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 Lofi Girl 對面那扇透出藍光的窗,帶你披著 80 年代風華,航向 Synthwave 的科幻宇宙

Synthwave 作為電子音樂的子分類,發跡於千禧年後的法式電音浪潮末梢。隨著復古流行透過網路迅速傳播, Synthwave 也從曲風擴大成為一種獨特的次文化。近年 Synthwave 風潮席捲音樂與影視圈,甚至影響力逐漸擴張至時尚產業。

回到黃金年代

Synthwave 作為電子音樂的子分類,發跡於千禧年後的法式電音浪潮末梢,結合當時流行的 House 的節奏以及過去 Funk 、 Disco 的靈感,創造出以大量的合成器為特色、充滿電子科幻未來都市感的舞曲。隨著復古流行透過網路迅速傳播, Synthwave 也於 2010 年後逐漸受到矚目,並從曲風擴大成為一種獨特的次文化。

 

創作者的靈感通常取材自 80 年代的音樂、遊戲、電影配樂,創作者追逐著那個時代特有的風華,從通俗流行文化中汲取精神,轉譯為當代甚至未來的圖像,這種帶有復古未來主義( Retrofuturism )的表現手法也是 Synthwave 特有的色彩之一。

 

(復古未來主義將流行文化中常見的符碼,轉譯為當代甚至未來的圖像。)

第九藝術的啟蒙

2002 年發售的電子遊戲《俠盜獵車手:罪惡都市》被普遍認為是開啟 Synthwave 浪潮的關鍵原因之一。遊戲背景的自由之城( Liberty City )與罪惡都市( Vice City ),從城市地景建構到角色內外刻劃,製作組還原了兩座都市 80 年代的都市風貌以及人們生活態樣。

 

隨著該遊戲獲得前所未有的成功,許多創作者深受第九藝術吸引,回頭嘗試尋找著 80 年代的經典滋味。一款名為《 Out Run 》的賽車遊戲,因其配樂參雜著 Vangelis 、 Tangerine Dream 一眾 80 年代經典配樂家作品,成為許多音樂人 Sample 的模板,跑車、公路、殘像等視覺元素也潛移默化地成為 Synthwave 的象徵。

 

( Out Run )

模擬未來之聲

1982 年的經典電影《 Blade Runner 》也是一部影響 Synthwave 風格的重要作品。導演 Ridley Scott 開啟了 Cyberpunk 世界骨架與視覺藝術風格,配樂師 Vangelis 使用聲音創造宇宙景色的方式影響了往後許多 Synthwave 音樂藝術家,如 Kavinsky 、 Justice 、 College 。大量使用鼓機與合成器、效果器定性了曲風偏向科技電幻的基調,同時強調低頻的飽滿度而不至於使人覺得單薄。

 

近年藝術家們試圖將 Synthwave 更自由的與多種風格的創作結合,衍生出如 Retrowave 、 Darksynth 、 Dreamwave 等等子分類。 Netflix 影集《 Stranger Things 》的片頭即成功的將 Synthwave 與懸疑魔幻元素結合,以極富電子感的音色創作主旋律,每一小節琶音由低到高再回到起始音,貫穿整首歌產生不斷上下起落的動態感,令人心中浮現游離與迷茫的虛幻感,彷彿身處於某種巨大的存在中,巍峨神秘,令人肅然起敬。

 

( Stranger Things )

科幻正字標記

Synthwave 的影響力已擴張到音樂以外的領域,在視覺方面也形成獨樹一格的特色。霓虹光影、網格、城市地景與落日為 Synthwave 視覺風格的標誌性元素,如美國 Synthwave 樂團 The Midnight 的專輯封面皆以暗沉都市為底,印上強烈霓虹炫光的 Logo ,在強烈的色彩對比下產生華麗卻破滅的衝突感。如此的視覺風格與 Cyberpunk 可說是如出一轍,因此在許多 Synthwave 視覺藝術中都可以窺見些許《 Blade Runner 》、《 AKIRA 》、《 The Thing 》等經典未來科幻影視作品的借鏡。

 

( AKIRA )

 

Synthwave 文化挖掘出原本被時間掩埋的黃金年代,創造了一個有機的現象世界。這股魅力使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走著不相同的路,去的卻是同一個地方:一個存在於往昔的未來想像。

 

Author / Rex Tong

Editor / Asta Chang

Photo Credit / Displate, bandcamp, Lofi Girl Youtube,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