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 時尚大爆炸,時裝設計的開創紀元

各大品牌迎來了新一代的設計師、充滿歷史意義的設計接連湧現,還有眾多時尚大事件,所有這一切皆發生在 1997 年,也在某種程度上徹底改變了之後的時裝史。這一年見證了 80 年代明星設計師的新巔峰,例如 Jean Paul Gaultier 和 Thierry Mugler,同時,傳奇法國時裝品牌被新一代英國設計師接管,包括 Givenchy 的 Alexander McQueen 和 Chloé 的 Stella McCartney。

我們通常以十年為單位來回顧時尚脈絡,然而,1997 年卻是一個特殊的年份。就像法國《 Vogue 》當年的標題一樣 —「大爆炸」( Haute Couture Le Big Bang ),雖然那期雜誌主要聚焦於 1997 年高級訂製服的輝煌時刻,但由於在時尚界,整個 1997 年發生了太多如漣漪般的重大事件,以至於「大爆炸」這個詞彙也被用來形容整個 1997 年的盛況。

時尚元年的誕生

1997 年開機拍攝的《 Sex and the City 》因為不斷出鏡的法棍包迎來了第一款真正經由媒體傳播而快速走紅的 「 It Bag 」— Fendi Baguette。 同在 1997 年,Marc Jacobs 被任命為 Louis Vuitton 創意總監,從他開始,這個箱包起家的百年品牌,才有了史上第一個時裝系列。

在 1997 年七月份,擔任《 Vanity Fair 》雜誌封面人物的黛安娜王妃,Gianni Versace 在雜誌中這麼評價她:「上週我為她試穿了新系列,她非常平靜。我想,這是她生命中的一個重要時刻,她找到了自己,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然而雜誌發刊不久,Gianni 就在邁阿密被謀殺,一代大師的殞落震驚全球。不到兩個月,黛安娜王妃在巴黎發生車禍,也不幸離開人世。

( 《 Sex and the City 》 )

時裝與軀殼間的解構與契合/ SS97

1996 年 10 月舉行的 1997 春夏時裝週,一系列引人入目的時裝秀、激進又互補的設計概念,儼然是時尚大爆炸的開端,不只挑戰傳統,更重新定義了服裝和身體的關係,為時尚界帶來新的活力,引發熱烈討論。



Gucci 的 Tom Ford 在米蘭時裝秀推出了一個大膽而性感的系列,其中「 G-string 」——一條男女皆宜的丁字褲,成為了經典象徵,代表著放縱和享樂的理念,後來這種 「 Porno-Chic 」 也成為了 Tom Ford Era Gucci 的代表,就連 Kim Kardashian 在 20 年後都還穿著它。

與此同時,Martin Margiela 的 Stockman 系列和 Comme des Garçons 的 Body Meets Dress, Dress Meets Body 系列在巴黎時裝週受到注目。特別是川久保玲所設計的 Body Meets Dress, Dress Meets Body 系列中那些突兀卻又莫名吸引人的「腫塊」設計,挑戰傳統華服,不再強調腰胸曲線,這樣的概念化作品不僅質疑了傳統美學,也顛覆了所謂理想體態的觀念。

還有 Yohji Yamamoto Hommages 系列中,通過各種元素向過去的巴黎高級時裝致敬,例如大帽緣是呼應了 Jacques Fath 的戲劇性輪廓、縮腰設計向 Christian Dior 的 New Look 致敬,而花呢則是對 Gabrielle Chanel 標誌性套裝的一種參考。這個系列一反時代潮流,用時尚歷史呈現了一場令人讚嘆的時裝秀。

傳奇的世代更迭 / Spring 1997 Haute Couture

在 1996 年下半年,Gianfranco Ferré 的離開改由年輕的 John Galliano 接任 Dior,隨後 Givenchy 也宣布將由年僅 27 歲 Alexander McQueen 掌舵,兩間傳奇法國時裝屋搭配新一代英國設計師,馬上引發討論。加上 80 年代嶄露頭角的知名設計師 Jean Paul Gaultier 和 Thierry Mugler 也宣布將一同參與 1997 年 1 月高級訂製服時裝週,一場堪稱 20 世紀晚期最受媒體關注的時裝週就此展開。



