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都市人文新據點,新設咖啡廳巡禮

做為三大飲品之一的咖啡,已經是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據統計,全世界人們一天會喝掉20億杯咖啡,而咖啡市場正在經歷第三波浪潮,對於咖啡精緻化與空間好感度要求逐漸提高。

歐洲、亞洲、北美三個區域是咖啡消費的主要地區,在後疫情時代,全球的大城市裡,仍不斷有新的咖啡廳開幕。今天聚焦在這三大區域,帶大家一覽2021年一線城市中新闢的咖啡據點。

巴黎 — Café Lepérouse

座落於協和廣場旁的海軍府古蹟,在今年由 LVMH 集團太子爺 Antoine Arnault 投資,開設名為 Café Lepérouse 的咖啡館,從名字便可得知,它承襲了巴黎傳奇餐館 Lepérouse 的光輝歷史。海洋、船艙、熱帶風情為主題的室內設計,是由 DIOR 家飾創意總監操刀,延續 Lepérouse 的精神,洋溢著法國浪漫情懷,大量使用木質與藤編裝飾營造船艙景緻,佐以熱帶島嶼的花草圖騰、軟墊、壁畫點綴,置身古蹟當中,卻又有著從巴黎沙龍走入甲板般的奇幻體驗。

東京 — Blue Bottle Coffee 「白井屋」

第三波咖啡浪潮代表之一的 Blue Bottle Coffee ,結合當地文化改造的店面是其亮點,這間 Blue Bottle Coffee 進駐的三百年歷史白井屋旅館,2014年列入前橋市旅館再生計畫,邀請藝術家、設計師們打造各式房型空間,外觀上就像是一個座落在水泥森林裡的綠色小山丘,充滿療癒氣息。該店由芦沢啓治建築事務所打造,門面採用大片落地玻璃門,進入其中,有著簡約暖調的氣息,懷舊紅磚地、白川昌生畫作與當地限定和果子,處處都充滿連結在地前橋市的元素。

上海 — 易間咖啡

座落於過去法租界,隱藏在30年代中法混合式公寓當中,上海巨鹿路上的易間咖啡,是隸屬中國網易旗下的精品咖啡品牌。承接設計的古魯奇公司,打造了一個彷彿鑲嵌在水泥裡的方形木盒,進入店裡,長形不銹鋼吧台與水泥建材的冷冽氣息,與外觀呈現強烈對比,整個空間垂直水平的方正線條,帶出極簡調性氛圍,座位區大多設置在店外,圍繞著店鋪倚牆而坐,可以充分享受鄰近區域的悠閒氣氛。

洛杉磯 — Matte Black Coffee

還記得那位利用白底與黑線線條,將立體的球鞋、跑車、精品壓扁成二維的奇特藝術家 Joshua Vides 嗎?這所位於洛杉磯新開幕的 Matte Black Coffee 便是由他操刀打造。Joshua Vides 利用一貫的手繪感粗黑線條,勾勒整家咖啡店的所有邊角,令人有著彷彿掉入了2D世界的超現實體驗。 Matte Black Coffee 主打冷萃咖啡,號稱全球第一家冷萃飲吧,店內使用的咖啡豆來自 Mostra Coffee ,是支持弱勢與少數族群的聖地亞哥烘培商,如果你順手帶走一包咖啡豆,還可以得到 Joshua Vides 設計的2D風格包裝,十分有趣。

台北 — Coffee Law

提供精品咖啡的 Coffee Law 於台北東區,座落於人來人往熱區巷弄,以指標性的品牌色與大片落地窗,搭配摩登基調的設計,讓喝咖啡不只是提神,更成為身心靈的多重享受,為台北更添一股清新綠意。

從精品集團、傳統結合到新穎設計師合作,我們仍然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咖啡店在世界各地誕生,帶給我們愈趨多元的咖啡空間體驗,如果你就身處該地,不仿特地前往造訪,品嚐咖啡香氣於精緻空間的雙重享受。

 

Editor / Asta

Author / Poo

Photo Credit / Golucci, Blue Bottle Japan, Café Lepérouse, Matte Black Coffee, Coffee Law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