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的奧斯陸攻略:清冷城市中的熱點所在

週日,Oslo 的人們沒有蒸發,而是聚集在 Grünerløkka 享受閒散時光。精緻的選物店、咖啡廳或獨立書店安靜佇在街頭巷尾,等你入內,輕巧打開度過週日的方法。

週日的 Oslo 鬧空城,眾人不工作,連超市都打烊。原來,Oslo 有屬於週日的特別攻略:坐 18 號輕軌到 Nybrua ,下車後,隨著人潮走個三五分鐘就抵達目標——有週日熱潮的上城區東邊 Grünerløkka 。

 

新與舊之間 / Grünerløkka

人群擁擠坐在露天咖啡廳前喝啤酒,或是在河邊公園旁的綠地上聊天野餐,原來,Oslo 的人們在週日沒有蒸發,而是聚集在這裡享受時光。

Grünerløkka 週日不打烊的繁榮來自於它的出生,城市發展前期,大多是勞工階級的市民住在這裡,形成年輕而平易近人的街區氣氛,到了現在,假日也常常有社區的二手市集舉行。近年來,音樂學校及藝術產業進駐此區,Grünerløkka 搖身一變,成為 Oslo 新興的小眾文化集散地。街頭隨處可見塗鴉,三不五時有人滑著滑板從你身邊經過,同時,精緻的選物店、古著店、咖啡廳或獨立書店也安靜存在街頭巷尾,週日照常營業,人們踱步上前,輕輕搖響門口掛的鈴。

 

像新的一樣 / ACES! Vintage

位於 Markveien 街口,古著選物店 ACES! Vintage 的地理位置大概可以說像在中山赤峰街口一樣首當其衝。挪威物價高昂,比起新衣,二手服飾店在這裡更常見。但在眾多古著店中,很少有店家能經營得如 ACES! Vintage 一樣乾淨明亮又品質穩定,它們的選物經過仔細整理,狀況良好而價格居然很親民——是挪威少見光景。

店內分區呈現 Nike、Adidas 的球賽聯名踢恤、風衣外套或是 Jordan 跑鞋,就連絕版 Tommy Hilfiger 在這裡都能找到。入內前請務必注意,會一不小心就在這間店花過多時間,請確保週日足夠空閒,再好好地盡情逛街。

 

把家帶回家 / Mitt Lille Hjem

位在 ACES! Vintage 正對面,Mitt Lille Hjem 的門口放著鮮豔椅子和花瓶。Mitt Lille Hjem 是挪威文「 My little home 」的意思,店內販售各式小眾品牌的燈具、設計書籍,包括斯堪地那維亞的品牌 Bloomingville、荷蘭的設計品牌 &klevering 等,打開你對北歐設計家飾的想像,原來除了HAY 和 Mariemkko,這裡還有這麼多選擇。

Mitt Lille Hjem 店面雖小,但選物都獨樹一幟又正中少女下懷,彎曲的花瓶、鮮豔的碗盤或馬克杯,你能想像把它們帶回家後該怎麼擺放,想像它們如何點亮你的家。

 

當登山是流行文化 / Chillout Travel Store

挪威盛行登山文化,到山裡、溪邊走走是如此理所當然的日常,就連挪威國民品牌的 Freia 巧克力棒,內包裝都用挪威文印著登山守則。Chillout Travel Store 即是一間滿足 Oslo 人對登山、攀岩、露營等戶外需求的機能用品店,小小店裡別有洞天,共三層樓,你能想到的品項應有盡有,代理品牌包括 Patagonia, Travel Fox, ARCTERYX 等。

Chillout 也常舉行品牌或品項的大打折,特別是週日,連 Oslo 本地人都非常喜歡在這邊逛逛,店內氣氛溫馨,咖啡吧台占據一方,有空可以在這喝一杯咖啡,再穿著戰利品走回街頭。

陽光灑在泛黃書頁 / Schous Bøker

Schous Bøker 是 Oslo 頗有口碑的獨立書店,收藏各式二手書籍,不大的空間有時辦展,有時開讀書會。若是看不懂挪威文沒關係,書店內也有英文的哲學和文學書專區,跟一個屬於唱片、黑膠的角落。

走進  Schous Bøker ,店員安穩坐在櫃檯後看書,抬頭對你笑一下再繼續埋首於字裡行間,深藍牆上貼有幾張手繪明信片和畫作,唱機播著 90 年代慢版歌曲,靜謐空間一反其他明亮新穎的店家,在這裡時間好像凝結,安靜化成一本躺在陽光下的書,等著你來慢慢翻過一個下午。

 

白日放歌,夜晚縱酒 / Kuro + F5

如其名取自日文的「黑」,Kuro 內裝混合北歐明亮和日式極簡風格,咖啡廳連接著另一邊的 F5 select shop,除了設計師品牌的衣服,也寄賣挪威當地出版的攝影設計雜誌 Kontakt。店內氣氛放鬆,人群安心聊天走動,空氣裡盪著很純粹的歐陸 techno music,剛好在週日播到 Dominique Dumont 的 People on Sunday。

喝著香醇咖啡,總有幾個顧客不自主跟著音樂輕輕擺頭。五點咖啡廳休息,在七點 Kuro 將搖身一變成酒吧,販賣各式精釀啤酒或調酒,擁抱夜晚人群。

 

人群漫步在 Grünerløkka 街頭,你逛得累了,也學路人在河邊坐一下,手上咖啡還熱,書沒看完。週日的 Oslo 以往給你冷清的印象,但其實只是你還不知道能去哪。攻略在這裡,恭喜你又解鎖這座城市的新面貌。

Editor / Katerina Cheng

Author / Nina Chung

Photo Credit / Nina C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