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ing Street 》在青春裡流動的 Happy-Sad,是不輕易屈服世界的搖滾決心

年少的你也曾苦練音樂想吸引心儀對象注意嗎?又或是滿腔熱血地追尋夢想?《 Sing Street 》不只將音樂化作青春的詩句,溫柔地記錄每個感受,更化作通往未來的船隻,鼓勵懷抱理想的人們要勇往直前,也貼心提醒人生裡有許多 Happy-Sad 的情緒流動需要細細體會。

《 Sing Street 》將所有青春的代名詞集於一身,看完總能喚醒內心的純真與勇氣;裡面的音樂元素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像是虛構樂團 Sing Street 唱出成長的姿態、由 Duran Duran、The Cure、a-ha⋯⋯經典樂團授權的歌曲,再加上劇情裡置入許多當代音樂時事,使許多搖滾樂迷看得又驚又喜,彷彿置身於 80 年代的都柏林。

少年情懷的轉譯 / Sing Street

故事講述青少年 Conor 的煩惱:尋求同儕認同、想對抗學校體制、父母的爭執。對 Conor 來說,這樣的生活宛如置身監獄般無法喘息,直到遇見 Raphina 後,他重新找到生活熱情的所在,為了靠近 Raphina,他甚至吹噓自己是樂團主唱,想邀請對方來當新歌 MV 的女主角,只好硬著頭皮在校園裡組成樂團——Sing Street,圍繞初戀與搖滾樂的故事就此展開。

《 Sing Street 》原聲帶精選許多能夠反映 80 年代愛爾蘭音樂文化場景的歌曲,例如:The Cure、a-ha、Duran Duran、The Clash、Daryl Hall & John Oates、Spandau Ballet 等等。此外也收錄原創歌曲,作曲人有:導演 John Carney、Danny Wilson 樂團的主唱 Gary Clark、Relish 樂團的 Ken Papenfus 與 Carl Papenfus、Graham Henderson、Zamo Riffman;其中值得一提的是,Maroon 5 主唱 Adam Levine 與 John Carney 是繼《 Begin Again 》之後再次合作,特別獻聲片尾配樂〈 Go Now 〉。

青春真實註解

導演兼編劇 John Carney 經手的電影大多與音樂息息相關,著名作品《 Once 》、《 Begin Again 》也不例外,分別置入的歌曲〈 Falling Slowly 〉、〈 Lost Stars 〉,在世界各地傳唱度極高,更是許多影迷難以忘懷的電影主題曲。John Carney 對音樂的熱愛與偏執,從過往經歷便有跡可循,他曾是 The Frames 的貝斯手,但因不喜歡樂手的生活方式,而奠定不想依賴音樂為生的想法,在那之後便開始影視產業的工作,經常性地把音樂元素融入電影。

《 Sing Street 》是 John Carney 的半自傳故事,源於自身對成長的感受。在前期製作,象徵愛爾蘭搖滾精神的樂團 U2,儘管電影裡沒有出現他們的音樂,仍給予許多建議和支持,鉅細彌遺地說出許多 80 年代的音樂和年輕人的模樣,幫助電影的雛形變得更加立體;在角色面,為了讓電影裡的樂團更有真實性,決定甄選有音樂才華的素人演員,也希望藉此展現角色對音樂更純粹的熱忱;在配樂面,除了聚集音樂圈人才一起製作原聲帶外,也放進 80 年代經典音樂作品貼近故事背景,在某次採訪中,John Carney 還表示取得這些經典歌曲的授權花費不少心力,需要不斷向律師諮詢授權問題 。

電影裡許多經典搖滾樂的彩蛋,都是來自 Conor 的哥哥 Brendan,看似不修邊幅的外表,卻總是說出富有人生哲學的話語,興趣則是收藏大量黑膠唱片及關心 80 年代搖滾產業的現況。例如帶著家人看 Duran Duran〈 Rio 〉的音樂錄影帶,並提到音樂與敘事影像結合是當代趨勢。

