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y Gaga 的豢獸學:咀嚼關於死亡、性等幻想產出的《 The Fame Monster 》

在 Beliebers、Swifties 和 BTS Army 等粉絲軍團出現前,效忠Lady Gaga 的小獸們早一步在網路上竄動繁衍。上一個十年,Lady Gaga 每次現身都像一場以人體為裝置的行動藝術,有時是肉片裝,有時像顆巨大星芒,有時乾脆變性成男人 Jo Calderone。

與其說是造型,那身驚天動地更像是偽裝,裝扮底下是一種面孔模糊、軀幹為流體的生物,她急於尋求關注,深怕脫了「人設」,喜新厭舊的觀眾便開始輕視她的天賦。於是那個熱愛老爵士的 Stefani Joanne Angelina Germanotta 就這樣一覺睡醒變成怪獸之母,每一次變形都吸引更多奇形怪狀的 Little Monsters ,悄悄壯大著她的能量場。

 

反向溶解人設

在首張專輯《 The Fame 》大獲全勝後,Lady Gaga 沒有填補不痛不癢的 Bonus Track 發再版豪華專輯,而是集結 8 首新歌發行 EP《 The Fame Monster 》,封面聘請歷任 Dior Homme、 Saint Laurent Paris 和 Celine 創意總監的 Hedi Slimane 掌鏡,利用高對比黑白攝影強化搖滾時尚,同時也反向溶解她的粉飾,在簡潔影像中映照出 Mother Monster 的脆弱人性。

黑化的極致 / The Fame Monster

2009 年 12 月發行的《 The Fame Monster 》起初是作為 2008 年首張錄音室專輯《 The Fame 》的超豪華再版,第一張碟片收錄八首新歌,《 The Fame 》則收在第二張碟片。但考量再版太貴,網路世代吞吐音樂的新模式,而且音樂概念截然不同,《 The Fame Monster 》 探討名氣的陰暗面,歌詞用怪物隱喻表達,與首發專輯相較宛如一陰一陽,所以後來決定將〈 Bad Romance 〉、〈 Alejandro 〉、〈 Speechless 〉、〈 Telephone 〉⋯⋯等 8 首新歌在部分地區改作為獨立 EP 發行。

創作《 The Fame Monster 》時,Lady Gaga 尋求比過往更黑暗、更前衛的概念,曲風有鮮明的電子流行( Electropop )色彩,吸取 70-80 年代的 Disco、華麗搖滾( Glam Rock )、合成流行樂,以及工業搖滾和哥德音樂元素。此外還受到時裝秀和伸展台啟發,例如主打單曲〈 Bad Romance 〉MV 場景設定為迪斯可舞廳,Gaga 挾帶復仇氣勢,變身 Alexander McQueen 的暗黑模特兒。

 

死亡與性的真實並列

她帶入個人經歷,並融入對恐怖片的熱愛,以及對過氣和成名代價的想法,所催生的怪物或是害怕性,或是害怕愛情,或是害怕酒精。

Gaga 在接受《 Daily Star 》採訪時說:「我對死亡和性很著迷,這兩件事是恐怖電影的核心,也是我最近著迷的事,我一直在看恐怖片和 50 年代的科幻片。我重新發行的專輯叫做《 The Fame Monster 》,所以我就暴食和咀嚼怪物電影和所有可怕的東西。我最近注意到這種怪物、幻想概念的復甦,但是以一種非常真實的方式。如果你有注意到,那些電影中總是並列死亡與性。」

 

 

在〈 Telephone 〉MV,Beyoncé 接 Lady Gaga 出獄,兩人在餐廳跳舞,最末御風駛離引人聯想《 Thelma & Louise 》。由 Steven Klein 執導的第三首單曲〈 Alejandro 〉MV 則走軍事風和 S&M 路線,Gaga 穿上槍管外凸的胸罩跳舞,是藝術,也是奇觀。

《 The Fame Monster 》在第 53 屆葛萊美頒獎典禮上共獲得六項提名,其中包括 Lady Gaga 連續第二次獲得年度專輯提名,最後拿下最佳流行演唱專輯、憑〈 Bad Romance 〉獲頒最佳女性流行演唱表演,及最佳短片音樂錄影帶等三項大獎。

 

陰陽對比的表現

《 The Fame Monster 》封面藝術由時尚編輯 Nicola Formichetti 打理造型,法國攝影師 Hedi Slimane 掌鏡,Julian Peploe Studio 擔任藝術指導。

封面共有兩張,一是 Gaga 戴著掃把狀的金色假髮,身穿材質光滑閃亮、結構棱角分明的黑色外套,堅挺的衣領遮住了她的下半臉,畫面宛如吸血鬼般神秘而莊嚴。另一張封面 Gaga 披著濃密的棕色頭髮,風格和髮色上與她的自然頭髮相似,濃密的黑色眼線從臉上流下,彷彿黑色的眼淚。而封面上使用的字體是 Christian Dior 在其廣告系列中使用的無襯線字體。

然而兩張銳利又華麗的攝影卻一度被唱片公司拒絕發行,原因是太黑暗、太哥德了,最後是 Gaga 說服了他們,認為這兩張封面描繪了她成名前後,也是兩張專輯作為陰陽對比的表現之一。

精心雕琢的音樂劇本

在《 The Fame Monster 》,Lady Gaga 大量借鑒 70 年代的華麗搖滾時代,將自己的藝名歸功於 Queen 1984 年熱門歌曲〈 Radio Gaga 〉,並追隨 David Bowie 的腳步,從音樂延伸出完整的角色表現,又在〈 Speechless 〉中融入了 Elton John 風格的鋼琴搖滾民謠,於 2010 年的葛萊美頒獎典禮與強叔共演〈 Your Song 〉。

在 Lady Gaga 出現之前,少有流行音樂人將自己的音樂、視覺與舞台編寫出一套完整的劇本,她雄心勃勃、戲劇化的藝術形式影響了一個世代流行歌手樣貌,如今攜手前衛設計師和優秀藝術家成為製作流行音樂的常態,而 Gaga 也在《 A Star Is Born 》洗盡鉛華讓世人重新認識她真正的面貌,流露脆弱的一面。

她的偽裝絕非作假,就像變色龍之所以變色,不只是為了適應環境,謀取生存優勢,更多時候也是利用身體變化表現心情和狀態罷了。

 

(文章轉載來自樂手巢 YSO Life )

Author / 蔡舒湉 Lala

Editor / Katerina Cheng

Photo Credit / Billboard、Complex、Spin、Lady Gaga Now、@ladyga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