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攝影如何改變世界?

「我沒在學校學到任何東西,這個世界才是我的教室。」—《 Diana Vreeland: The Eye Has to Travel 》。1839年8月19日法國畫家 Louis Daguerre 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台真正的照相機,從此,我們便得到了能夠延長、凝結一瞬的能力。

人類捕捉瞬間的方法從眼睛到畫作,畫作到照片,從底片到數位,再從靜態到動態。在過去的年代中,稍縱即逝是畫面珍貴的前提,是集滿了多少天時地利人和才組織而成一張張撼動人心的作品。來到現代,在科技的推波助瀾下,萬里挑一成了日常。按下快門前不再需要過多縝密的思考。當紀錄的方法太過於輕鬆,人們是否早已遺忘一張照片的力量,可以訴說的是遠超過時代隔閡的震撼?

 

缺陷都成為美的重點 / Diana Vreeland

在 Diana Vreeland 眼中,世界彷彿是一個充滿奇異的遊樂場,他沒有所謂的高學歷,只有一雙獨特的眼睛,和敢於闖蕩的膽量,為完成一幀心中所想的畫面,他無所不用其極,讓讀者的眼睛,能透過畫面去旅行。她說「放大那些缺陷!」,讓牙縫成為最美的特徵,讓大鼻子成為畫面的重點,打破所有常規成了傳奇,捧紅許多當時還是素人的模特兒、更造就了無數張經典時尚攝影。

 

或許是加上對自身外貌的理解, Diana Vreeland 從小深知主觀審美絕不會是時尚的唯一出路,他要人們自曝其短,將認為是缺陷的地方都成為美的重點,因為他認為時尚更關乎不斷地超越那些不存在的界線,而不是永遠踩在常規的道路上。

 

「我們不應該只去滿足人們所渴望看見的,而是去尋找他們並不知道自己渴望看見的」,她曾任 Harper’s Bazaar 時尚編輯、Vogue 總編輯,期間於當時不只訴說時尚,還包括了藝術、地下、音樂,和整個社會交織在一塊,為時尚史中寫下了散發奇異美的四五零年代。

 

與人類內心連結的爭議畫面 / Franca Sozzani

曾任 Vogue 義大利版總編輯的 Franca Sozzani 透過一張張震撼的照片,把當時推向輿論最前端,整形、戰爭、石油污染,讓影像超越語言隔閡,與世界溝通。身為編輯的他傾盡心力,只為讓世界看到這些畫面時,內心能夠被激起一點漣漪,進而引起關注、創造討論。

 

他將你那些宏偉壯麗的夢境一一化為現實,如達利的畫作一般,一次次打破你的想像。「我認為現在的時尚雜誌不該只是展示美麗的服飾,僅此而已。」史上最具爭議之作,無疑是以石油漏油時裝做為雜誌的封面,引來正反兩面意見,這究竟是時尚能夠達到的藝術高度,還是粗俗的顯露而已?

 

紀錄片《 Franca: Chaos and Creation 》由母子對話展開的紀錄片,在時而黑白的畫面中更有拉近距離的感動,「我非常自豪,自己不曾遵循任何人的規則。」

一面鏡子照著社會 / Helmut Newton

Helmut Newton,一位來自柏林的藝術家,以拍攝煽情、強勢的女體攝影聞名,張張故事性極強,激起想像的畫面,使他成為極具爭議的攝影師。他的攝影敘事方式雖然情色,卻同時伴隨著深度與故事性,而非一昧的煽情、猥褻,他並無意掀起男與女之間的對立,卻在每個人眼中的濾鏡中得到了截然不同的見解。人們批評著畫面中的女人輕浮而浪蕩,諷刺的卻是只有這樣犀利的畫面才更激起討論、反思與幻想。

 

「照片就像一面社會的鏡子,藝術本就該與文化社會相連」,從 2020 年上映的 Helmut Newton 生涯紀錄片 《 Helmut Newton: The Bad and the Beautiful 》描繪了那個充滿了厭女、男女不平等風氣的時代,而他卻由衷地欣賞強勢的女人,紀錄他們的自信與不可褻玩焉的距離感。一張張力量強大的女體照片,時常無關女人,而是更貼近男人心中害怕被搶奪權力的恐懼。

 

他所創造的藝術讓人產生各種想像,而即使他拍著最情色的畫面,卻同時展現了最大的尊重,讓照片中的女子反而在他的作品與拍攝過程中,找回身為女人的自信與力量。

 

 

時尚攝影除了是對於當代時尚的一種演繹,同時也展演了大眾對於議題的意識與刻板印象,攝影師與編輯一再試圖打破這樣的框架,讓一張照片創造無限的對話空間、進而撼動世界。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Ana W.

Photo Credit / hanoi grapevine, wise craft handmade, love happens mag, Youtube, paris-la, trendhunter, phototrend, Helmut Newton foundation, The Times, Vo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