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致孤獨如隱士,與世隔絕的浪漫之旅

餐廳、咖啡館、圖書館,餘暇時前往這些處所,時常迎來的是與心情不同的吵雜環境與壅塞人潮。你可曾嚮往一個與世隔絕的地點,沒有多餘人事物破壞氛圍,度過你的假期或者旅行,感受極致孤獨的浪漫。

孤獨的海岸圖書館

中國秦皇島市渤海灣,海天一線、杳無人煙的灰白沙灘上,矗立了一座以清水模、木質建材、玻璃帷幕打造的現代主義建築。北京三聯韜奮書店策劃的圖書館,建物由 Vector Architects 設計,座落在離大海不足百米的距離,沒有任何的車道與捷徑能抵達,外牆質地與沙灘幾乎融為一體,散發著凍結時空的氣質。建築師董功巧妙的開窗角度引入自然光,設計面向海灘的階梯式座位區,完美地融合人文與自然。除了藏書閱讀空間外,建物內亦提供了休息區與冥想室,是一所洋溢著詩意的閱讀空間。

峽谷中的神秘酒店

奢華酒店品牌 Aman Resorts 大膽地在猶他、亞利桑那、科羅拉多、新墨西哥四個人煙稀少的州交界處建立起了酒店「Amangiri」,成為了世界最神秘、最荒涼也最難到達的旅宿。Amangiri 意為安詳的群山,酒店圍繞在台地與岩層組成的沙漠環境之中,由建築師 Marwan Al-Sayed、Wendell Burnette、Rick Joy 共同設計,以自然元素風、水、火、地為題。為與天然環境融為一體,使用水泥牆面與白色石砌作為外觀,泳池裡裝置巨型石塊,隨處架設取暖用的篝火。在極端的地域當中打造出鬼斧神工般的人造建築,展現超群的藝術性。

海拔4860米的咖啡因

全世界最高的咖啡館位於四川阿壩州黑水縣的達古冰川,山頂終年積雪,館內特地設計視野開闊的玻璃窗戶,三面皆可讓旅客欣賞窮天極地、白雪皚皚的景緻,壯麗的冰山之巔,充滿著北歐氣息,被稱為「世界最孤獨咖啡館」。由於位處高海拔,咖啡館內備有製氧設施,以便登山客獲得充份的休息與恢復;如果只是單純想體驗頂峰雪景下的咖啡時光,須先評估個人體能。

邊緣人的究極盛宴

「Table for One」的概念,即是提供一人座席服務的餐廳,世界各地或多或少可以找尋到這種適合邊緣人,又想享用美食的地點。瑞典情侶 Rasmus Persson 和 Linda Karlsson,在去年新冠肺炎爆發期間獲得靈感,兩人在距離斯德哥爾摩約350公里的空曠草原上設置了一桌一椅,一天只服務一人用餐的「Bord för en」。只有三道餐點可選擇,並依照當天食材供應,採預約制,沒有服務生,沒有限制用餐時間,點餐完畢後這對情侶會從45米外以繩索將餐點送至你身邊。這頓大餐沒有定價,完全由用餐者自行決定價錢,用餐完畢後6小時兩人才會做清潔服務,除了在疫情期間保持絕對的安全之外,更是一個可以享受大自然同時全無打擾的用餐環境。

荒漠公路上的時裝店

PRADA 在美國德克薩斯州瓦倫泰因90號州際公路開設了一家專門店,其實並非真實的品牌店鋪,正式名稱為「Prada Marfa」的建物是由藝術家 Michael Elmgreen 所打造的裝置藝術,這項作品十分小巧,但是正面大型落地窗內展示的包款與鞋款,都是由 Miuccia Prada 親自挑選。這項裝置沒有服務生,也不提供販售,僅供觀賞。Michael Elmgreen 創作這項作品的原意是希望通過時間與環境的影響,讓這間精品店產生自然的變化,用以表達時光流逝之美,不過由於作品實在太過吸引人,加上地處偏遠難以管理,多次遭人刻意破壞與偷竊,著實可惜。

不喜歡人潮,樂於享受孤獨,這些遠離塵囂的景點,雖然稱不上真正的完全獨立、與世隔絕,但其地處偏遠,建物精美,縱使無法滿足你的孤單樂趣,卻也是十分值得走訪的特色處所。

Editor / Asta

Author / Poo

Photo Credit / Aman, Bord för en, ArchDaily, Wulvxing, Prada, Insider

這是宣傳 Banner