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沒有乖乖牌?瀰漫在東倫敦街道上的狂傲與自由氣息

比起傳統上被認為較為保守、高尚和皇家歷史的西倫敦,東倫敦以其多元的文化背景融合,甚至被譽為激進的文化搖籃。這個地區充滿了年輕藝術家、設計師和創意工作者,而其藝術畫廊、小劇院和各式市集更是他們創意的舞台。其中 Brick Lane(紅磚巷)作為東倫敦的代表,從曾經的聲名狼藉逐漸轉變為潮流與藝術的交織聚集地。幾十年以來累積的生活態度,展現出這裡豐富奔放的人生百味,吸引著各界人士和文化愛好者的目光。

街角的自由聲浪

在早期,紅磚巷曾有不太好的聲譽,這裡主要是經濟較困難的貧民聚集地,並且犯罪率相對較高,像是著名的開膛手傑克案件就發生在鄰近區域。不過這裡的房價較為低廉,因此吸引了不少藝術家和小工作室逐漸聚集。各式各樣的街頭塗鴉和壁畫在這裡隨處可見,充分展現了這些藝術家的創意和思想。而塗鴉,作為街頭藝術的一種形式,是藝術家的自由表達,加上這裡擁有多元文化的背景,這種多樣性也是塗鴉的靈感之源,反映了他們對於社會問題和政治立場的宣示。除了主要的紅磚巷,附近幾乎所有的巷弄都充滿了不少驚喜等著大家去發現與省思。

 

唇齒裡的酥脆記憶/Beigel Bake

來到紅磚巷,一定要朝聖位於巷子北邊的 Beigel Bake,這是一家由猶太人經營的 24 小時貝果店。這小小的店總是擠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他們的貝果外皮酥脆堅實,內部柔軟潤澤,在店內等候的同時,可以看見貝果的製作過程。麵團需要先經過熱水燙熟,然後再進入烤箱烘烤。當場出爐的貝果,選擇各種風味餡料,像是鮭魚、牛肉、鮪魚、奶油乳酪、義大利腸等,再搭配上特製黃芥末和酸爽的醃黃瓜,是屬於這裡的美好滋味,而且價格相當平實。

 

掏寶人士的週末

紅磚巷這一帶有很多古著服裝店、二手玩物和家飾,也有不少新興藝術家的文創小店,常常讓喜歡掏寶的人花上一整天時間在各間店裡流連忘返。尤其週末更可以看到不少二手買賣者、藝術家、設計師等直接就地擺攤,進而形成了紅磚巷豐富多元的市集文化。

The Truman Brewery 過去曾是 19 世紀末最大的啤酒廠之一,而今轉型成一個藝術、文化創意中心,一樓是充滿異國美食的 Up Market,地下一樓的 Brick Lane Vintage Market 是眾多市集中許多老行家的天堂。從 20 年代到 90 年代,各式古著與古董在這裡應有盡有,無論是華麗的毛皮大衣、羽毛斗篷、70 年代的英倫龐克、男士套裝、黑膠唱片還是各樣配飾,總能發現令人興奮的寶藏。

其中 Check IT Vintage 是由波蘭籍 Sebastian 所經營的 Burberry 二手古著店,這個小小的角落匯聚了不同年代的 Burberry 經典,無論是品牌格紋還是其他英倫設計。店內的陳列井然有序,還有掛件整齊的 Burberry 風衣,加上店主的親切待客,樂於分享每一件單品背後的故事,讓這個小店成為遊客必訪的地方。其實這裡的每一個商家都非常樂於分享他們的寶藏故事,也是這裡獨有的有一種文化和情感的交流。

 

鋪滿花的路 / Columbia Road

哥倫比亞路 ( Columbia Road ) 擁有近百家獨立商店,包括藝術畫廊、點心坊、古著服飾、多國小吃、花藝傢俱等,尤其每週日的 Columbia Road Flower Market 更為這裡增添不少生活節奏。

從路口望去擠滿花販的市集,枝椏綠葉和五彩斑斕的花朵從一顆顆人頭旁竄出,這個擁擠小路是都市居民實現鄉野園藝的地方。除了花販草根性的叫賣聲,市集也充滿了人們的歡聲笑語,他們手持花束、挑選植栽,滿懷期待為自己或親友找尋著合適的花朵。

市集的人們形形色色,有的孩子對各種植物好奇張望,不時伸手摸摸花瓣,一旁的父母輕柔的解釋著植物的名稱和特色。花藝師是市集中的行家,眼光敏銳,與花商討論協調,熟練地在琳瑯滿目的花卉中選擇出最適合的材料。

有不少人會在花攤對面的店家帶走一杯咖啡或一份三明治,就在路邊站著享用,那裡也有販售花藝用品和手工創意的商家,提供購買植栽的人們更多選擇。在這狹窄的哥倫比亞路上,人們愜意又愉悅地穿梭,這裡承載了東倫敦人的品味和生活情感,是生活的綻放與奔放的極致表達。

 

 

被溫暖香氣環繞 / Jolene

在這個地區的街角,數不盡的特色咖啡店,每一間都有獨特魅力。在花卉市集採購完鮮花後,正是找一家屬於自己風格的小店,坐下來享受悠閒靜謐時光。Jolene 是一家位於東倫敦的麵包咖啡店,位於 Hackney 區的美食藝術小角,每天早上都能看到門口排隊的人潮,室外的座椅總是聚集不少人,有剛運動完的附近居民、有人牽著自己的毛小孩來買麵包,還有三兩好友相互交談著。

走進 Jolene,會立刻被烘焙及咖啡交織的香氣所包圍,新鮮出爐的各式麵包及糕點被放在牛皮紙上的櫥窗變陳列,牛皮紙上手寫的麵包品項,充滿溫度。小小的店鋪裝潢簡約、自然,木質家具和暖色調的油漆、有一種家的舒適感

 

裡經常人潮不斷,尤其是週末,從一旁的櫥窗領取店員剛做好的現煮咖啡,在這愜意的氛圍中,人們抛開城市的繁忙,一杯咖啡、一塊麵包,重新獲得內心的寧靜與愉悅。

 

Editor / Katerina Cheng

Author / Emily Hsieh

Photo Credit / Emily Hsi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