Givenchy 經典方形 logo 讓 Alexander McQueen 想起了古希臘神話的圖案,將其作為靈感再使用大量白色和金色於整個《 Search for the Golden Fleece 》系列,不過這場處女秀受到批評,特別指責其作品是道具服而不是時裝,該系列被認為是 McQueen 生涯中的「失敗」,就連他自己也承認自己的「不成功」。

反觀 John Galliano 的首場 Dior 秀適逢品牌五十週年,他以不拘一格的巴洛克為基礎,融合多種元素,包括種族和歷史等,展示五十套多樣化的服裝。這場充滿異國情調的秀受到熱烈好評,並奠定了 Galliano 在 Dior 的地位,也預示著他未來 14 年在品牌的成功。



( Givenchy Spring 1997 Couture Collection )

在 ready-to-wear 領域打滾 20 年後,Jean Paul Gaultier 終於推出他的首個高級訂製系列,他一直以來的標誌性「中性風格」為整場秀的核心,除了男女緊身外衣,還有大量出色的剪裁。他提出 「為什麼不為男士設計高級訂製服飾呢?」 這一問題在當時極具前瞻性,卻是現今很多設計師的「性別流動」基礎想法,這不只開啟 Gaultier 高訂之路,更成為日後巴黎高級時裝最具關注的品牌之一,直到 2020 年發表完他的最後一個系列才結束。

Thierry Mugler 的《昆蟲》系列成為了他最著名的時裝秀之一,以暗色調服裝融入昆蟲構造的剪裁,充滿神秘感,Mugler 對昆蟲的外骨骼輪廓和圖形感到著迷,其中一款一體成型的 「 Fly 」 太陽眼鏡至今還是很具代表性。

1997 春夏高級訂製時裝週引發全球媒體熱議,還復甦了當時其實正在衰弱的高級訂製產業,並使巴黎再度成為高級時裝的中心。

眾望所歸的初次登場 / SS98

1997 年 10 月的 1998 春夏時裝週,老牌時裝屋持續迎來新的面孔,留下了許多歷史時刻。

自哥哥去世後 Donatella Versace 成了 Versace 的接班人,她強忍悲傷,在三個月後的時裝週推出全新系列。即便當時大家更聚焦在懷念 Gianni Versace,不過 Donatella 的個人處女秀不但延續哥哥的經典,還被評為 「 bold, intelligent and perfect 」開啟了 Versace 的新時代,直到今日她已成為最能代表 Versace 義式奢華形象的女人。

同樣在當時意外接任 Balenciaga 藝術總監的 Nicolas Ghesquière 當時年僅 25 歲,他僅有不到四個月的時間,從零開始為 1998 春夏系列設計,最後以暗黑調性和摩登剪裁出乎意料的時髦前衛,在他接任後業績更是大幅增長。這也是 Ghesquière 重要的職涯開端,塑造新的 Balenciaga 時代。



( Balenciaga Spring 1998 RTW Collection )

與 Ghesquière 相同年紀的 Stella McCartney 也在當年接替 Karl Lagerfeld 成為 Chloé 的掌門人。在她的第一個 Chloé 系列中,以輕盈貼身為基礎,一種毫無虛偽及掩飾,強化了 Chloé 的形象。她大量使用棉麻材質,並禁用皮草,這一做為雖然已成為現今的趨勢,但在當時是非常「前衛」的。

今年離開 Moschino 的美國設計師 Jeremy Scott,在當年是一個剛畢業隻身前往巴黎尋找機會的新人。於 1997 年創立同名品牌推出「Rich White Women」系列,包括雕刻白色皮革迷你連衣裙,搭配透明翅膀和獨特的設計,以及具有四袖和兩個領口的白色 T-shirt。這個系列展現了 Jeremy Scott 的幽默反叛風格和嶄露頭角的創新能量,時至今日依然不減。

Editor / Katerina Cheng

Author / Emily  Hsieh

Photo Credit / GETTY IMAGES , Giampaolo Sgura , ashadedviewonfashion , NOWRE, Vogue Run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