。

 

出人意表的高度相似 / Chanel

Picasso 和 Chanel 都是 20 世紀非常重要的創作者。他們不僅年齡相仿,而且相識,甚至相互影響了彼此的創作。馬德里提森美術館曾策劃一場名為「 Picasso / Chanel 」的展覽,將Chanel 的 50 件設計與 Picasso 的畫作穿插展示,從中展現了這兩位大師作品中的連結和相似處,這也是首次將兩位藝術家的作品進行直接對話。

其中一個展區聚焦在 Picasso 的立體主義如何影響了 Chanel 的設計。Chanel 早期的設計中包含了許多立體主義的幾何圖案和直線條,這些元素顯示出 Picasso 的藝術風格對她的設計產生了深遠的影響。Picasso 的立體主義風格強調了形態和結構,這在 Chanel 的設計中也可見蹤跡。

此外,Picasso 和 Chanel 在 1910 年左右都偏好淡化色彩。當時,Picasso 喜歡以單色系作畫,而 Chanel 則偏愛使用黑白和駝色。這種色彩的選擇表明了他們在這個時期對於簡約和中性色彩的偏好。

 

時尚秀場與藝術展覽的結合 / Yves Saint Laurent

在 Yves Saint Laurent 的職業生涯中, Picasso 一直是他深受影響的藝術家之一,不管是 Picasso 的畫作或是他為俄羅斯芭蕾舞團設計的作品,都成為了 Yves Saint Laurent 的靈感來源。 Picasso《 Portrait of Nusch Éluard 》中的外套、帽子以及珠寶皆來自著名的設計師 Schiaparelli,儘管原始的色塊拼接外套已找不到,但 Yves Saint Laurent 以此重新詮釋了一款海軍藍色夾克,同時致敬兩位大師。

Picasso 和 Sergei Diaghilev 合作為芭蕾舞劇《 Parade 》創造了一系列設計。Yves Saint Laurent 在 1979 年的高訂時裝中致敬了這部劇。他在這個系列中融入了自己在繪畫和文學中所學的元素,將服裝設計視為藝術創作一樣自由地表達內心深處的情感。1979 年秋冬系列的黑色天鵝絨晚禮服也受到了芭蕾舞團《 The Three-Cornered Hat 》的啟發,而這部劇的戲服正是由 Picasso 設計。

《 Guernica 》、《 Violin Hanging on the Wall 》等 Picasso 的名作也給予 Yves Saint Laurent 創作靈感,他不僅在設計上延伸 Picasso 的藝術精神,更將其精髓帶到品牌秀場上。

 

( Yves Saint Laurent 1979 Couture Collection )

在臉上作畫 / Simon Porte Jacquemus

法國設計師 Simon Porte Jacquemus 在 2015 年的巴黎秋冬時裝週上呈現了極具吸引力的創作。模特兒的半張臉被頭髮遮住,留下的眼睛結合了 Picasso的畫風。這奇特的妝容創造了引人注目的視覺效果,襯托了當季的時裝,還有一種傲嬌的態度。

躍於實體的平面意象 / Viktor & Rolf

Viktor & Rolf 2016 高訂系列以全白設計為主題,將 Picasso 的靈感巧妙融入 polo 衫上,展現出抽象人臉的立體元素,包括眼睛、嘴唇、鼻子和頭髮,實現了過去立體主義畫作中被平面所限制住的實體空間感。這系列僅有23套作品,但每一套都充滿驚艷,仿佛將 Picasso的靈魂幻化成天使般的紙雕品。荷葉邊設計的加入為這場時裝秀增色不少,同時為時尚界帶來了極具視覺震撼的作品。

向經典致敬 / MOSCHINO

MOSCHINO 2020 春夏系列以 Picasso 立體主義時期的作品為靈感,透過 2D 視覺,在服裝上綴以印花刺繡,而立體的剪裁中同時融入了巴塞隆納藝術,其中,模特兒們身上穿著有著鮮豔色塊和大膽筆觸的服裝,以及手持如顏料盤、油漆桶般的包款配件,是向 Picasso 經典作品《 Guitars 》、《 The Dove 》致敬。

 

當代思維的轉化 / Paul Smith

以色彩著稱的英國時裝設計師 Paul Smith 今年應邀策劃了 Musée National Picasso-Paris 的特展《 The Collection In A New Light 》,以紀念 Picasso 逝世 50 週年。

不同展間展示了不同時期的 Picasso 作品,作為設計師的 Paul Smith 以他獨特的策展方式,將 Picasso 的藝術與自己對色彩的解讀相互比較,創造出一個充滿基調色彩鮮明和有趣理念碰撞的環境,邀請觀眾以更現代的視角來解讀 Picasso 的作品,同時強調 Picasso 作品永遠存在的特性。

Paul Smith 運用了他對色彩的直覺,挑選了每個空間最適合的作品,並選擇了調性相符的背景板配色,使整個陳列更完整,同時也突出了作品的特點,呈現了 Picasso 作品的生動、易於理解和現代的一面,同時也是 Paul Smith 與 Picasso 之間的跨時空對話,將色彩和設計的靈魂相互碰撞,是一場時尚圈佔領藝術市場的嘗試。

 

Editor / Katerina Cheng

Author / Emily Hsieh

Photo Credit / Emily Hsieh, Nicolas Mathéus, Yves Saint Laurent , JACQUEMUS, firstVIEW,  Musée Picasso Paris, Paul Smith, Vogue Run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