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黑暗自我共生:DPR IAN 從陰鬱到狂躁的雙向情緒解放

韓裔澳籍創作歌手,來自南韓獨立音樂廠牌 Dream Perfect Regime 的 DPR IAN,於 10 月攜帶全新 EP《 Dear Insanity… 》回歸。除了細品他嶄新的音樂作品外,更將回顧他過往的那些代表作,深入感受其時而陰鬱、時而狂躁,迷幻而多變的前衛音樂魅力。

DPR IAN,本名 Christian Yu,曾以 Rome 為名擔任男團 C-Clown 的隊長,團體解散後彷彿將他身上的束縛全數解除,使其創作才華在霎時間覺醒,最初在與好友於 2015 年一同創立的廠牌 DPR 中擔任 MV 導演,負責影像製作和視覺設計,除了其日後所推出的各個 solo 作品以及團員 DPR LIVE 的〈 Jasmine 〉、〈 Martini Blue 〉等人氣歌曲外,知名饒舌歌手 Bobby 的〈 HOLUP! 〉、Mino 的〈 Body 〉等作品的 MV 也都是由他操刀,在視覺美學方面一展長才後,更因 2020 年所推出的首張 EP《 Moodswings in This Order 》而一戰成名,隨之開始在音樂領域大放異彩。

( DPR IAN )

華麗而暴烈的瘋狂先生 / Dear Insanity…

青少年時期就被診斷出患有俗稱「躁鬱症」的「雙向情緒障礙症」, DPR IAN 至今的人生,幾乎都與這項病症為伍。小時候他無法理解也難以控制症狀的發生,然而在逐漸長大成人的過程中,他意識到唯有學會與其共生共存,才能真正地活出自我。因此他開始創作,將症狀發生時所感受到的一切情緒都化為音樂與影像,化為融合聽覺和視覺的藝術。

 

如果將《 Moodswings in This Order 》以及隨後推出的首張錄音室專輯《 Moodswings in to Order 》比喻為 DPR IAN 所創造,消沉、抑鬱、孤獨的音樂角色「 MITO 」,那麼甫在今年 10 月釋出的第二張 EP《 Dear Insanity… 》所象徵的,大概就是「 Insanity 」這個角色,相比於陰沉、黑暗的  MITO ,Insanity 異常狂暴、亢奮且色彩豔麗。就像是這張 EP ,帶著一種處於失控邊緣,隨時都會爆發的感覺:危險、瘋狂且嘈雜,充沛詮釋進入躁期時的精神世界。

( EP《 Dear Insanity… 》)

成長是甜美與鹹苦的味道 / Peanut Butter & Tears

以記憶中青少年時期的滋味為題,《 Dear Insanity… 》中的重點曲目〈 Peanut Butter & Tears 〉用花生醬的甜美和淚水的鹹苦比喻喜悅和傷痛交織,矛盾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成長歷程,曲名「 peanut butter and jelly 」同時也有著「天生一對」的含義,意味 Insanity 和 MITO 的一體兩面,也可以解釋成 DPR IAN 和躁鬱症的相伴相隨。

為突顯 Insanity 瘋癲、狂放的特質, DPR IAN 特別在擅長的 R&B 和流行曲風中,注入了電子音樂的元素,讓歌曲整體的風格更具動感和活力,並透過效果器揉合進了些許戲謔的俏皮感,在 MV 視覺方面也使用了不少五彩繽紛的外星主題特效、蝴蝶花卉元素,以彰顯其無時無刻都處在混沌、失序狀態的內心,巧妙地用輕盈而複雜的調性向觀眾介紹 Insanity 的起源故事。

 

隱身在黑暗中的美 / So Beautiful

收錄在 EP《 Moodswings in This Order 》,〈 So Beautiful 〉一曲以科幻恐怖小說始祖《 Frankenstein 》為靈感,描述人類總是對未知的人事物感到恐懼,並習慣去排斥、否定該對象,因此這個世界存在著許多未被理解也不受認同的「怪物」,然而若有人嘗試去更深入地探究其被隱藏在陰影中的那一面,便會發現它們其實亦有與眾不同的美,就像 DPR IAN 的另一個人格 MITO,怪異、恐怖卻又高尚、優雅。

徜徉於空氣中的小提琴和雨滴聲為氛圍蒙上了幽暗的色彩,而充滿份量感的快節奏隨著口哨聲流瀉而出,以及 MV 中的黑白色調轉換,皆示意著 MITO 人格的現身,DPR IAN 幻化為僅有一眼瞳孔,手上配戴著眼珠戒指的 MITO,並在黑暗中無我地狂舞,這代表成為 MITO 的 DPR IAN 比起平時更懂得發現並享受美,同時也呼應他在進行藝術創作時,靈感往往來自黑暗面這點,一句「 So beautiful 」,正是他對於誠實地面對另一個自我後,所看見的美妙世界發出的讚嘆。

 