因為父母爭吵,而和弟弟妹妹一起躲在房間裡聽著黑膠隨音樂搖擺,想暫時逃離外面吵雜的世界,此時黑膠所播放的歌曲正是 Daryl Hall & John Oates 的〈 Maneater 〉。此外,Brendan 還擔任弟弟的明燈,提點作為真正的樂團,應該唱屬於自己的歌而非翻唱;當 Conor 困惑什麼是「Happy-Sad」的音樂風格時,提供 The Cure 的專輯,告訴 Conor 這就是以歡快曲風表達悲傷的典範。這些舉動,都一步步讓 Conor 的音樂創作紮下穩固的根基,使 Sing Street 唱出一首首屬於青春的代表歌曲,甚至擄獲 Raphina 的芳心 。

 

回歸初始狀態 / To Find You

《 Sing Street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歌曲分別為〈 Drive It Like You Stole It 〉及〈 To Find You 〉。Conor 開始意識到想掌控生活,無論是愛情或音樂都想憑自己的力量追尋,因此在腦海裡用大鼓、合成器、眾人掌聲交織出振奮人心的〈 Drive It Like You Stole It 〉。

當 Raphina 與男友分開時,還沮喪地認為無法再擁有倫敦模特兒夢想,更自嘲現在與 15 歲少年廝混和在速食店打工就是庸庸碌碌的生活,Conor 聽到後便想幫助 Raphina 找回初識時充滿自信的模樣,於是創作〈 To Find You 〉,「 So bring the lightning, bring the fire, bring the fall / I know I’ll get my heart through / Got miles to go but from the day I started crawling / I was on my way to find you」告訴 Raphina 不要向命運屈服、請再勇敢一次。

 

貼合時空的輕柔樂聲 / Gary Clark

〈 Drive It Like You Stole It 〉及〈 To Find You 〉深受 John Carney 的喜愛,而幕後的作曲人皆是 Gary Clark。兩人合作的緣由是 John Carney 著迷於 Gary Clark 在 80 年代所寫的歌曲,尤其聽完專輯《 Meet Danny Wilson 》,更加確定與 Gary Clark 合作必定能碰撞出有趣的火花。這兩首歌的靈感部分源自 John Carney 的「創作資料庫」——也就是他將作為樂手時所蒐集的歌詞、旋律,提供給 Gary Clark;兩人討論完電影情節和角色心境後,Gary Clark 總能完美消化,且找到適合的詞或旋律作調整以便符合電影意境。

迎向未來的象徵 / Go Now

電影結尾,Brendan 幫助 Conor 與 Raphina 開船駛向倫敦發展,看著他們不畏風雨勇往前行的背影,讓曾擁有過夢想的 Brendan 在岸上看得百感交集,「 We’re never gonna go / If we don’t go now / You’re never gonna know / If you don’t find out / You’re never going back / Never turning around 」此時〈 Go Now 〉來得正是時候。

John Carney 認為電影裡已經放太多 80 年代的配樂,因此希望能以現代感的原創歌曲當作結尾,於是和 Adam Levine、Glen Hansard 透過電子郵件來回討論多次,最終達成共識「以 Conor 三十五歲成熟男人的形象」創作出〈 Go Now 〉。

 

《 Sing Street 》不只將音樂化作青春的詩句,溫柔地記錄每個感受,更化作通往未來的船隻,鼓勵懷抱理想的人們要勇往直前,也貼心提醒人生裡有許多 Happy-Sad 的情緒流動需要細細體會。最後期許每個人在追尋理想的旅程,都能擁有如搖滾般熾熱的心、保有少年的無懼,就如同電影尾聲 Conor 與 Raphina 在船上被暴雨淋濕卻仍笑得燦爛,這是因為他們知道雨過會天晴,就算有更艱困的挑戰也會繼續行駛。

 

(文章轉載來自樂手巢 YSO Life )

Editor / Katerina Cheng

Author / Nicole

Photo Credit / Kinorium, IMDB, Wikipedia, Yahoo 電影戲劇, Deadline, THE VERGE, PLAYB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