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運動時裝的昇華,讓汗浸濕也無妨

早於疫情發生的數年前,時尚界就已意識到大眾對健康意識的升溫,結合運動機能與休閒風格的「Athleisure」應運而生,而時至今日,人們不再只將運動視為休閒服裝的附庸,更期待它能以精緻高端的樣貌成為穿搭及生活中的一環,許多以運動元素和文化為骨幹的高級時裝品牌因而受到矚目,並改寫了人們對運動時尚的視野。

運動時尚在過往之所以僅限於運動服裝的延伸,箇中原因在於其設計的出發點被限縮在功能與 Sporty Style 的範疇內,除了要符合實用性,還得讓人一眼就能辨認出其目的性。

然而在這個運動已然成為生活風格的時代,實用已不再是唯一的圭臬,運動背後的豐富文化、設計的流行性、與日常服裝的契合度都成為運動時尚單品不可或缺的要素,甚至存在著一些高級時裝品牌,是以特定的運動種類為根基逐步成長,同時持續追溯運動的本質。

年少的街頭記憶化作布料 / Aimé Leon Dore

由主理人 Teddy Santis 於 2014 年創立,來自 New York Queens 的 Aimé Leon Dore 以街頭服裝品牌自居,旗下單品卻不見任何顯眼的 Logo 或 oversized 設計,反而巧妙地注入美式復古靈魂,並將 Preppy Style 融合街頭元素,風格遊走於叛逆與優雅之間,也因此有著「 Black Ralph Lauren 」的稱號,品牌更在 2022 年受到 LVMH 集團的青睞及資源協助。

品牌的復古風範也源於主理人對 90 年代 New York 街頭——充斥著 Hip Hop、塗鴉、籃球等的年少記憶,主理人講將這些文化轉化為精緻且獨具風格的單品,像是以西方校隊愛用的夾克為原型打造的 Varsity Jacket,或是象徵美國興盛運動文化的 Baseball Cap 等。

Aimé Leon Dore 因為多款熱門商品的推出,頓時成為潮流圈矚目焦點,更為其帶來許多珍貴的聯名機會,包含了日後的長期合作對象 New Balance,在經過雙方良好合作下,更讓 Teddy Santis 於 2021 年上任 New Balance MADE IN USA 系列的創意總監一職,持續為其打造優秀的鞋履產品。

Aimé Leon Dore 最為人稱道的無疑是與 New Balance 進行名為「 International Friendship Through Basketball 」的 SS21 系列,在為該系列所拍攝的宣傳影片中,品牌邀請了有著「 White Chocolate 」之稱,以強大的過人技巧與華麗的手肘傳球聞名的 NBA 傳奇球員  Jason Williams 入鏡,以 New York 為背景,充滿韻律感的運球畫面配合鼓聲節奏轉換,一方面向 Nike Basketball 於 2001 年釋出的經典廣告「 Freestyle 」致敬,另一方面也將 Teddy Santis 的故鄉與他熱愛的籃球串連起來,展現 Aimé Leon Dore 獨一無二的運動文化底蘊。

 

將夢想與愛帶回主場 / Namesake

由已歇業的台灣時裝選貨店  Ne.Sense 主理人 Richard、Michael 和 Steve Hsieh 三兄弟共同創立,誕生於 2020 年的新銳時裝品牌 Namesake 意為「同名者」,也可以解釋成「以父之名」、「以家之名」。Namesake 就像是一本屬於家的回憶錄,透過每個季度盡情訴說與父親的連結、彼此的成長經歷與對生活的熱情。

Namesake 最具代表性的設計元素,當屬籃球運動及文化。主理人們對籃球和 NBA 所抱持的莫大熱情,皆反映在品牌的各式單品上,像是經典的 Chand 籃球褲即參考了前 NBA 知名球星 Allen Iverson 過去於球場上愛用的 Baggy Short;每一季都會推出的單品 Lamar 寬褲則是以 2000 年初 NBA 球員為保持身體熱度而穿的長褲為設計靈感。

Namesake AW22 Home Court 為品牌首次入選巴黎時裝週的季度,以主理人年少時期對籃球的熱情與美好回憶為主題,混合運動員的寬鬆球衣及樂儀隊的正裝制服,以細緻、合身的剪裁重塑講究舒適的運動服裝,呼應有「 Pistol 」之稱的 NBA 球星 Peter Maravich 在 1977 年全明星賽時精準的射籃表現,同時透過明亮色彩和醒目標誌向傳奇的花式籃球隊 Harlem Globetrotters 致敬,更在拍攝形象時將地點拉至高中母校的體育館,以表現籃球之於他們所代表的初心、青春和夢想。

