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艇的聲音:Arctic Monkeys 主唱 Alex Turner 為《 Submarine 》譜寫初戀苦澀

值得一提的是, Alex Turner 有別以往叛逆姿態,採輕柔的民謠引領觀眾潛入青少年如深海的暗潮洶湧,探索怪誕少年 Oliver 的內心。跟著 Alex Turner 音樂一同擺動,讓他成為這片海洋裡最溫柔的嚮導,用他的方式訴說讓 Oliver 產生一波波漣漪的原因。

古怪青少年愛情喜劇 / Submarine

《 Submarine 》故事則是改編自2008年出版的同名小說,內容講述15歲的古怪少年 Oliver,為了擺脫處男之身與少女 Jordana 展開一段奇妙的戀愛旅程,但同時卻發現母親和舞蹈老師有婚外情,並且想要離開有著憂鬱傾向的父親身邊。《 Submarine 》的古怪少年設定,讓它在高中生愛情電影裡脫穎而出,且也為之後英國的古怪青少年愛情喜劇奠定基礎,如:《去 X 的世界末日》、《搖滾青春戀習曲》等等。

 

《 Submarine 》是導演 Richard Ayoade 的處女作,且參與電影劇本製作,Richard Ayoade 讓這部電影的青春意象更具體化的方式,除了依賴獨特的影像美學、大量自然光拍攝之外,最大的關鍵是經由 Alex Turner 所打造的配樂來讓角色心境轉變更有層次,而促成兩人合作的機緣是 Richard Ayoade 曾為 Arctic Monkeys 導過〈 Fluorescent Adolescent 〉、〈 Crying Lightning 〉、〈 Cornerstone 〉的 MV。此外, Alex Turner 另外組的樂團 The Last Shadow Puppets ,其音樂錄影帶〈 Standing Next to Me 〉、〈 My Mistakes Were Made For You 〉也出自他手。

 

從經典翻唱到原創配樂

最初《 Submarine 》的配樂想請 Alex Turner 翻唱經典歌曲,像是:John Cale 製作的音樂、Nico 的歌曲〈 I’m Not Sayin’ 〉、 Billie Holiday 的歌曲〈 How Deep Is The Ocean 〉,因為除了符合電影的年代設定外,歌詞意境也很合乎劇情,雖然最後因為看過電影片段而放棄翻唱歌曲,卻也讓 Alex Turner 更精準拿捏音樂的情感濃淡和力道。

 

內斂的電影配樂

《 Submarine 》的電影原聲帶後來也作為 EP 獨立發行,共有六首歌,有些歌曲早已存在,有些則是 Alex Turner 看過劇本和原著小說後產生靈感而寫下。Alex Turner 認為電影配樂對電影整體架構來說是內斂的存在,應該把空間留給演員、劇情發揮,只要隱晦地補足電影想說的話就好。

 

收起華麗的搖滾色彩

這張 EP 同時是 Alex Turner 第一次以個人名義出專輯,相較於 Arctic Monkeys 總是展現獨立搖滾的色彩,唱著時下年輕人的糜爛生活或對未來的想像;Alex Turner 在《 Submarine 》收起華麗的外衣,改用最純粹的樣貌與世人見面,以輕柔鋼琴和懷舊吉他打造電影配樂,並用簡單的和弦及渴望愛情的歌詞貫穿整張原聲帶。

 

鋼琴與吉他就足夠

原聲帶的開場歌曲是〈 Stuck On A Puzzle (Intro) 〉, Alex Turner 以旁觀者的角度揣摩 Oliver 的心境,採用低音的鋼琴為故事拉開序幕;〈 Piledriver Waltz 〉訴說 Oliver 發自內心的痛苦,卻又帶點喜劇的色彩,Alex Turner 憑藉對這首歌的喜愛,重新編曲後錄製成新歌曲〈 Suck it and See 〉,並收錄在 Arctic Monkeys 的專輯裡。

 

 

而〈 It’s Hard to Get Around the Wind 〉則是 Oliver 父親給的治癒悲傷卡帶 B 面第一首,在 Jordana 不理會他時無限循環聆聽著。歌詞寫:「 It’s like you’re tryin’ to get to Heaven in a hurry / And the queue was shorter than you thought it would be / And the doorman says, “You need to get a wristband” 」短短幾句,就道出青少年面對愛情和生活帶來的苦痛,而產生的心情變化。

 

 

輕柔的曲調、與劇情相符擁有黑色幽默的歌詞、純粹且真誠的歌聲,這些都是 Alex Turner 在《 Submarine 》電影原聲帶裡所展現的特色。

 

(文章轉載來自樂手巢 YSO Life )

 

Author / Nicole

Editor / Asta Chang

Photo Credit / NME, Pop Entertainment, Submarine Facebook, Arctic Monkeys  Facebook, The Telegraph, Billie Holiday Facebook,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