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再經歷不可回復的當下,如果藝術是最好的時光機|2023 Taipei Dangdai

藝術的引人入勝來自多元性,無論是從小物件擴展到大的世界觀,或是在宏大的世界中發現小巧事物的精妙之處,藝術的「多樣性」吸引著眾人的目光。人們總在其中尋找共感,或是因此發覺自己與他人的不同,獲得與自身相同、相異的感觸。

B01 PARCEL / CMTK( Chihiro Mori + Teppei Kaneuji )

團體 CMTK 由 Chihiro Mori 與 Teppei Kaneuji 組成,他們將日常拍攝的街道、風景、名人或是電視畫面重新拼貼,並經由特殊的印刷方式,使眾人在不同角度觀看時,獲得不同的畫面。作品《 Star & Dust (Soft Toys) 》串連不同的觀看視點,並置於同個畫面,上層的圖像透出下層,如同記憶般,舊有的記憶或許會被新事物掩埋,但從不曾被遺忘。

 

B14 Galerie EIGEN+ART Leipzig / Berlin / Malte Bartsch

Malte Bartsch 此次在展場中帶來了一台時光機,簡約的機器上僅有一顆紅色的按鈕,當眾人按下「 Press 」,屬於我們的時光機便開始運轉,機器隨後吐出一張紙,上面寫著按壓持續的時間。 Malte Bartsch 認為,眾人常在無意識間便前往下一秒,即便在按下按鈕的期間沒有做任何事,時間依舊持續前進,僅有「時光機」印出的那張紙,能證明我們曾經的經歷;另一方面也可以藉由閱讀紙上的數字,使眾人重回當下。

 

Time Machine, 2013

C01 Art Front Gallery / TODO

使用的物件不僅會留下時間的痕跡,更乘載了使用著記憶與經驗。日本藝術家 TODO 切割各國不同歷史遺跡的部分或是書籍,以打磨後的玻璃將其重新連結,在光的照射下,顯現出不同的精緻樣貌。此次於台北當代展出的作品《 Taiwan Brick TR01 》,最特別在於他切割臺灣早期建物的紅磚,創作出作品;而紅磚分為兩種,一種是印有 TR 的日治時期產物,另一種則是刻有字母 S 的進口紅磚,反映出臺灣不同歷史背景。

 

日本藝術家 TODO 作品《 Taiwan Brick TR01 》

D02 NF / Nieves Fernández / Jordi Alcaraz

觀看 Jordi Alcaraz 的作品如同閱讀一本詩集,透過不同物件的結合,書籍、墨漬、孔洞,營造出分層的觀看經驗。與其說眾人在觀看一個已完成的作品,不如說是一幅正在進行的創作,似乎在眾人不經意中,畫面上隨時又會增添一筆,充滿著趣味性。

 

Jordi Alcaraz 作品《 Untitled 》

D10 SCAI the Bathhouse / Jeppe Hein

在丹麥藝術家 Jeppe Hein 的眼中,東京是一座絢爛繽紛的城市,他將東京的一切繁華,濃縮在這個鏡面氣球裡,而現場空間更因為鏡面而被扭曲,氣球大多指向純真或童年,而本該是自由飄在空中的氣球,如今卻被天花板阻隔,帶來一絲不協調。

 

Jeppe Hein 作品《 Colorful Tokyo #01 》

D11 Axel Vervoordt Gallery / 今井祝雄 Norio Imai

白色的畫布上突起脊椎般,彷彿下一妙就要破繭而出,令觀眾忍不住想要伸出手確認。今井祝雄是日本具體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以大型單色作品為主,簡單的造型中帶著動感,蘊涵著陰性流動,討論平面繪畫的另一種面向,對他來說,白色是一個既能夠包圍其他顏色,同時也能夠被輕易覆蓋,是一個和諧的色彩。

 

圖中最左為 Norio Imai 作品《 Shadow of Memory 》。

DG03 KICHE / RYU Yaerim

在作品《 Ancestral Wisdom 》畫面中,呈現出兩個僅因他們行走路面下有一具屍體,而被幽靈打擾的路人, RYU Yaerim 的作品往往帶著些許的黑色幽默,隱藏某種令人會心一笑的閱讀線索。低明度的畫作如同蒙上一層灰濛的薄紗,帶著某種寒冷,而面容僵硬、厚實的人物,則如同行走的殭屍。他在眾人熟悉的現實與想像中穿梭,營造出一幕幕的日常奇想,現場也展出了《 Ancestral Wisdom 》的小型手稿。

 

RYU Yaerim 作品《 Ancestral Wisdom 》

DG10 SARAI Gallery / Parham Peyvandi

藝術家 Parham Peyvandi 欲透過創作反思人類文明與自然之間的關聯,也由於其個人所學城市設計的背景,他的作品總是能看見如同都市規劃圖般棋盤格的規律性。熊熊燃燒的火焰從森林中的縫隙中竄出,畫面中間則矗立了一幢沒有窗戶的建築,如考古學家在叢林深處發現的古代遺跡。觀者對其中結構一無所知、無法看穿;假設建築內有人,亦無法看見外頭景色,灰暗的色調增添了其封閉性,拉開了眾人與畫面的距離,帶著不可確知的神秘與疏離感。

 

Untitled, 2023

DG12 L21 Gallery / Jordi Ribes

暗黑童話是對西班牙藝術家 Jordi Ribes 作品的第一印象,畫中的角色面部如雞蛋一樣光滑,周圍的草彷彿具有生命力,在森林間擺動。鬼魅一樣的人物手持刀器,像布偶一樣垂掛、躺臥在樹枝間,明確的筆觸痕跡如同布料纏繞而成,建構出輕易感受的視覺觸感,大尺幅的畫布更在現場增添了壓迫感。

The animated forest 3, 2023

DG15 CHRISTINE PARK GALLERY / Jin Shan

融化的蠟堆癱軟在地,作品《 Ashes 》呈現出宛如燃燒後的模樣,透出裸露的結構,僅剩下一處斷垣殘壁。 Jin Shan 的創作涵蓋許多面向,包含人類的某種剩餘,或是文明的衰敗,以及最終將互相融合的面貌。

 

Ashes, 2023

N01 采泥藝術 / 董承濂 Nick Dong

如果不斷變化的波浪,也是不變的水平線,那麼宇宙大爆炸之初,是否也只是起源於一個熾熱而密集的點呢?《若水》為實境計畫中的沈浸式冥想體驗,超過十萬片手工製作的鏡面馬賽克打造而成,以音樂、律動、躍動的燈光,交織成奇幻的視覺饗宴,讓觀眾感到愉悅與平靜。

 

Becoming Horizon 若水, 2021

 

不可回溯的特性,使「時間」充滿著迷人的色彩,而藝術的可貴不僅在於其可以作為當下時間的證明,還能成為帶領眾人回到過去、甚至是前往遙遠未來的某種開關,重複體驗不可重來的時間。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Kuan

Photo Credit / Taipei Dangdai, Asta Chang, An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