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展示場域,美術館就是藝術品

比起具開關撤佈檔期時效的展覽,美術館建築彷彿是永遠不用經歷換檔的藝術品,永垂不朽。不只是展示藝術品的場域,美術館也可能是吸引人們接近藝術、喜歡藝術的契機,更可以是藝術品本體。

The Broad/蜂巢型當代藝術據點

洛杉磯當代藝術新中心於2015年落成,由藝術收藏家、慈善家 Eli & Edythe Broad 夫婦創立,試圖將荒涼的市中心轉變為世界頂尖當代藝術中心之一。除豐富到許多公營美術館都難以比擬的館藏外,建築本身也大有來頭,世界知名建築公司 Diller Scofidio + Renfro 與建築師事務所 Gensler 聯手操刀,純白、蜂巢狀的外觀十分醒目。走進威尼斯灰泥拱頂大廳,搭上手扶梯便能直達頂樓——純白、無天花板的展覽空間,照明仰賴蜂巢狀結構導入的自然光,達成節能訴求。

Niterói Contemporary Art Museum/化劣為優的懸崖飛碟

建築師 Oscar Niemeyer 以名列世界遺產的現代主義建築 Brasília 聞名,巴西里約熱內盧的 Niterói Contemporary Art Museum(簡稱 MAC )亦為其作品。MAC-Niterói 為該市的主要地標之一,位於懸崖邊、形似飛碟的特殊外型實為解決腹地狹窄、被海包圍等地型劣勢的措施,讓建築師以花的樣態作為靈感來源, MAC 從地面冉冉升起、延展,像是花朵從石縫間生長。1996年開放,入口在一樓,出口在二樓,以斜坡連接,也藉此為從未接觸過藝術的民眾創建一條道路。

Museum of Pop Culture/匍匐西雅圖的金屬海怪

位於美國西雅圖的 Museum of Pop Culture ,2000年由微軟共同創辦人 Paul Allen 成立、知名解構主義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 Guggenheim Museum Bilbao )建築師 Frank Gehry 設計。經過多次沿革,由流行音樂博物館( Experience Music Project )定調為流行文化博物館,展品包含搖滾樂、科幻電影、電玩遊戲等貼近大眾的重要作品。外觀醒目,以閃閃發亮的金屬曲面拼接而成,甚至以單軌列車貫穿建築;特殊造型曾遭《 New York Times 》建築評論家 Herbert Muschamp 批為「像是從海裡爬出、翻身後死在地上」。

Museo Soumaya/墨西哥市的閃耀之星

Museo Soumaya 是位於墨西哥城的私人非營利博物館,由1994年建成的 Plaza Loreto 和2011年建成的 Plaza Carso 兩棟建築組成,其名是博物館創始人 Carlos Slim 為紀念其1999年去世的妻子 Soumaya Domit 而起,FR-EE 的創始人 Fernando Romero 受 Frank Gehry 啟發之作,抽象而不對稱的建築外觀讓每位觀眾到訪時都有不同的感受。Museo Soumaya 於墨西哥及國際建築界都是最耀眼的星星,使用16000片六邊形鏡面鋼構成不透明磁磚外牆,為建築類型學定義出新模範。

MAAT/以藝術縫合河濱與城市

位於里斯本 Belém 河邊,於2016年開放,由非營利組織 EDP Foundation 資助,建築事務所 AL_A 設計,融合當代藝術、建築、科技,創造城市中新的公共藝術空間。波光粼粼反射到立體裂紋釉面瓷磚上,一日內隨著光影變換,彷彿是流動的動態畫作。MAAT 除提供休憩遮蔽外,亦提供了城市與藝術間的對話空間與機會。人們在階梯上或坐或站,也能走上屋頂瞭望河面,彎曲、有機的橢圓建築像是海底生物,意圖拉近人們與地景。

儘管建築評論家毫不留情批評前衛美術館建築,觀眾的接受度、審美觀亦不相同,在以獵奇的心態造訪同時,不妨拋下對於「美」的既定認知與框架,品嘗建築為景色帶來的調味。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Asta Chang

Photo Credit / ArchDaily, Daily Overview, Seattle Attraction, dezeen, Hufton + Crow,  Divisare, Giovanni Nardi, Mexicanisimo, CODART, Seattle Attraction, ArchDaily, Daily Overview, GeekDad, Reddit, Travel + Leisure, AN Interior, Cool Hunting, The Broad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