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90 年代末的風起雲湧,優雅簡約和街頭休閒風並行

1990 年代的搖滾樂跟 80 年代一樣,也風靡於大眾市場,然而,與以 New Wave 和 Glam Metal 主導的上個 10 年不同, Grunge 、 Britpop 、工業搖滾與其他另類音樂的興起,佔據了這 10 年。

1990-1999 年間, Oversize 穿著依舊持續;也是運動鞋在時尚界佔據重要地位的十年。牛仔褲和運動衣等以往被認為不夠正式的服飾,在幾近全部工作場合被逐漸接受。後期和 00 年初期,商品市場一體化及網際網路的發展,使時尚變得更全球化和同質化。

 

不參與時尚的精神 / Kurt Cobain

1991 年發行第二張專輯《 Nevermind 》的  Nirvana ,在當時身為一個新興樂團與流派,能如同 60、70 年代的搖滾樂般,對整體社會文化產生真正深遠的影響,直到現在仍難有後人與之比擬。而 Grunge 雖然起源於完全不參與時尚的精神,卻成為了一種潮流。

 

除了毛衣、牛仔褲、法蘭絨襯衫、帆布鞋等指標性打扮外,主唱 Kurt Cobain 也曾化妝、穿著裙子挑戰當時社會眼光,如同他的音樂般,直到今日仍然具有影響力。

 

非既定印象饒舌歌手 / Beastie Boys

嘻哈、 House 、 Techno 延續著 80 年代,在這十年中不斷發展取得巨大成功,並與其他音樂類型融合,延伸出多種風格流派。饒舌音樂中帶有搖滾和龐克精神的 Beastie Boys ,是第一個知名的嘻哈團體,促成饒舌與龐克的融合, 1986 年發行首張專輯, 1992 年發行的第三張專輯《 Check Your Head 》被認為是經典之作。

 

成員們的打扮既非大眾既定印象中的嘻哈歌手,也非搖滾明星。如同多年來在混合流派之創造性、採樣技術運用上的成功,他們的造型總是不斷變化,是音樂界不可多得的傳奇人物。

 

圖片來源:Martyn Goodacre。

街頭服飾的推手 / 2Pac

傳奇歌手 2Pac 除了透過其音樂寫實地描繪種族歧視、政治、經濟等社會議題外,對於 90 年代設計師的崛起他也功不可沒。隨著嘻哈音樂發展,當時的市場上出現許多設計師創立的街頭服飾品牌,如 Karl Kani 、 Walker Wear 等,他常穿著這些品牌服飾,樂意利用自身名氣協助擴大街頭文化的影響力。他的經典造型是頭上繫著一條向後的頭巾,搭配寬鬆上衣、漁夫帽、帽 T 或球衣。

 

在他事業巔峰的同時, Gianni Versace 也邀請 2Pac 為其 1996-1997 秋冬秀走秀,自此拉開嘻哈歌手擔任時尚品牌代言人的序幕。

 

圖片來源:2Pac Facebook。

怪誕的時尚指標 / Marilyn Manson

Marilyn Manson 不僅代言過 YSL , Jean Paul Gaultier 也為他設計過舞台服裝。濃妝、雌雄同體、外星人、怪誕、黑暗⋯⋯對於許多拒絕主流文化、選擇以不同方式表現自我和音樂品味的人來說, Marilyn Manson 是完美的時尚指標。

 

2013 年 Marilyn Manson 代言 YSL。(圖片來源:GQ)

女力旋風的始祖 / Spice Girls

在 90 年代,我們也見證了更多流行天后和女性主義的崛起。先從傳奇女團 Spice Girls 談起,她們用流行樂表達了女孩可以成為任何他們想要成為的東西的精神,歌頌著互相扶持的女性友誼。

 

讓人印象深刻的連身裙、短版上衣和髮帶,她們以饒富趣味和時尚的方式將女性主義帶入流行文化,象徵著 1990 年代英國的青少年文化,帶起一股「女力」炫風。

 

女裝男性化先鋒 / TLC

TLC 身為美國音樂史上最暢銷的女子團體,三位團員皆個性鮮明且各司其職,其歌曲常引人深思,同是女力代表,也是唱出女性心聲的先鋒之一。

 

她們傾向混合「女裝男性化」元素,如 Oversize 牛仔褲、工裝褲配小背心,或是色彩鮮豔的西裝、連身褲、充滿印花圖案的服裝等等,行頭都相當經典,傳達女性衣著不一定需合體貼身才能反映出女性氣質的訊息。

 

時尚是本能 / Gwen Stefani

No Doubt 主唱 Gwen Stefani 於 1990 年代末到 2000 年初的造型:金髮、寬鬆長褲、露肚臍的短版上衣和大膽妝容,完美結合 80 年代的龐克和老好萊塢的懷舊魅力,加上一點 Ska 和嘻哈,定義出「另類」的精神。 2019 年他獲頒 People’s Choice Awards Fashion Icon 獎,當時致詞時他說:「我一直很喜歡時尚,這對我來說只是那些非常本能的事情之一。」

 

No Doubt 的第三張專輯《 Tragic Kingdom 》發行於 1995 年,此張專輯在商業上的成功,推動了 Ska 音樂的復興。(圖片來源:No Doubt Instagram)

Y2K 領航員 / Britney Spears

低腰牛仔褲、短版上衣和厚重的腰帶,儘管當時媒體對 Britney Spears 的形象給予殘酷評論,但他無庸置疑是 1990 年-2000 年流行文化的領航者。最近當 Y2K 潮流席捲而來,如短版上衣、漁夫帽和吊帶裙等元素,這更鞏固 Britney Spears 作為時尚教主的地位。

 

經歷物質消費的 80 年代後, 90 年代的時尚造型變得更整潔,許多人都向更加簡約與休閒的風格發展。女力的崛起、街頭休閒文化、傳播媒體也更強力地影響大眾潮流。年輕族群每天必做的事就是打開 MTV 或觀賞如《六人行》、《慾望城市》等影集了解當時的潮流。

 

從 1995 年的美國 YA 片《 Clueless 》電影片段,可以看見 90 年代的垮褲流行。而短版上衣、高領毛衣、吊帶裙和低腰牛仔褲⋯⋯這些搭配與今日並無太大的不同,這些 90 年代後期的服裝風格一直持續到 2000 年初期,而延續這股千禧年風潮,我們將看見全球網路與科技的進步使音樂和時尚的傳播引起更熱烈的迴響。

 

(文章轉載來自樂手巢 YSO Life )

Author / Vanessa Kao

Editor / Asta Chang

Photo Credit / CNN, Wikipedia, FIT, Fashion-Era, Retro Waste, L’Officiel, KCRW, Style Circle, GQ, Hollywood Reporter, People, Vogue, Varsity, Rolling S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