除了時裝,品牌也於 2023 年進軍鞋類市場,推出旗下首雙球鞋 Clippers 8000,以千禧年初所流行的簡約籃球鞋為靈感,使用 3D 列印的方式建構出如飛剪式帆船般充滿流線性和速度感的外型,一方面呼應永續環保議題,另一方面也象徵了家族代代相傳的海洋產業,加入海洋等元素,此舉也再次扣合籃球與家族這兩個品牌精髓,徹底實踐專屬於 Namesake 的夢想與愛。  

健康美學俱樂部 / Sporty & Rich

由 New York 潮流品牌 KITH 前女裝總監 Emily Oberg 於 2014 年創立的高階運動休閒品牌 Sporty & Rich,儘管發源地和總部皆位在 New York,但其調性卻承襲了 LA 那份輕鬆與隨性,融入當地講究永續環保、重視公平貿易、貫徹 LOHAS 生活態度的精神,因此 Sporty & Rich 的單品往往與健康意識有著強烈連結,期望以簡約、現代的設計,製造能永存,並且可以每一天都著用的經典服飾。

身兼設計師、品牌顧問以及 Influencer 身份的 Emily Oberg 深諳讓品牌受歡迎並在社群上發酵的秘訣,並以此為根本進行服裝設計,她揉合了 80、90 年代的復古運動美學與具現代感的設計,打造 Baseball Cap、Hoodie、Tracksuit 等能隨手套上的單品,提供穿著者在日常生活與運動場合中能任意切換,同時結合「 Eat More Veggies 」、「 Drink Plenty Of Water 」、「 Get Lots Of Sleep 」等符合品牌宗旨的趣味標語,十足展現 Sporty & Rich 的特色與精神。

乘著近年「 Old Money 」、「 Quiet Luxury 」等風潮,Sporty & Rich 的經典 Tennis Capsule 系列也因此備受矚目,Emily Oberg 善用她在 KITH 時期就展現過的標誌設計功力,創造了各色蘊含懷舊氣息的極簡字體 Logo 同時搭配中性柔和色彩,將之運用在帶有都會俐落美感的服裝上,提供城市裡的網球愛好者們時髦、新穎的裝備選擇。

與其說 Sporty & Rich 是一個服裝品牌,不如說它是一個呼籲健康美學的組織,而所有著用其產品或認同其信念者都是會員之一,事實上,Emily Oberg 也確實將品牌視為一個社群,賦予其各式各樣的 Club Title,像是「 Health 」、「 Athletic 」、「 Tennis 」、「 Running 」等類別,並持續宣揚正面的生活概念,將 Sporty & Rich 打造成一個以「 Wellness 」為核心理念的高級俱樂部。

優雅揮舞著異國色彩 / Casablanca

由 Paris 街頭品牌 Pigalle 前創辦人之一的 Charaf Tajer 於 2018 年創立的 Casablanca,風格兼容了主理人之故鄉,Paris 的優雅與浪漫,及 Morocco 的熱情與自由。設計中多以精細而寫意的剪裁和真絲、羊絨等高級面料作為基礎,再注入鮮明色彩與以人文、自然為主題的絕美印花,完美展現品牌多元性,而其在創立的兩年後便入圍 LVMH Prize 的八強名單,也開始收獲大量關注。

基於兒時和父母到 Casablanca 旅遊時,見到當地人身穿充滿鮮豔色彩之服裝後深受啟發的記憶,Charaf Tajer 將那般奔放、靈活的穿搭方式化為品牌基因,另外加上他心中對男子柔弱面之見解,Casablanca 的服裝總有著大膽的撞色、復古華麗的圖騰及夢幻的垂墜飄逸感受,如品牌幾乎每季必定推出的絲綢襯衫,便展現出 Casablanca 繽紛繁複而不失愜意的風格。

儘管以瀟灑、仙氣著稱的 Casablanca 看似與運動有著遙遠的距離,Charaf Tajer 將想像出的 Casablanca Tennis Club 用作主題,以設計後的復古標誌推出一系列的服裝,背後的靈感來自他成長期間受到網球風格的造型啟發,「在 90 年代末到 2000 年初的巴黎,我們發展出一種獨特的穿搭。我們會用 Lacoste 的 Polo 衫搭配 Hermès 的圍巾、Cartier 的古著墨鏡以及 Nike 的球鞋」,他在專訪中說道。

對 Charaf Tajer 而言,網球的魅力在於它能為街頭服裝提供特定的高雅與貴氣,而相同的魅力亦在形塑 Casablanca 的過程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

運動已然成為一種時髦的生活風格,典型的運動品牌也不再是裝備的唯一選擇,透過高級時裝品牌的另類角度所詮釋的運動時尚逐漸映入大眾的眼簾,畢竟若運動是一件很時尚的事,那麼在運動時穿得時尚不也是運動精神的展示?

Editor / Katerina Cheng

Author / Simon Chen

Photo Credit / Hypebeast, The Business of Fashion, Outlander Magazine, nss magazine, GQ Middle East, Vogue, Namesake, SSENSE, Sporty & Ri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