執念化作焦慮的怪物 / No Blueberries

一向善於透過音樂剖析心靈層面的 DPR IAN,在〈 No Blueberries 〉一曲中所描繪的是人的執念以及伴隨而來的焦慮,人一旦對某個對象產生執著,開始不停地放大對它的情緒,就有機會引起焦慮,甚至是憎恨和恐懼,而最初的那個原因卻很可能微不足道,小如一顆藍莓。如 MV 中的 DPR IAN ,起初只是在一間復古美式餐館裡點了一道冰淇淋甜點,一切卻在他發現上頭綴有自己不喜歡的藍莓後變了調,他開始糾結、鑽牛角尖並且無可自拔,彷彿那顆藍莓成了他的全世界。僅在一念之間,執念便化為怪物,對其糾纏不清、窮追猛打。

鮮明的吉他聲和極具流行感的旋律,揭示 DPR IAN 將以有趣、輕快的方式描繪觸發焦慮的執念以及緊接在後的畏怯和怨念,攜手 DPR LIVE 和 CL 所交織出的聲音呈現也十分有趣, DPR IAN 的渾厚磁性嗓音、DPR LIVE 清脆而充滿彈性的饒唱以及 CL 沉穩中帶點高傲的厚實聲線,三種大相徑庭的音色集合出一種前所未有的奇妙平衡,再加上火柴摩擦起火、槍內子彈擊發等特效音畫龍點睛般的點綴,形成一首耐聽、傳唱度高且不落俗套的優秀作品。

 

世界在那一刻停止 / Ballroom Extravaganza

收錄於專輯Moodswings in to Order 》,〈 Ballroom Extravaganza 〉將故事定調於世界末日發生之時,並結合舞會盛宴的設定,聚焦在一切逐漸燃燒、崩毀之際,他仍在尋找那個命中註定的人,以及與其共舞彷彿能使世界暫停的瞬間。世界末日之於他就像是背景,事不關己也毋需在意,眼裡始終只有那個尋尋覓覓,希冀能在燈火闌珊處與之相見者。另一方面,這首歌也指涉當來到一段關係盡頭,人們儘管迫切地渴望這段關係能回復成最初的模樣,卻已無力回天、為時已晚,放手將是唯一的選擇。

Ballroom Extravaganza 〉一曲以吉他作為根基,從平穩而詩意的開頭漸進,逐步加快速度和節奏,並在途中融入存在感強烈的鼓,加重每一個節拍的力度和能量,一路疊加情緒和氛圍感直至頂端,打造出世界末日般,宏大、壯闊的搖滾史詩感,而 DPR IAN 的唱腔也絲毫不遜色,該收斂時保持沉著、穩健,該奔放時傾盡全力吶喊,聲音表現與音樂相輔相成,完滿地發揮出與主題相符,位於世界盡頭的那種壯烈與浪漫。

 

陷入無限的留戀迴圈 / Merry Go

同樣來自Moodswings in to Order 》,DPR IAN 以〈 Merry Go 〉比喻一段宛如旋轉木馬,乍看之下有在前進,實則都會回到同個地方,永遠不變。在這樣的關係裡,人們與他們的伴侶會度過一個個如出一徹的日子,雖不具好壞的區別,實際達成此般永恆的連結者卻是屈指可數,因為儘管人類不好改變,卻總會有所改變,兩人之間也會因此不再相同,而敘述者正是其中一個在維持關係的過程中失敗的人,那些過往的日常猶如旋轉木馬在他腦中無限循環,象徵著他的後悔與眷戀。縱然與對方相伴的日子歷歷在目,卻早已追悔莫及,將為情所困、停滯不前的心理狀態刻畫得惟妙惟肖。

〈 Merry Go 〉自始自終都散發著一股惆悵、懷舊的氣息,從喃喃細語到奮力呼喊,DPR IAN 唱出的一字一句都好似深夜的內心獨白,貫穿整首歌的「 Merry go 」每唱一次,就像是又一次的回憶倏然驟現,每每憶起過去便輾轉難眠。悲情和心碎再度出現,流淌在整個時空間裡,結合了搖滾、R&B 和 DPR IAN 招牌式的憂鬱風格,歌曲的製作和歌唱方式都無疑讓這首作品足以稱作當代失戀情歌的格調典範。

 

心理問題以及精神疾病,是身處當代社會的人類最大的課題之一,時刻背負痛苦和絕望卻還得面對這個殘忍的世界,是何其困難,然而 DPR IAN 卻不強硬地與自己的心魔對抗,而是選擇承接起它的重量,並將之轉化為蘊含著重要訊息和意義的藝術,影響甚至啟發與自己有相似經歷的人們,定義一個真正藝術家的,從來都不是卓越、出眾的創作實力,或是備受肯定的作品和表演,而是其背後的價值與思想,DPR IAN 的存在就是最佳的證明。

 

Author / Simon Chen

Editor / Katerina Cheng

Photo Credit / Billboard, DPR IAN Official Instagram, Apple Music, GRAMMY, Dream Perfect Regime Official YouTube, N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