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葡萄牙波多以河相隔的廢墟與繁華中,感受富含韻味的歷史香醇

杜羅河景、海鷗啼叫、波特酒的香醇以及海鮮飯的香氣⋯⋯波多( Porto ),被譽為葡萄牙最美麗的城市,能夠喚醒全身的感官,讓人沉浸在無盡的愉悅之中。

作為葡萄牙的第二大城市與第一大港,波多擁有充滿活力的城區和獨具魅力的小鎮。杜羅河( River Douro )如一條迂迴曲折的玉帶,在兩岸的山丘間蜿蜒流淌,更凝聚著南歐人的非凡光輝。

舊城區的崎嶇巷弄與彩色拼貼

波多在歷史上經歷了多個時期的文化和政治變遷,深刻影響舊城區的建築發展。這座城市充滿著歷史,每個角落都流露出不同的風情。其中,這裡擁有眾多令人嘆為觀止的教堂,風格多樣,有羅馬式建築、哥德式風格、古典和巴洛克等,每一座都給人帶來獨特的感受。

 

波多地形陡峭不平,上坡下坡是再普通不過的事。而走在崎嶇蜿蜒的小巷弄中,穿梭於陡峭的窄坡上,或許會遇見正在曬衣服的老婆婆,向你揮揮手。昔日依山而建的住宅高低錯落,如今已經成了酒吧、咖啡廳、餐酒館等,它們外牆色彩艷麗,呈現不同色塊,為這座城市增色不少。偶爾在角落還能看到街頭塗鴉,各式各樣的壁磚更增添了這座城市的獨特風采。

 

藍白色磚的文化碰撞

波多的阿茲勒赫( Azulejo )瓷磚是這座城市獨特的藝術之美,如舊城區的阿瑪斯教堂( Capela Das Almas )及聖本篤車站的內部令人讚嘆的大面積瓷磚牆面。其中最壯麗的卡爾莫教堂( Igreja do Carmo ),以洛可可式的風格與細緻雕刻,立面藍白瓷磚拼貼而成的巨幅壁畫,配上典雅的窗框結合,顯得格外迷人。

 

阿茲勒赫瓷磚在葡萄牙的歷史中佔有重要地位,其發展歷程幾乎可以說是葡萄牙簡史。起初,北非人傳入瓷磚技術,接著西班牙的統治融合了歐式畫風;最後,地理大發現時葡萄牙從中國明代帶回青瓷技術,開始有大量的藍白瓷磚作品出現,再次影響了葡萄牙的製瓷風格。

 

東洋青瓷上畫著西洋天主教人物和故事,這樣的富有衝突感的阿茲勒赫瓷磚,或許讓來自東方的遊客感到熟悉又陌生,卻也同時反映了葡萄牙在歷史中與不同文化的交流與碰撞。

 

一座城市、一條河川

一座城鎮的誕生,總會伴隨著一條偉大的河川,而波多的故事,大概就是從杜羅河( Douro River )開始。早期人們依水而生、利用船運貿易而逐漸富庶,湛藍色的河水一路向西注入大西洋,使波多成為葡萄牙第一大港。

 

杜羅河將波多舊城區和酒莊雲集的加亞新城( Vila Nova de Gaia )分隔開來,而宏偉的橋樑又將兩個城區巧妙連接起來。葡萄牙人常說:「波多之美,一半是因為有杜羅河。」

 

沿著河岸可以看到色彩繽紛的傳統葡萄牙平底木船( Rabelo Boat ),數個世紀前,這些船舶曾載著一桶桶波多出產的葡萄酒出航,並遠銷至英國等地。

 

如今,在這裡的人們依然與杜羅河相伴,人們沿著河岸漫步、乘船遊覽,甚至划船穿梭在杜羅河上。兩畔山丘連綿起伏,這片迷人的景致與城市的建築相互交織,如畫卷一般。或者,就靜靜的坐在河堤放空心靈,欣賞兩岸風格迥異的建築美景。

 

一座城市能擁有一條迷人的河流,那將使這座城市更加動人。而杜羅河賦予波多浪漫氛圍,成為了這座城市的靈魂之一。它無疑是波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為這座城市增添了獨特而迷人的魅力。

 

連接兩岸的鋼鐵巨弧

只要站在河岸,就不難發現一座雄偉的雙層鋼鐵拱橋,橫跨著杜羅河,巧妙地將兩岸連接在一起。這是路易一世大橋( Ponte Dom Luís I ),一座結合藝術與實用性的鋼鐵拱橋,波多的地標建築。踏上路易一世大橋的上層,這裡是一個至高點,俯瞰著兩岸的景色,與河岸的視角又有所不同。舊城區繽紛的屋瓦在陽光的映照下閃耀著光彩,遊船穿梭在腳下的河川。

 

感動味蕾的詩意盛宴

「 Taberna Dos Mercadores 」是波多一家著名的餐酒館,它座落在一條極為不起眼的上坡巷弄中,然而,當你走進去,卻會發現這裡別有洞天。這家餐館是一座石砌老屋,店內桌子不到十張,牆壁上成排的酒瓶成了店內唯一的裝潢,空間雖然不大,卻給人一種樸實溫馨的感覺。

 

餐館的廚房與客人的座席之間隔著一個高高的吧台,距離非常近。忙碌的炒鍋碰撞的聲響不斷,大火旺盛的熱氣與各種香味彌漫在空氣中。在這裡,不僅是用餐,更像是一場廚房裡的饗宴。

 

葡萄牙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和深厚的地中海文化,因此浸滿湯汁的葡式海鮮飯成為了道地的美食。當海鮮燉飯上桌時,鑄鐵鍋裡澎湃的食物仍然在不停沸騰,冒著滿滿白煙。來自蝦高湯的濃郁香氣與番茄的甜味交織在一起,米粒吸飽了海鮮湯汁精華,口感鮮嫩飽滿。餐館氛圍非常熱鬧,充滿著酒杯碰撞和人聲鼎沸的聲音。每一桌的客人都手持著香甜的波特酒,一口接著一口品嚐著美味的海鮮燉飯,這是個讓人沉醉的地方。

 

挑一處面對杜羅河的角落歇息,欣賞著街頭藝人的表演,也眺望著河上緩緩行進的船隻。杜羅河的夕陽與河畔熱鬧的景象令人難以忘懷,夕陽西下時,金黃色的光芒映照在杜羅河的水面上,為波多的美景增添了一層神秘與浪漫,讓人深深著迷。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Emily Hsieh

Photo Credit / Emily Hsi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