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奧斯陸是形容詞:最悠閒的繁忙裡透著柔焦的光

路上行人熙來攘往,Oslo 的中央車站 Oslo S 和所有城市的車站一樣匆匆繁忙,然而,屬於奧斯陸的自然慵懶還是滲入城市中心,如陽光般防不慎防,融化你僵硬的日常。

近日 Oslo 變冷起風,幾天陽光燦爛像迴光返照,沒有人知道這會不會是今年夏天的最後一次晴天,就算有工作要做或還有書要讀,也想要到城市裡走走,或許,你可以考慮搭車到中央車站 Oslo S,體驗最 Oslo 的 Oslo。

喧囂裡的安穩存在 / Oslo S

高緯度的太陽有魔法,灑得街發亮,抹在身上暖。坐在往中央車站的輕軌電車上,都市叢林變樂園,路上人人來去皆腳步輕快,快樂因子在空中擴散。如同台北車站之於台北,Grand Central 之於紐約,每個城市皆有一個中央車站,溫柔吞吐來往旅客養育周圍商圈,發展獨樹一格、濃縮當地城市風格的中心聚落。

Oslo 的中央車站 Oslo S 也是人們熙來攘往的聚集之處,輕軌、地鐵 T-bane、巴士和來往其他區域的長途火車在這裡交匯。有趣的是,除了匆忙的趕車步伐,奧斯陸這個城市最具代表之處即是,它總能在每個角落巧妙融合輕鬆面貌。

中央車站 Oslo S 雖然繁忙卻也靠海,往一旁的公園步行約三到五分鐘,視野瞬間開闊,你能看到一整片湛藍,海的前面有海鷗起飛降落、閒散人群、放慢速度的單車,以及兩棟純白的巨大建築安穩矗立,氣氛慵懶平靜,那就是新落成的城市圖書館 Deichman Bjørvika 以及  The Norwegian Opera & Ballet。

 

純白的對話 / The Norwegian Opera & Ballet

2009 年,很多設計團隊都對圖書館 Deichman Bjørvika 的建築招標案望之卻步,原因很簡單:正旁邊的 The Norwegian Opera & Ballet 純白巨大、整面玻璃窗戶反射水面波光,具未來感的設計已是 Oslo 相當聞名的建築地標。

要如何設計一座屬於城市的圖書館,在視覺上和歌劇院互相呼應,而不被搶盡風采,是一大難關。耗時十多年,Lundhagem 和 Atelier Oslo 的聯合團隊做到了,他們將設計草圖命名為 「 Diagonal 」:圖書館和歌劇院分別為座落對角線的兩個彼端。無論豔陽高照或是夕陽橘紅,圖書館和歌劇院兩棟純白的建築對角存在,一左一右,一高一低,各自從容,像在用人類無法了解的方式進行對話。

路人三兩聚集在歌劇院和圖書館前的廣場,兩棟白色建築反射日光,配上深藍海水拍打地磚,一切閃閃發亮,慵懶自然得讓你很難相信,這裡離熙來攘往的中央車站如此近。人群坐在階梯上吃著熱狗喝汽水、或是可頌配咖啡,海鷗停留、走近,再展翅高飛。想要走走,你可以往歌劇院的頂樓散步,長長的斜坡帶領人群走向同樣純白的屋頂。向外望出,車水馬龍變得渺小,大海蔚藍而海鷗高飛,在這裡,你能看到屬於 Oslo 這座城市最溫柔的風景。

 

光線匯合的地方 / Deichman Bjørvika

Deichman Bjørvika 在  2020 年才剛對外開放,馬上就變成 Oslo 居民最喜歡待著的地方。走進圖書館,挖空的建築內部有點像紐約的 Guggenheim Museum,乾淨通透,一目瞭然卻不單調冷漠。自然光穿過屋頂,透光玻璃不規則如海浪形狀,使光線被均勻地、平等地分配,灑在圖書館的每個角落。同時,每層樓又有大面落地窗,人們從內望出去看到街道和海,日光從外透進來溫暖擴散,光線匯合在這裡,穿梭在書櫃和人群中,折射成彩虹落在地面、書頁上和你眼裡。

Deichman Bjørvika 內沒有牆面分隔,除了光線能在空間中自由流竄,視覺上也因無阻擋而開闊。從二樓到頂樓,亮晶晶的手扶梯在結構中心交錯,帶領人們視線往上或下,身處建築內的任何地方,你都能一眼望進其他樓層,看他人如何在空間裡移動或擺放自己。

書櫃的背面、巨大的球形椅懷裡、明亮乾淨的整面落地窗前或是建築中藏匿的小學習間,大大小小的角落是人們安放自己,或蜷縮或伸展的安心所在。在這裡你會發現,原來巨大的結構可以親密,透明的知識唾手可得,溫暖的休息能在書頁間發生—— 圖書館也可以像家。

 

世界上最爛的人也跑向這裡 / Barcode

初秋的 Oslo 白天仍然很長,在圖書館、歌劇院晃過下午,太陽漸斜而天還沒暗,請跟隨行人的步伐,往 Barcode Area 走去。同在中央車站附近,Barcode 由具未來感的大樓組成,因為上班族大多在這,Barcode 充斥溫馨慵懶的咖啡廳及酒吧,提供 Oslo 居民另一個能在平日忙裡偷閒,暫時精神出走的選擇。

在電影《世界上最爛的人》( Verdens verste menneske )中,男主角 Eivind 即是在 Åpent Bakeri Barcode 工作。Eivind 站在咖啡廳吧台後工作,而女主角 Julie 上氣不接下氣,大步跑進店裡找他,畫面中的兩人相望,落地窗後的人群走動,一場愛情發生。帶著朝聖的心走進 Åpent Bakeri Barcode,你好像可以理解為什麼是這裡:整面落地窗讓咖啡廳乾淨透明,室內充滿咖啡和麵包香氣,戶外的露天座位被太陽曬得溫暖,似乎隨時準備好見證一場邂逅。花幾個小時享用一杯咖啡,大家自在安心的在咖啡廳各個角落聊天或是打字工作,日常可以很輕鬆,同時踏實。

 

在城市裡的日常依舊忙碌,龐大人潮照常踏過中央車站,但你明白,日子的模樣能是一種選擇。給自己一個下午,放慢腳步,在這裡你可以是個過客,也可以真正停留。日光溫暖,Oslo 是形容詞,代表平靜的、溫暖的、白色的、像是柔焦的光和融進黑咖啡的牛奶的。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Nina Chung

Photo Credit / Nina C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