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身束縛的自由? Azzedine Alaïa 作品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The past is clear, we live in the present, and the future is obscure – I often think about that phrase. This present that we’re living, we must stretch it out because that’s where we exist and where we can create.

非科班出身更獨一

來自突尼西亞的 Azzedine Alaïa ,於阿爾及利亞戰爭中身無分文地降落到巴黎,由於受到了一些傑出女性的保護,從此這些女性便成為了他的的創作繆思。從 Christian Dior 裁縫到 Thierry Mugler 助理,到與 Jean Paul Gaultier、John Galliano 並稱為法國時裝黃金三角。非服裝科班出身的他,美術學院時期所學的立體雕塑概念而使他的作品更加獨一無二,將女體結合特殊剪裁與貼身面料成為一件件經典代表作,如 1985 年為傳奇歌姬 Grace Jones 量身打造的連帽禮服、 1981 年 Naomi Campbell 的拉鍊裙、繃帶裙。

 

There is a sensuality about fabric. I think all materials should be inviting when they touch the skin. ”—— Azzedine Alaïa

作為當時唯一作品帶有埃及意象、阿拉伯文化色彩風格的設計師,種種皆使品牌成為 1980 年代至今始終具有影響力的經典品牌, Alaïa 更被譽為「女人的第二層皮膚」。從此以緊身剪裁、曲線衣廓、靈活使用針織與皮革聞名, Alaïa 的作品直至今日仍是許多品牌與設計師呈現曲線時的靈感參考。 

 

靈感的產地 / Alaïa Foundation

1987 年 Alaïa Foundation 誕生於巴黎瑪黑區一間廣大而空盪,有著玻璃高天花板的倉庫,然而便是在這間碩大的倉庫中,驚喜時尚界的件件經典逐件問世。作為一個極致的完美主義者,Azzedine Alaïa 對自己的作品一絲不苟,這個巨大的空間是他的起居與工作室,是陳列展示間,也是所有想法的發源地,至今二樓依舊保留了拱形圓牆連結到了品牌工作室,讓參觀者也可一窺這些宏偉的作品精細的製作過程。

 

兩雙手為時尚界帶來自由靈魂

近期在Alaïa Foundation 的期間限定展覽 《 Azzedine Alaïa, Arthur Elgort, En liberté 》,於 2023 年春夏高級時裝週期間推出,這一場紀錄了 80 年代,結合了時裝與攝影的展覽是藉由 Arthur Elgort 的黑白鏡頭,紀錄 Azzedine Alaïa 的經典作品,將一張張珍貴的當下化成永恆,包括時裝與肌膚的交織、模特與設計師的連結、布料與舉手投足間的節奏等⋯⋯。有人說, Azzedine Alaïa 和 Arthur Elgort ,是兩雙分別透過服裝設計與攝影,為 80 年代女性與時尚界帶來自由靈魂的手。

無數爆炸瞬間的累積

「即便不會說彼此的語言,Azzedine和我的相處依舊融洽,我拍照、他稱讚,更願意為我適時的進入畫面中,讓我捕捉最自然的畫面。」——Arthur Elgort

 

這場展覽匯集多件 Alaïa 經典服裝原型,與大約三十張由 Arthur Elgort 所拍攝的作品,能強調腰線卻舒服流暢的線條,大膽又自由的剪裁,不受束縛的設計與 Arthur Elgort 的攝影作品相互呼應

 

Arthur Elgort 和 Azzedine Alaïa 都期望能捕捉所謂「爆炸性的瞬間」,兩人同樣討厭成腔濫調的佈景、模特兒刻意擺出的姿勢。跳躍剎那隨著動作而飄揚的裙擺、跟隨人體而皺褶的布料;窗外的光影射入,模特兒望向鏡頭那雙因為自然而更顯真誠的雙眼,光影與人體的交織,都在黑白的底片下被刻畫得更為清晰。在這場展覽中,兩人分別以服裝與攝影創作,讓獨樹一格的女性形象與時尚攝影風格不再著重於性感,而是在自信的綻放中,抓住真摯的靈魂。

 

“ Fashion will last forever. It will exist always. It will exist in its own way in each era. ” —— Azzedine Alaïa

Exhibition / AZZEDINE ALAÏA, ARTHUR ELGORT – FREEDOM

Curator / Carla Sozzani, Olivier Saillard 

Location / 18 Rue de la Verrerie, 75004 Paris

Date / 2023.1.23 – 8.20

Time / 11:00-19:00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Ana W.

Photo Credit / Foundation Azzedine Alaïa, La Nouvelle Chambre Claire, VOGUE France, Ana 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