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騙徒為名的 Chet Faker,將音符堆疊成繁複而輕巧的樂音

2012 年,Chet Faker 翻唱 Blackstreet 〈 No Diggity 〉的 Live Sessions 在網路上掀起熱議,以厚實、柔軟而鬆散的聲線唱出不屬於原曲的靈騷感,讓人在弛放間毫不費力地任由意識於空間流轉。該曲登上了音樂部落格〈 Hype Machine 〉的榜首並且在隔年美國體育賽事超級盃( Super Bowl )的廣告中亮相。近十年,Chet Faker 已是澳大利亞音樂出口國際的代表人物。

Faker Not Baker

熱愛爵士樂的他是著名美國爵士歌手 「 Chet Baker 」的大粉絲:「他( Chet Baker )擁有一種非常破碎、聚焦而親近的聲音形式。『 Chet Faker 』這個名字有點是對於他演奏音樂的頌歌。」儘管 2016 年時決定脫離藝名,以本名「 Nicholas Murphy 」開始活動,推出那些源自於他的多元性,不屬於 Soul、Downtempo 曲風的作品,2020 年他又宣布重新以藝名回歸。對他來說,「 Chet Faker 」已從一個被扮演的角色轉化為生活的一部分,消化了經歷身份轉換與世界劇變的感悟後,他將繼續帶來屬於自己風格的音樂。

青出於藍的序曲 / No Diggity

原曲為美國 R&B 團體 Blackstreet 於 1996 年發行,與 Dr. Dre、Queen Pen 合作,歌曲節奏緩慢而有力,結合饒舌的剛性與 R&B 的柔軟,打造出一種從容的動態感受。滾石雜誌與 MTV 將其評選為「 100 首最偉大的流行音樂」之一。

Chet Faker 在原曲規律的四四拍節奏中加入反拍與切分音,細碎的律動是這首歌從舞曲跳轉為爵士樂的第一步。歌詞精煉使得人聲多出了玩轉旋律的時間,樂器演奏則創造聆聽的空間感。充滿極簡主義風格的改編,豐富程度與情緒表現反而青出於藍。Chet Faker 以熟悉的爵士樂句成功賦予這首歌煥然一新的強烈印象,即使初衷只是想要分享優秀的作品,如今有許多觀眾誤以為他就是這首歌的原唱者。

 

虛渺輪迴的情 / Talk is Cheap

Chet Faker 試圖在〈 Talk is cheap 〉中告訴那個讓感情流於口舌之爭、忽略了親身感受的另一半,在這段關係裡沒有愛,只有滿滿的弱點,而這必須由妳自己敞開心胸感受。開場一道悠遠的 Sax 自虛無中裊裊升起,神秘、沉靜,令人不由得受其吸引,音律迂迴之時,意識隨之起落,靈魂如輕煙一般得到難以掌握的自由。Chet Faker 以相當實驗性的樂器組合創造出宛如曠野一般的開闊視野,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這首歌無力、壓抑的感情,在其溫厚的人聲之上蒙上些許瀟灑與淒涼。

〈 Talk is Cheap 〉的 MV 以定格動畫( Stop motion animation )方式拍攝,華麗而清晰,帶領觀眾走過四季,領略時間的足跡。整部 MV 畫面不曾移動,保持在可以清楚觀察 Chet Faker 臉部的近距離位置。從冰層中逐漸顯現、毫無生氣的臉龐,因春日生機襲來而回復甦醒,卻在唱完第一次副歌後再次閉上眼,隨著血色逐漸褪去、眼眶凹陷、皮膚失去光澤泛黑,這才意識到死亡被近距離呈現的觀眾,不僅視覺受到衝擊,也透過這樣的藝術展現喚醒心中那冰封已久的情緒。

 

如 24K 金般純情 / Gold

偽一鏡到底的拍攝、三位腳踩溜冰鞋的舞者,以及 Chet Faker 高亢略帶邪氣的哼唱,〈 Gold 〉在《 Built on Glass 》專輯中是最難以界定的存在。他不及〈 1998 〉那般活力充沛,也不至於鬆軟如〈 Lesson In Patience 〉;情緒雖不如〈 Cigarettes & Loneliness 〉光亮,也不至於低沉如〈  Talk is Cheap 〉。

但是,這的確是一首歌頌如同黃金般珍貴的愛情、實實在在的情歌。歌曲帶有 90 年代 R&B 以及福音音樂的元素,編曲更為厚重且精簡。粗糙飽滿的 bass 作為歌曲的引擎讓人感覺扎實而穩定地不斷踏出腳步,當你注意到拍手聲出現時又猛然發現可以向 House 舞曲一樣輕鬆舞動。Chet Faker 在副歌使用與平常不同的唱腔,略帶氣聲與故意上揚的尾音,與厚實呢喃完全背道而馳的路線,卻也帶給聽眾不一樣的性感體驗。

 

Chet Faker 在每首作品裡都巧妙地埋藏了最原始、自然感官情緒,個人意識與故事性並存的敘事,讓他不費吹灰之力地直擊聽眾心臟。

 

Author / Rex Tong

Editor / Katerina Cheng

Photo Credit /  Chet Faker Facebook,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