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老的特級咒物,來自陵墓的詛咒

《劇場版咒術迴戰0》於台上映,將「詛咒」具象化為咒靈、咒術,在台上映六天創下破億票房佳績。人們對於「詛咒」的認知無論是穿鑿附會,於歷史文化中無疑都作為令人好奇懼怕的超自然現象存在,也影響了人類行為。詛咒的形式多元,來源亦紛雜,而埃及作為四大古文明之一,最為著名的無非法老王圖坦卡門的陵墓及其中的黃金面具,為嚇阻盜墓者設下的重重機關與警告,媒體與影視作品渲染之下蒙上了一層神秘色彩。

埃及的藝術風格

宗教在埃及佔有崇高的地位,法老則是太陽神之子,更是人間的君王。因此藝術很大一部分是在服務統治者,在封閉的統治結構下,藝術是閉鎖且講求永恆的穩定性,被視為是詳實紀錄的手段,最重要的是將事物完全地呈現出來,其藝術風格大約遵守著以下幾點的規律。

第一、「正面」畫法:正面是最能夠完整呈現人、物的方式,且正面相較於側面更為簡易繪製,某方面也暗示亡者必須往前面對屬於他「個人」的審判 ;第二、橫帶狀的呈現方式:埃及的繪畫通常是具有故事性的,人物更因各自的重要性而有大小之分,不受透視侷限;最後一點則是仿若浮雕式的壁畫。舉凡埃及藝術中的壁畫、神廟、金字塔,皆是為了宗教服務,被在世者觀看並非是埃及藝術的核心宗旨。

一切的序幕

「Yes!Wonderful things!」一切的序幕就從考古學家霍華德.卡特(Howard Carter)的這句話揭開序幕,1922年,埃及第十八王朝的法老,同時也是黃金面具的擁有者──圖坦卡蒙( Tutankhamun )的陵墓重現於世人眼前。陵墓分為甬道、前廳、側廳(耳室)、棺槨室以及庫房。而圖坦卡蒙的神龕除去最外層的一層神龕,內有亞麻棺罩一層、木龕三層、石棺一層以及三層的人形棺,共計八層。雖說有高達五千多件的陪葬品,我們仍然可以根據其倉促、狹小的墓室判斷這位年僅19歲的法老的突然離世,而凌亂散落在地的陪葬品,更可以告知我們盜墓者的曾經到來。

黃金面具

黃金面具絕對是陪葬品中最珍貴的物品之一,而它究竟有多大的魅力,令世界各地趨之若鶩?據傳當初考古隊發現黃金面具時,無不感到驚艷,面具重量高達11公斤,由黃金製成,前額有禿鷹及眼鏡蛇,代表埃及上下王權的結合,下巴的鬍子則是代表與冥府合為一體,象徵著重生。眉毛、眼影採用天青石,眼睛使用阿拉貢白石及黑曜石,然而在2015卻發現黃金面具的主人,原本可能是屬於娜芙蒂蒂( Nefertiti ,由此更可以證明圖坦卡蒙逝世的措手不及。

生人勿近!

據傳在圖坦卡蒙的挖掘過程中,考古隊曾經收到三則警告。第一則:當時卡特於峽谷附近的住所潛入了一條眼鏡蛇,咬死了代表「幸運」的金絲雀,在埃及神話中,眼鏡蛇被認爲是法老及王室的守衛者。第二則警告:佇立在前廳大門的其中一尊雕像,背後寫著警語:「我是圖坦卡蒙國王的護衛者,我用沙漠之火驅逐盜墓者」。最後一則警告則是當考古隊進入棺槨室中時,一塊寫著:「誰擾亂了這位法老的安寧,『死神之翼』將在他頭上降臨。」的陶碑。而在這三則令人不安的警語後,卡特又在陵墓中的其他地方發現另外兩則警吿,警告挖掘者放棄開挖這座陵墓,為了不引起挖掘騷動,也為了讓自己能夠一展風光,卡特選擇隱匿了下來。

Kheops-Pyramid

詛咒源頭

考古挖掘隊成員從開挖後,約有20多人在不長的時間內紛紛死於非命,特別是卡特的贊助者卡那封勳爵,由於弄破蚊子叮咬的腫包,而感染了敗血症,據傳他當初被叮到的臉頰位置,圖坦卡蒙的臉上有一樣的傷痕。詛咒總是帶給人們畏懼、卻步,對於詛咒起源的說法眾說紛紜, Dominic Montserrat ,一位埃及研究員,認為木乃伊詛咒的起源地並非在埃及,而是在1821起源於倫敦的一齣戲劇,而這齣戲劇也激發了Louisa May Alcott 創作,例如這本鮮為人知的(《迷失在金字塔》,或譯為《木乃伊的詛咒》),呈現當時人們對於木乃伊詛咒的無限想像。另一方面開羅美國大學的研究員 Salima Ikram ,則認為在古埃及中存有詛咒的概念,詛咒也是維持治安體系的一部分。他同時聲稱在吉薩( Giza )和薩卡拉( Saqqara )(古時大型墓區)的墓早已刻著詛咒,用以驅趕盜墓者。

未命名-1_工作區域 1

埃及綺想

埃及人一直對靈魂不滅、回歸現世深信不疑,就如同圖坦卡蒙於內棺所刻寫的:「我看見昨天,我知道明天」( I have seen yesterday, I know tomorrow. )顯示他們對於復活的自信及掌握來世的把握。對死者復活我們也許抱持著懷疑,但依然可以在小說、電影1932年上映的恐怖電影《木乃伊》( The Mummy )或者音樂(1923年由 Billy Jones &  Ernest Hare 所做的《老圖坦卡蒙》( Old King Tut ))、漫畫(1976年,细川智榮子&芙美子所畫的尼羅河的女兒、或譯作王家的紋章當中,令亡者起死回生。

即便對於埃及人而言,藝術價值並不是他們真正的考量,如何榮耀宗教才是重點。然而埃及藝術作為四大古文明之一,其帶來的影響遍及廣泛,影響深遠,更在藝術史上奠定了獨有的埃及美學。

Editor / Asta

Author / Kuan

Photo Credit / Enterprise, British Museum, the Sun News, Wikipedia, Click Americ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